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内容

小谈上坑珠玑巷

时间:2014-3-7 17:05:32 点击:

  核心提示:我陈氏族谱记载,始祖从福建上坑珠玑巷迁来,对于这个地方,现在难以找到,转载下列资料,和各位探讨,究竟上坑珠玑巷在何处? 1.《冯氏族谱》中记载:'由福建省漳州府珠玑街瓦子巷迁来',也有的记载为汀州府,...

    我陈氏族谱记载,始祖从福建上坑珠玑巷迁来,对于这个地方,现在难以找到,转载下列资料,和各位探讨,究竟上坑珠玑巷在何处?

    1.《冯氏族谱》中记载:"由福建省漳州府珠玑街瓦子巷迁来",也有的记载为汀州府,珠玑街说成---朱褚街,或朱市街~或珠知矢街~或猪屎街等等…

     2.广东清远《蓝氏族谱》记述:"始祖十一郎公由闽上杭瓦子巷迁去……" 大多都说上祖当年是从上杭"瓦子街"、"瓦子坪"、"瓦子巷"、"瓦子堡"、"瓦子乡"外迁的,许多还有更确切的地名,如:"来苏里试街瓦子巷"、"上杭珠玑街瓦子巷"、"瓦子街鹤子树下屋埸排"、"瓦子街晒谷石"、"瓦子巷龙眼树下"、"瓦子街18号"、"上杭大塘垇瓦子街"……等等,

     3.广东翁源客家联谊会根据他们前去上杭的调查,在1992年的《客家源流与分布》中作了这样的记载:"瓦子巷"一名已不复存在。但是调查中,普遍认为,"瓦子街"可以确定就在上杭老县城,或者具体说就在如今北大街体育馆附近。


     4.在历代《上杭县志》上都没有找到瓦子巷这一地名,现在也没有"瓦子巷"此街,但在上杭还是有"瓦子巷"踪迹的,根据《上杭汤氏族谱》说:"上祖口传当年在城内北门瓦子街有十八座砖瓦住房,后才迁出北门外西侧定居,即今汤屋自然村"。"现上杭七十岁以上居住在原县衙周围的老人还记得孩时此地多碎瓦,新年时小孩以碎瓦相投掷游戏,被投中者表示很发,此与瓦子街人口繁衍迅速有关。居住在上杭老城区利三巷的罗复生、利四巷的谢润生先生在自家老房改建时,就发现挖地三尺以下只见碎瓦砾层二尺以上。"又据当地老人说,现县城东北面的元右街,古时叫做瓦子街。上杭县志载,清代,这一母城区叫天后宫。古代的瓦子巷,现为元右一、二、三巷,元左一、二巷,为居民住宅区。由元右街往北方向出去,是长有大片高低不一松杂树的山坡。据了解,古时候这片红黄土山坡有不少外藉人杂居,并以烧砖瓦、缸、碗子为业。日子长了,这里便成了甚为繁荣的集市。不少外藉人来此处买缸、砖、碗子等陶瓷制品。……

     5.在广东的南雄有个地方叫珠玑巷,它位于南雄城北九公里的海关古释道上。这海关古释道,自从唐开元四年(公元716年)张九龄奉诏率众开凿大庆岭而建成之后,就成为岭南与中原的交通要道,跨越海关,可北进江西下赣江而达长江,可南进广东下浈水而接珠江。因此,南雄珠玑巷就逐渐成为富商巨贾、达官仕宦、文人学士路过、停留或落户的地方,也成为中原地区和江西、福建南下移民的集散地。据说,南雄珠玑巷,是历史上著名的移民中转站,历代有一百多个姓氏从此地迁出。

     综合上面资料分析,由于大部分族谱都是传了几世或十几世之后,其后裔才开始编写族谱的。大概是由于口碑相传的缘故,重音而不重字,再加上先辈几经迁徙,居住过不少地方,因此就不可能将祖居地的地名写得很准确。有可能他们从瓦子巷南迁,经过南下的必经之路,~海关古释道~来到南雄珠玑巷,暂住了数年或数十年后又南迁到两广各地区,后世在修谱时把原来的世居地与南迁过程中暂时居住的珠玑巷混编在了一起,说成"上杭珠玑巷"

      注:上杭,古代由汀州府管辖,如今是福建省龙岩市管辖的一个县。

Tags:珠玑 
作者:陈景达 来源:陈氏宗亲论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www.chens.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陈氏宗亲网 南雄珠玑巷陈氏文化研究会 南雄珠玑巷颍川联谊会 联合主办
  • Powered by laoy! V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