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宗亲活动 >> 内容

海内外广府人后裔南雄寻根赏梅两相宜

时间:2015-3-31 9:52:02 点击:

  核心提示:冬日的阳光温暖而舒适,中国三大著名寻根地之一的广东南雄珠玑巷,8日迎来众多海内外广府人后裔,他们用各自不同的方式拜祭先祖,并前往附近的梅关古道,闻香赏梅。  珠玑古巷是古代中华民族拓展南疆的一个中转地...

  冬日的阳光温暖而舒适,中国三大著名寻根地之一的广东南雄珠玑巷,8日迎来众多海内外广府人后裔,他们用各自不同的方式拜祭先祖,并前往附近的梅关古道,闻香赏梅。

  珠玑古巷是古代中华民族拓展南疆的一个中转地,随着历史的发展变迁,拥有175个姓氏的珠玑巷后裔如今繁衍了5000多万人,遍布海内外。近几年来,大批珠玑后裔回来寻根问祖,修建祠堂,并成立广府人珠玑巷后裔海外联谊会,这条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古巷已成为寻根问祖和观光旅游的新热点。

 

  当日上午9时,珠玑古巷正门的停车场里,停满了珠三角地区以及港澳牌照的车辆,三三两两的人群踏着鹅卵石铺就的古巷小道,在古朴的姓氏宗祠中寻访本姓宗祠。不少人在书摊前翻阅着解析各自姓氏历史的书籍,细读珠玑巷作为广府文化发源地的历史脉络,感受南雄独特的姓氏文化和古巷先民开拓创新的精神。

  在这条广东省仅存的宋代古巷里,青石板铺就的小巷两边是一间间民宅祠堂、店铺商号和保留完好的古楼、古塔、古榕和古桥等。巷中每一家的大门都是敞开的,门上竖着各家姓氏牌,有“李氏祖居”、“赵氏祖居”、“梁氏祖居”等数十家。

  巷子里,不时有人燃放鞭炮,祭奠先祖。艳红的炮仗燃放后散落在石板路上,增添了些许节日喜庆。

  “据老辈相传,唐代张昌是我们的先祖,这里还保留着张昌故居,所以一定要带儿子来认祖。”澳大利亚华侨张继明称,他的子女在澳洲出生长大,从未到过珠玑巷,这次趁全家回香港探亲的机会,带孩子们来拜拜祖先。

  在这些寻根祭祖的人中,有第一次来的,也有20多年连续不间断的。从深圳来的罗先生告诉记者,他从92年开始,每年都会来珠玑巷,“有时是清明来,有时是春节前后来,反正每年都要来一次才安心。”他说,在罗氏家族的族谱里,清楚记载着先祖是珠玑巷南迁始祖罗贵,如今罗氏宗亲已遍布珠三角、港澳台、以及美澳加等地区和国家。

  阳光正好、花香正浓。拜祭完先祖,正好前往距离珠玑巷不远的梅关古道赏梅。从珠玑到梅岭沿途的公路两旁,一树树红梅、绿梅灿烂盛开着。停车观赏,绿梅散发出阵阵幽香,闻香赏梅,赏心悦目。

  游人们沿梅关古道一路向上,娇嫩的腊梅、玲珑的珍珠梅、清丽的绿梅、热烈的红梅和素雅的白梅,一路向上盛开着。开得早的,已有嫩绿的新芽在花间冒出头来,开得迟的,满树仍是花骨朵儿。

Tags:南雄 
作者:李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www.chens.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陈氏宗亲网 南雄珠玑巷陈氏文化研究会 南雄珠玑巷颍川联谊会 联合主办
  • Powered by laoy! V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