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情系珠玑 >> 内容

珠玑巷,一个梦想开始的地方

时间:2014-3-19 10:51:49 点击:

  核心提示:走过双龙桥就是珠玑古巷巷口的古玩店多为仿品珠玑古巷的门楼修建于清朝□专题策划 白岚 余永坚 本版采写 信息时报记者 卢小狼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卢小狼珠玑巷人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因为遍布于珠三角地区...

珠玑巷,一个梦想开始的地方

走过双龙桥就是珠玑古巷

珠玑巷,一个梦想开始的地方

巷口的古玩店多为仿品

珠玑巷,一个梦想开始的地方

珠玑古巷的门楼修建于清朝

□专题策划 白岚 余永坚 本版采写 信息时报记者 卢小狼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卢小狼

珠玑巷人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因为遍布于珠三角地区的那些族谱的记载共同将自己的起源指向这里,现在的一切只是一个开始,一些姓氏后代陆续集中在这里,开始一个个新祠堂的筹备。站在一个长久的历史观来看,这未必是一个坏事,也不能完全以商业破坏了原有的文明来加以否定,因为在时间轴的下一个节点,那些新建的祠堂会重新成为遗迹,寻根的狂欢会变成另一个美丽的传说,每一个时代的价值观都将被我们的行为记录下来,形成蛛丝马迹留给后人,或者变成灰烬,或者源远流长。

祖先的驿站

大多数资料显示,珠玑古巷位于距离南雄市区东北方向10公里远的珠玑镇,实际上随着南雄市的扩展,这段距离缩短了很多。从市政府门口打车,大约需要二十多元,而珠玑巷如今也不仅仅是一条千年历史的古巷,而是一个被铁栏杆和混凝土围绕起来的旅游景区。

珠玑巷景区的入口处开发了大量仿古的建筑,这些建筑缺乏统一的规划,参差不齐,色彩斑斓,以饭店和纪念品商店为主。景区的大门没有经过太多设计,更像一个机关大院的大门。走进景区后,立刻会有人上来兜售香火和自愿承担向导。和其它景区不同,这里的人问的第一句话是:你姓什么?你从哪里来?要不要我带你去为祖先敬几炷香?进门口不久左手是巨大的牌坊,上面书写“祖居纪念”。牌坊后面是一条长街,左手是各种姓氏的祠堂,右边是一个不算太大的沙水湖。

和珠三角地区其他祠堂不同,这条新建祠堂街里的祠堂均为近几年的建筑,虽然保持了岭南祠堂的建筑外形,但墙外贴片用了色彩各异的瓷砖,随机走进一个祠堂,刻在墙壁上的全部是该姓氏修祠堂的捐款名单,小到100元,多到数万元不等,祠堂门口没有栓马石,没有功名碑,在祠堂中很难寻觅到该家族的历史,原因很简单,这些祠堂的建筑历史并不久远。

新祠堂一条街走完,绕湖半圈,可以看到由混凝土柱支撑的古榕,据称有千年以上,2010年5月9日,这棵古榕曾经在一场暴雨中轰然倒下,园林专家分析是因为沙水湖水位上升造成古榕的根茎腐烂,枝条更新缓慢,从而倒塌。走过古榕旁的双龙桥,就到了那条真正的古巷——被称为珠玑巷的地方。

现在我们看到的珠玑巷究竟是否有千年的历史,是无法通过视觉来观察的,只能从古籍的记载去寻觅。也就是说,一千年历史的珠玑巷存在过,但是不是你看到的这条街就是当年的街道,有待磋商。可以肯定的是,珠玑巷是珠江三角洲一带主要族姓的祖居,是客家人向岭南迁徙的重要中转站,但现有的珠玑巷未必是一个古迹,或者不是一个相对完整的古迹,因为作为民居而存在的房屋,怎么可能经历千年的风霜,我们只能看到历史的想象和后人赋予的意义。

在这条幽长规则的街道里,两边每一家都挂着簇新的牌匾,每一个房间代表一个姓氏的祖居,这种设置无疑让人感到有些滑稽,如果按照这种定义,这条街上将没有同姓氏的家庭。经过对一个街上的原住民的询问得知,这条街道上的祖居牌匾是近期统一悬挂的。

在珠玑巷猛然间变成一个炙手可热的旅游景点,随即又很快安静下来以后,一些住在珠玑巷的居民就像经历了一场梦境。曾经是一个安静的小村庄,街道上跑着村狗和黑色的母鸡,人们过着像池塘的水面一样宁静平淡的生活,所有这些构成了一首田园诗。所以当文人墨客按照古籍的指示旅行到这个村庄,他们除了感叹美好的田园风光,还告诉世人一个美丽的传奇,这里是珠三角人祖先的驿站。

当下珠玑巷人的经济学

《广东通志》载:“相传广州诸旺族俱发源于此(珠玑巷)”。据中山黄慈博先生遗稿《珠玑巷民族南迁记》所载,有家谱族谱可查,先后在南雄珠玑巷南迁珠江三角洲一带的有76姓、166族。又据《南雄珠玑巷人南迁氏族谱·志选集》(南雄县政协文史资研究委员会,南雄珠玑巷人南迁后裔联谊会筹委会合编)所载,还有27姓,31族,合计为103姓,197族。

当越来越多的人来寻根问宗时,珠玑巷迅速地发展起来,一座座祠堂被建起,如果珠三角的人都来这里寻根,无疑会带动这里经济的发展,于是很快珠玑巷变成了一个大工地,喧嚣的生活开始了,一个上小学的女孩称,她就可以见证新珠玑巷的形成。随着来寻根的人越来越多,这里缺乏资金注入,旅游设施不完善,无法成为成熟的景区,只剩下一条不适宜居住的巷子和一块块刻着姓氏的牌匾。

珠玑巷的店铺现在的经营主要是做工粗糙的仿古玩和印刷品以及一些土特产,价格都不算贵(即便如此,开门营业的不到十家,但从房屋结构看出,这里房子多是商铺。)住在珠玑巷的居民自己定了一些规矩,比如最好的户外生意位置并不是由一家霸占,而是大家轮流使用,一位出售卷烟的妇女表示,周日在这个位置做生意的人不是她,所以那个人卖了很多包,而她的生意刚刚开张。由于名声在外,珠玑巷依然吸引了一些外地游客,据当地商户估计,周末或者节假日,这里的客流量能达到3000人左右,而在平时,游览珠玑巷的人大约仅有数百人。

现代文明对珠玑巷的自然风貌有了一些损伤,但这里依然抹不去那种美好的田园气息。初夏并不感到闷热,空气清新,村庄无比安静,湖水清冽,老人和妇女在街边闲暇安逸地聊天,上学的孩子从街道穿过,修伞磨刀的老者走街串巷,和外界不远处犹如城中村工地一般杂乱的外围建设相比,说是世外桃源也不为过。但如果抱有一种小资的古镇情怀,希望会遇到丽江古城或者凤凰古镇那样的情调,恐怕会大失所望,因为你想买瓶啤酒都要好好找找。

关于珠玑巷的详尽记载和分析,作家朱千华在其著作《岭南田野笔记》中有非常详细的记录,有兴趣的读者可以找来读。书中的记载和分析得出的信息会超越到人在现场的走马观花,书与现场的出入并非是那些新起的建筑,而是在于这些年人们疯长的欲望。

作者:卢小狼 来源:信息时报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www.chens.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陈氏宗亲网 南雄珠玑巷陈氏文化研究会 南雄珠玑巷颍川联谊会 联合主办
  • Powered by laoy! V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