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宗亲活动 >> 内容

广东南雄珠玑巷拟邀海内外广府人共度姓氏节

时间:2015-10-13 9:18:16 点击:

  核心提示:中新社广州9月23日电 (李凌 张卿雄)广东南雄第二届姓氏节新闻发布会23日在广州市中山图书馆召开,南雄市委书记曾风保宣布将于10月17日在广府人发祥地珠玑古巷举办第二届姓氏节。届时,将邀请5000多...

  中新社广州9月23日电 (李凌 张卿雄)广东南雄第二届姓氏节新闻发布会23日在广州市中山图书馆召开,南雄市委书记曾风保宣布将于10月17日在广府人发祥地珠玑古巷举办第二届姓氏节。届时,将邀请5000多名来自海内外的珠玑后裔共享“吾家珠玑”这一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盛宴。

  珠玑古巷是广东仅有的宋代古巷古道,有“广东第一巷”之称,是中华民族拓展南疆的中转站,是珠三角大部分氏族的祖居地,在岭南人文发展史上有重大影响。如今,拥有176个姓氏的珠玑巷后裔繁衍数千万人,遍布海内外,珠玑一脉,根深叶茂,源远流长。

  珠玑后裔海外联谊会长、原广州市长黎子流称,珠玑文化不但包容了中国人根深蒂固的姓氏宗族文化,而且融合了当地丰富的民俗、民情、民风和民智,使遍及整个珠三角乃至海内外的数千万珠玑巷后裔,对“根系一脉,叶茂全球”的发祥之地有了认同感,也因此,越来越多的珠玑后裔把珠玑巷作为自己寻根问祖和慰藉心灵的目的地。

  曾风保表示,姓氏文化不仅是南雄的宝贵财富,也是广东省的优秀传统民俗文化资源,“要求全市18个镇(街)都要协助一个姓氏过好姓氏文化旅游节,力争通过3到5年的努力,实现每年有60个以上姓氏过节。”

  曾风保说,姓氏文化旅游节自去年成功举办首届后,引来了众多海内外乡贤的强烈回应,据不完全统计,该市自去年以来引进乡贤投资近2亿元人民币,招商项目达20多个,去年接待旅游人数277万人次,增长26.5%,旅游总收入19亿元人民币。

  据悉,姓氏节期间,还将举办南雄美食节活动、图书展销活动和南雄特产品展销活动等,珠玑巷各姓氏也将依序开展姓氏联谊、纪念、祭祖活动。

作者:李凌 张卿雄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www.chens.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陈氏宗亲网 南雄珠玑巷陈氏文化研究会 南雄珠玑巷颍川联谊会 联合主办
  • Powered by laoy! V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