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宗亲活动 >> 内容

南雄珠玑巷联谊会成立

时间:2015-6-24 15:56:52 点击:

  核心提示:为进一步密切南雄与海外、港澳台珠玑巷后裔以及新珠玑巷后裔的交流合作,擦亮珠玑文化品牌,推动南雄经济社会加快发展,6月12日,南雄市隆重举行了南雄珠玑巷联谊会成立大会,近千名海内外的广府精英和珠玑巷后裔...

  为进一步密切南雄与海外、港澳台珠玑巷后裔以及新珠玑巷后裔的交流合作,擦亮珠玑文化品牌,推动南雄经济社会加快发展,6月12日,南雄市隆重举行了南雄珠玑巷联谊会成立大会,近千名海内外的广府精英和珠玑巷后裔到会祝贺。

   南方日报讯(记者/谷立辉 通讯员/ 廖春花 张卿雄)为进一步密切南雄与海外、港澳台珠玑巷后裔以及新珠玑巷后裔的交流合作,擦亮珠玑文化品牌,推动南雄经济社会加快发展,6月12日,南雄市隆重举行了南雄珠玑巷联谊会成立大会,近千名海内外的广府精英和珠玑巷后裔到会祝贺。

   成立大会宣读了《关于南雄珠玑巷联谊会成立的批复》,通过了南雄珠玑巷联谊会常务理事会成员名单并颁发当选证书。张寿康获聘任南雄珠玑巷联谊会会长,43名理事则由珠玑巷各姓氏联谊会、纪念馆管委会、筹委会负责人组成。韶关市政协、韶关市委统战部、香港广东社团总会、澳门广府人(珠玑)联谊会、澳洲广府人(珠玑)联谊总会分别发来了贺信。

   大会现场还举行了慈善捐赠仪式,捐赠10万元以上的热心企业和慈善人士有26批次,现场收到慈善捐赠捐款1471.66万元。这些善款将用于进一步弘扬南雄姓氏文化、寻根文化,擦亮“中国姓氏文化名都”品牌。

   据介绍,南雄珠玑古巷是古代中华民族拓展南疆的一个中转地,是当今数千万广府人及海外华侨的发祥地和祖居地。1995年,无数珠玑后裔心系故里,成立了广东南雄珠玑巷后裔联谊会,2008年,联谊会迁址广州,2012年,联谊会升格为“广东省广府人珠玑巷后裔海外联谊会”,走上更高更大的发展平台,成为具有全省性、非营利性、联合性性质的省级社会团体。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广大珠玑巷后裔对韶关和南雄两市的教育捐赠款项近5亿元人民币,在南雄当地援建中学16所、小学110所。此外,联谊会还创立了“珠玑文化教育慈善专项基金”,多位海内外知名慈善家都参与其中,为珠玑文化发展添砖加瓦。广大珠玑巷后裔还为珠玑巷修复建设捐款4亿多元人民币,经过20年来的不懈努力,终于把这条被广府人称“七百年前桑梓乡”的珠玑巷建成集寻根问祖、旅游观光、投资创业于一体的旅游景区,成为南雄旅游景区的龙头和粤北地区最具历史人文特色的重点景区之一。

   此次正式成立的南雄珠玑巷联谊会,作为广东省广府人珠玑后裔海外联谊会的一个分支机构,将继续按照“弘扬祖德、维系桑梓、增进情谊、发展经济、振兴中华、造福社会”的宗旨,为数千万广府人后裔和祖居地南雄之间搭起一座桥梁,加强沟通联络,增进乡谊亲情,促进文化交流和经济合作。南雄市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积极挖掘、利用和发挥珠玑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打好寻根文化牌,吸引更多的珠玑后裔、社会贤达前来寻根敬祖、旅游观光、投资兴业,进一步推动南雄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作者:谷立辉 来源:南方日报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www.chens.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陈氏宗亲网 南雄珠玑巷陈氏文化研究会 南雄珠玑巷颍川联谊会 联合主办
  • Powered by laoy! V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