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宗亲活动 >> 内容

以孝义之名 修编陈氏十世族谱

时间:2014-3-4 11:45:41 点击:

  核心提示:“陈”氏在百家姓中排名第五,在杏坛15万左右的常住人口中,陈氏约有3万人,占1/5,其中主要集中在杏坛马齐社区。日前,近百名来自广东省各地区的陈氏代表,齐聚马齐陈氏大宗祠,共同为花了两年多时间编写的《...

以孝义之名 修编陈氏十世族谱

     “陈”氏在百家姓中排名第五,在杏坛15万左右的常住人口中,陈氏约有3万人,占1/5,其中主要集中在杏坛马齐社区。日前,近百名来自广东省各地区的陈氏代表,齐聚马齐陈氏大宗祠,共同为花了两年多时间编写的《南雄珠玑巷陈氏总族谱》做最后修编工作。作为马齐陈氏的代表,陈兆辉为总族谱内马齐部分的编写工作花了数年的时间。

    9月14日,记者在马齐陈氏大宗祠里,亲眼目睹了《南雄珠玑巷陈氏总族谱》的初样。据陈兆辉的介绍,总族谱分为上下两册,共有九章,45节。每册厚达10公分的族谱,编制的只是到从南雄珠玑巷延伸下来的第十代后人。

    “从南雄珠玑巷陈氏大宗祠到马齐的陈氏始祖,都可以在这本族谱中查到。”陈兆辉告诉记者,这份总族谱里选编的是来自广东各地50多份的陈氏资料,并在原来基础上进行修编的最新一套族谱。

     “广东陈氏总族谱的编写工作在很多年前就开始进行,光资料收集的工作就花了近3年的时间,而正式着手编写是在2年前开始的。”陈兆辉介绍,日前举行的修编会议就是让各地的陈氏代表集中起来,对总族谱信息进行核对、修改。

以孝义之名 修编陈氏十世族谱

     “族谱的编写是孝义的体现。”陈兆辉表示,“出了族谱,把我们的祠堂、祖宗记录下来,能让各代的祖先都能有所记载,也就能让年轻一代更好地了解陈氏的历史,具有重大的意义”。南雄珠玑巷陈氏族谱研究会副会长陈绍华也强调,这个族谱很关键,关系到几千万陈氏人口族谱的根,寻根问祖的问题。

     “总族谱里记载的只是从南雄珠玑巷延伸下来的第十代后人,即为在马齐居住的第一代陈氏祖先。”陈兆辉表示,马齐社区也计划在陈氏总族谱的基础上,编印一本马齐的陈氏族谱。”据悉,这项工作已经开展了一年多时间,目前正在进行资料的收集,这本族谱或将延伸到马齐的陈氏后人第29代。

 

作者:不详 来源:珠江商报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www.chens.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陈氏宗亲网 南雄珠玑巷陈氏文化研究会 南雄珠玑巷颍川联谊会 联合主办
  • Powered by laoy! V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