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内容

【会务资料】南雄珠玑巷颍川联谊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时间:2023-6-26 10:20:40 点击:

  核心提示: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各位宗亲: 按照本会章程规定,第五届理事会已任期届满,今天,由我代表第五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领导和全体理事予以审议。一、第五届理事会主要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南雄市委,市政府...

【会务资料】南雄珠玑巷颍川联谊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会长陈如金作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各位宗亲:

  按照本会章程规定,第五届理事会已任期届满,今天,由我代表第五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领导和全体理事予以审议。

一、第五届理事会主要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南雄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协和市联谊会的科学决策和精心指导支持下,我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的思想路线,围绕弘扬祖德、维系桑梓、增进友谊、选福社会。结合我会实际广泛团结珠玑巷后裔及众多乡贤,为推出联谊会各项工作做出了应尽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

  (1)加强联谊,不断增进宗亲情感。乡谊、乡思、乡情是我们不变的情结,五年来,我们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微信等联络的方法与国内外宗亲保持较紧密的联系;2019 年我们还通过宗亲联络开辟走访茂名市,召开了各市、县会长座谈会,介绍珠玑巷颍川联谊会成立以来情况。大家表示要积极参与支持联谊会工作。多年来,我们与江西省周边市、县陈氏宗亲会保持每年开展一次联谊座谈会,互相交流工作情况。

  (2)认真抓好祠堂室内基本建设,编辑整理陈氏族谱。五年来,我们根据财力围绕提升祠堂内涵,满足广大后裔寻根问祖的强烈愿望;进行部份祠堂修缮、增加两间文化展示厅,对宗亲捐献的320幅书画进行了装贴保护,并选择50多幅装架在展示厅。对源流馆,功德厅进行充实资料。同时每年把宗亲捐款如实石碑刻字公榜,深受广大宗亲的好讲评。在此基础上,我们还积极收集各地族谱资料。我们通过召开座谈会,调查核实谱系资料,理顺了部份义门陈支系,凤台陈辉公支系,陈显公支系,柳溪陈晖公支系等,在此基础上编辑整理印刷第三版1200(上、下)族谱,为满足广东宗亲寻根问祖搭建了平台。

  (3)认真开展公益慈善活动。五年来,我们始终把开展慈善工作作为公益事业来抓,设立扶困助学基金会,专款专用,每年为南雄地区高考本科学生在祠堂举行座谈会,介绍陈氏文化,为祖先拜祖,发放奖学金,对较困难学生给予补助。几年来,共投入资金近十万元;家长和学生深受感动说:联谊会确实是为宗亲办实事,做善事。钱不多,意义大,必将福萌后代子孙。

  (4)认真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五年来,联谊会的工作重点在健全完善制度抓落实。结合我们实际,先后健立班子分工,工作责任制,财务管理,祠堂管理四项管理制度。每年对各项制度都有检查落实。如:重要工作、重大开支项目都必须经理事会成员研究,有会议记录,监事长主管财务审批,每月对财务报账,严格做到每张单据三人以上签字,说明原因,管理员的补贴严格按市联谊会规定,不得乱发补助。做到月月有报表,每年财务由审计部门按民政部门要求进行年审并上报民政局、市联谊会。由省民政厅通过后才行。从去年开始民政部门抽查各姓氏财务执行情况。我会算比较好,多年来,我们财务制度健全的,没有如违规行为,无愧于祖先,对待起宗亲。

  (5)认真抓好祠堂日常管理工作。首先抓好管理员思想建设,要求树立全心全意为宗亲服务的形象,对宗亲,热情接待,耐心解答,规范收费。并要求做好防火防盗工作,按时上下班保持祠堂清洁卫生;多年来我们服务工作基本上没有大问题,热情接待上万人次宗亲,收入达一百万元。

  (6)认真抓好修缮祠堂工程。陈氏大宗祠于19986月动工新建,二十多年来,由于岁月侵蚀,风雨洗礼,不少地方出现老化、损毁、漏水等情况,我们针对这种情况,为了保护好宗祠,广泛征求,听取广大理事们的意见。经理事会研究,决定对祠堂作一次较大修缮,20217月联谊会发出了捐款倡议书。得到了广大宗亲的大力支持,仅用三个月共捐款 98.33万元,此次捐款各地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单位和优秀宗亲,如深圳沙井陈玉祥董事长,不但自己捐款外,还主动联系深圳海岸集团陈波先生捐款60万元;罗定市陈氏会长陈成总经理,接到倡议书后认真召开宗亲理事会研究,捐款伍万元。佛山南海水头陈健松接到倡议书后,主动组织召开张搓、莲塘、大沥、番禺大龙街各地负责人专题研究,并组织十多人专程前往珠玑巷大宗祠实地考察,提出宝贵意见,五个村每村捐款15000;还有东莞常平朗贝村书记陈玉堂先生,接到倡议书,利用假期召集周边麦园村、漱新村、陈屋贝村、漱旧村、元江元村五个村支书会议,围绕修缮祠堂主题作了研究,会后各村宗亲带动村民纷纷捐款。开平市陈氏会长陈树华宗亲带领成员来到珠玑巷大宗祠实地考察,捐款2万元,其个人捐款一万元。信宜市陈朝宗会长也带领班子来珠玑巷考察捐款,还有南雄乡贤陈伦英总经理积极支持捐款伍万元,还有陈伦才、陈伦贵、陈伦文三人每人捐款一万元。此次捐款各地都表现很好,就不全面列举,我们已在祠堂功德榜公布了捐款单位、个人。为了把祠堂修缮好,我们班子专题研究几次,并进行了四个单位招标,20218月份开始第一期施工,工程为52.6万元,2022年进行第二期施工,工程为64万元,两期总工程为116.6万元,经过工程合同协议,严格质量把关和工程验收,于202311月份全部完工,达到了预期目的。

  我们虽然做了工作,但也有在一些问题:一是,对陈氏资料收集不够,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有待扩大对陈氏宗亲的联系;在广东、广西还有部分从珠玑巷南迁陈氏宗亲没有联络上。

二、今后五年联谊会工作意见。

1、要在南雄珠玑巷联谊会的领导下,继续拓展联谊渠道,密切宗亲联络联谊。今年打算开辟走访茂名、湛江、广西等地,邀请宗亲到南雄考察、观光、寻根问祖,增加宗亲互相了解,增进陈族之间族情、乡情、亲情。

2、继续汇聚宗亲力量,推动陈族的公益事业发展。理事会将进一步动员和组织陈氏宗亲、外出乡贤,关心支持陈族公益事业。重点支持在文化,教育卫生,扶贫敬老等方面慈善活动。

3、要加强陈族的文化建设,弘扬优良的家风家训。家有家记忆,族有族的传承。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祠堂陈氏文化宣传教育,使之成为尊祖敬祖的连结点,承载陈族姓氏的文化阵地,将陈族祠堂建设成为能引领道德教育化,传承好优秀文化的农村基层文化宣传阵地。

4、继续做好收集各地陈氏族谱资料工作。充实提高总族谱真实性。准备第四版族谱印刷工作。

    各位理事、各位宗亲、做好陈氏联谊工作的任务任重道远,希望大家团结一致,献计献策,再接再厉,为我们陈氏的事业再创辉煌。

    最后,祝各位宗亲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作者:陈如金 来源:南雄珠玑巷颍川联谊会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www.chens.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陈氏宗亲网 南雄珠玑巷陈氏文化研究会 南雄珠玑巷颍川联谊会 联合主办
  • Powered by laoy! V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