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内容

珠玑巷人南迁氏族人口分布

时间:2014-3-19 10:32:23 点击:

  核心提示:唐、宋末年,中原内地战乱频仍,不少氏族为避战祸和自然灾害,纷纷经江西南安( 大余) 越梅岭南来。在古时,岭南地区为烟瘴之地和官宦贬谪之所。这些先民在兵荒马乱中,扶老携幼,历尽艰险,来到南雄珠玑巷。他们...
珠玑巷人南迁氏族人口分布

珠玑巷人南迁氏族人口分布

  唐、宋末年,中原内地战乱频仍,不少氏族为避战祸和自然灾害,纷纷经江西南安( 大余) 越梅岭南来。在古时,岭南地区为烟瘴之地和官宦贬谪之所。这些先民在兵荒马乱中,扶老携幼,历尽艰险,来到南雄珠玑巷。他们不熟悉岭南各种情况,不敢贸然再南下,只好在此安顿下来,重新创业。居住数年或数十年,他们逐渐适应了岭南地区气候和生活习惯之后,才逐步南迁珠江三角洲。故那里的许多名人望族,都把珠玑巷称为“七百年前桑梓乡”。

  在古代,珠玑巷姓氏、人口无文献可稽。据民国时期中山黄慈博先生遗稿《珠玑巷民族南迁记》称:由珠玑巷南迁南海、番禺、顺德、新会、鹤山、香山( 中山),东莞、恩平、广宁、清远、宝安、阳江、增城等地的氏族有73 姓,164 族。其中分布在南海县的有康、李、张、邵、孔、梁、姚、关、庞、简、陆、黎、程、陈、黄、麦、冼、区等18 姓,36 族;顺德县有陈、李、冯、区、黎、苏、卢、罗、谢、何、梅、温、黄、简、张、潘等16 姓,2l 族;番禺县有简、李、冼、黎、韩、麦、谢、屈等8姓,14 族;香山县( 含今中山市、珠海市、斗门县) 有张、刘、罗、阮、魏、雷、石、韩、缪、林、余、简、严、唐、杨、吴、侯、郭、鲍、蓝、李、任、高、陈、肖、孙、梁、麦、何、朱、杜、邓、甘等33 姓、53 族;东莞县有何、张、黎、袁、刘、肖、丁、李、麦、祁、封、房、陈等13 姓,13 族;新会县有区、麦、邝、陈、李、冯、简、容、陆、谭、朱、黎、吕等13 姓,27 族;其他市、县有恩平县的司徒、梁2 姓2 族,鹤山市的冼、陆2 姓2 族,清远县l 姓l 族,广宁县1 姓1 族,宝安县的黄、何2 姓2族,增城县的刘氏1 姓1 族,阳江县的司徒l 姓l 族。当年,分布上述地区的人口约1000 万。

  近年来,南雄珠玑巷人南迁后裔联谊会筹委会,派员到珠江三角洲各市、县调查,收集到诸姓族谱、家谱有143 姓氏,主要分布在清远、三水、佛冈、新兴、高要、高明、佛山、南海、番禺、顺德、广州、花都、从化、中山、珠海、新会、江门、台山、开平、鹤山、恩平、东莞、增城、龙门、宝安、深圳、博罗、惠阳等28个市、县,668 个乡( 镇)、村。居上述地区,包括该地在港、澳、台的同胞和在海外的侨胞,人口达数千万人。

  这28个市、县,668个乡(镇)、村的143 姓氏,以姓氏笔画多少为序排列如下:

  丁、刁、卫、马、文、方、王、邓、孔、韦、车、尹、区、仇、毛、刘、冯、邝、石、甘、古、龙、叶、卢、帅、白、汤、许、安、江、祁、关、阮、孙、成、吕、伍、伦、任、朱、邬、宋、张、李、陈、麦、严、苏、劳、杨、杜、陆、邵、肖、吴、岑、何、余、邱、利、郑、庞、房、冼、林、屈、欧、武、招、范、罗、易、周、金、封、茹、赵、胡、柯、钟、侯、姚、复、俞、郭、高、唐、容、凌、涂、夏、聂、莫、袁、徐、莆、翁、梁、康、曹、黄、梅、崔、符、巢、曾、越、谢、温、湛、董、彭、韩、植、蒋、程、傅、源、蓝、蒙、雷、甄、简、鲍、锡、詹、廖、谭、蔡、翟、熊、缪、欧阳、颜、潘、禤、樊、黎、司徒、霍、戴、魏、慕容。



作者:不详 来源:广东新闻网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www.chens.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陈氏宗亲网 南雄珠玑巷陈氏文化研究会 南雄珠玑巷颍川联谊会 联合主办
  • Powered by laoy! V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