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宗亲活动 >> 内容

南雄举办第四届姓氏文化旅游节大会

时间:2018-10-18 10:21:15 点击:

  核心提示:10月28日,南雄市将在珠玑古巷隆重举行主题为“同根·同源·同梦,爱家·爱乡·爱国”的第四届姓氏文化旅游节。本届姓氏文化旅游节在前三届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姓氏文化内涵的展现,让每一位游客感受到南雄独特的姓氏文化,找到自己的“根”,提升文化自信。...
南雄举办第四届姓氏文化旅游节大会

    珠玑古巷。南雄市委宣传部供图

    10月28日,南雄市将在珠玑古巷隆重举行主题为“同根·同源·同梦,爱家·爱乡·爱国”的第四届姓氏文化旅游节。本届姓氏文化旅游节在前三届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姓氏文化内涵的展现,让每一位游客感受到南雄独特的姓氏文化,找到自己的“根”,提升文化自信。

    今年举行的第四届姓氏文化旅游节上,将举行中华民族人文始祖炎黄二帝祭祀仪式、姓氏源流情景剧演出、南雄非遗民俗展演、南雄非物质文化遗产图文展、南雄地方特色小吃品尝,以及知名专家宣讲姓氏源流等系列活动。南雄市将借助本届姓氏文化旅游节,对南雄独特的姓氏文化等优秀的传统文化进行全方位演绎和诠释,着力吸引有识之士前来南雄旅游观光、投资创业,助力全面提升南雄“中国姓氏文化名都”品牌,大力推进南雄“大珠玑”旅游区建设,提升文化软实力,加快文化传承与创新,不断提高南雄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南雄加快融入珠三角,实现发展新跨越。

    撰文:毕式明 吕德鹏 陈宏浩 汪凡

    深挖姓氏文化▶▷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2014年以来,南雄市已成功举办三届姓氏文化旅游节。首届姓氏文化旅游节举办之初,中国营销协会就正式授予南雄市“中国姓氏文化名都”的称号。通过举办姓氏文化旅游节,进一步擦亮了南雄“中国姓氏文化名都”品牌,不断激发旅游产业的发展潜力,为“旅游旺市”战略提供平台、增加机遇,吸引了众多社会贤达尤其是珠玑巷后裔关注南雄、关心南雄、投资南雄、建设南雄,姓氏文化成为南雄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优势资源。

    为办好姓氏文化旅游节,南雄市围绕着珠玑姓氏文化进行了深度的挖掘,开展了一系列的姓氏文化研究、交流活动,增强了广大珠玑巷后裔对祖居地的认同,有效地促进了南雄与珠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和文化等全方位的对接,南雄姓氏文化旅游品牌越叫越响,对文化旅游产业的经济带动作用显著增强。据统计,2016年,该市接待游客398.37万人次,同比增长18.23%;实现旅游总收入27.25亿元,同比增长15.20%。2017年上半年,该市接待游客173.71万人次,同比增长15.95%;实现旅游总收入11.96亿元,同比增长18.02%。

    南雄有7000多万珠玑巷后裔,遍布港澳台和海内外地区,他们对祖居故地有着深厚的感情,经常与家乡保持着密切联系。近年来,他们返乡寻根问祖,旅游观光,反哺家乡建设,为南雄的发展建言献策,成为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南雄的姓氏文化旅游已经成为韶关乃至全省不可多得的一张亮丽名片。

    借力姓氏文化▶▷

    构建全域旅游格局

    除了“中国姓氏文化名都”,南雄还是中国优秀文化休闲旅游城市、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恐龙之乡、银杏之乡,发展全域旅游,具备较为突出的优势。经过多年的经营,南雄市旅游产业已经成了“东南西北、春夏秋冬、五颜六色”的旅游发展格局。

    南雄市委副书记、市长林小龙表示,全域旅游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我们以姓氏文化节作为交流平台,通过‘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形式,吸引更多有识之士参与到全域旅游建设,发挥企业在旅游资源整合、旅游产业融合、旅游项目开发、旅游区域运营、非公益性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领域的主导和主体作用,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完善服务功能”。

    今年以来,南雄市以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为契机,主动融入“大丹霞、大南华、大南岭、大珠玑”旅游圈,全面提升“中国姓氏文化名都”品牌,大力推进“大珠玑”旅游区建设,以姓氏文化旅游为引领,带动南雄全域旅游发展。目前,南雄已基本建成了以珠玑梅岭姓氏文化旅游为核心的大珠玑旅游圈,打造了珠玑文化、银杏文化、恐龙文化、温泉养生、生态休闲旅游五大旅游品牌,形成了以姓氏文化、红色文化为核心的珠玑、梅岭文化旅游片区、以花卉观赏为核心的主田生态休闲旅游片区和以银杏染秋为核心的帽子峰—坪田生态体验旅游的三大旅游片区,旅游产品丰富多元,配套设施日益完善,产业规模不断壮大,行业品质有效提升。

    在加快推进“大珠玑”旅游区建设的基础上,南雄市积极谋划打造“梅关古道—乌迳古道—珠玑古巷大旅游文化发展圈”。目前,该市通过在古道沿线的珠玑中站村、梅关村里东村和乌迳新田村等古村落,开展“三清三拆”工作,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实施修建性规划,修缮好、保护好古村落,让古村落焕发出新活力。下一步该市将文化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规划好项目,层层抓落实,完善好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修缮好古道沿线历史建筑,开发好古道沿线的旅游资源,扎实推进“梅关古道—乌迳古道—珠玑古巷大旅游文化发展圈”建设。

    此外,该市还将镇村发展纳入全域旅游发展,将乡村特色旅游与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等相结合,利用临近珠玑古巷景区和古银杏景区的区位优势,通过在珠玑灵潭村、坪田镇中坪村,开展“三清三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美化乡村环境的基础上,充分规划好项目,层层抓落实,完善好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打造灵潭村田园综合体、中坪村书画生态园等一批乡村特色旅游项目,带动镇村经济发展和百姓致富。

    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文化繁荣兴盛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对于延续中华文脉、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在中华上下五千年的灿烂文明中,“家国天下”情怀备受推崇和尊敬。南雄的姓氏文化,连接起了广大珠玑巷后裔与桑梓故乡家与根的深厚情结,姓氏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家族文化的鲜活代表,无疑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南雄市委、市政府深刻认识到,打造姓氏文化有助于激发传统文化传承活力,对提升中华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维护社会安定团结具有重要意义。该市以姓氏文化为切入点,通过举办姓氏文化旅游节,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的人熟知和传承珠玑巷人“异姓一家、和衷共济、勤劳勇敢、开拓创新”的精神强化民族意识,激发人们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珠玑古巷拥有183个姓氏的珠玑巷后裔,如今已繁衍数千万人,遍布海内外。近年来,南雄借助珠玑古巷这一独特的文化资源,发力打造姓氏文化,不断提升南雄旅游的品牌力和影响力。在2014年成功举办首届南雄姓氏文化旅游节之后,连续几年举办的姓氏文化节庆活动,不断充实每年姓氏文化旅游节的内容,不断丰富活动的形式,把它办得更有文化特色、更具人文气息:既保留祭祀先祖、追根溯源的传统文化,又赋予其更多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精神;既保留农耕文化的朴实厚重,又兼容海洋文化的开拓创新;既保持南雄本土的文化特色,又对海内外珠玑巷后裔有强烈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作者:毕式明 吕德鹏 陈宏浩 汪凡 来源:南方日报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www.chens.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陈氏宗亲网 南雄珠玑巷陈氏文化研究会 南雄珠玑巷颍川联谊会 联合主办
  • Powered by laoy! V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