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情系珠玑 >> 内容

广府观澜:踏访广府文化源头珠玑巷

时间:2014-3-19 10:14:49 点击:

  核心提示:如今的古巷内存在诸多的祠堂。珠玑古巷。 记者高鹤涛、苏通 摄   广府源头出珠玑 梅关古道入岭南  首届“世广会”开幕之际踏访广府文化源头珠玑巷  探寻广府源头,从诸多历史考证来看,韶关南雄珠玑古巷是...
广府观澜:踏访广府文化源头珠玑巷
如今的古巷内存在诸多的祠堂。

广府观澜:踏访广府文化源头珠玑巷
珠玑古巷。 记者高鹤涛、苏通 摄

广府观澜:踏访广府文化源头珠玑巷

  广府源头出珠玑 梅关古道入岭南

  首届“世广会”开幕之际踏访广府文化源头珠玑巷

  探寻广府源头,从诸多历史考证来看,韶关南雄珠玑古巷是重要的发祥地。据考证,千百年来,曾先后有150多个姓氏的先民自中原南下聚居于此,而后又因战乱等原因大举南迁珠三角、港澳及至海外,在各地开枝散叶。今天,许多珠三角乃至海外广府人的后裔查姓氏族谱,可追溯到自己的祖先来自珠玑巷。也正因此,珠玑巷被海内外广府人称为“吾家故乡”。

  文/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李仪

  访源头

  中华姓氏“大展台” 九龙井成认亲暗号

  南雄往城北进入沙水村,这里就是珠玑巷的所在地。踏上鹅卵石铺砌的道路,未到南门古楼,两旁就有多个卖姓氏源流册子的摊子。这条广东仅有的宋代古巷已被打造成国家4A级景区,姓氏源流册是这里最具特色的“旅游纪念品”。

  进入古巷南门,两旁栉比相连的是古旧民居或新修的宗祠,门额上几乎都写着各家姓氏祖居或宗祠的字样。毫不夸张地说,这里就是一个中华姓氏的“大展台”。《百家姓》上常见的姓氏,在岭南这条古老的巷陌里随处可见。

  随便走进一个姓氏的祖屋,正中间供奉的是祖先的牌位;记者翻开发黄的姓氏族谱,可追溯到其先人自中原南下迁徙的足迹。有专家考证,千百年来先后有159个姓氏的先民自中原南下聚居于此,后因战乱等原因大举南迁珠三角、港澳及至海外,在各地开枝散叶。多年来,数以千万计的珠三角乃至海外广府人的后裔回来寻根。比如,一提到珠玑巷的九龙井,从这里走向珠三角乃至世界各地的陈氏后人就像“对上了暗号”认上了亲戚。因为,陈氏宗祠就位于古巷中街千年的九龙古井旁。如今,在这口古井旁已重建起一座仿广州陈家祠风格的陈氏大宗祠。

  珠玑巷

  据研究广府文化的南雄中学退休特级教师陈继煊介绍,珠玑巷是一个历史的地域的总称,地域包括整条梅关古道,从梅关、中站、珠玑巷、南雄城至附近一带农村。

  说故事

  文人名妃虽湮没 故居古塔仍留存

  踏入珠玑巷,沿着鹅卵石铺砌的巷道一路前行,古楼、古塔、古榕,古桥流水人家,处处有历史的痕迹。在张昌故居、胡妃塔和新修的罗贵纪念馆等多处文物或纪念建筑前,陈继煊向记者讲起了一个个移民故事—

  古巷仍留胡妃塔

  走到沙水湖畔一处开阔之地,一尊秀美的女子雕像守在珠玑巷道的尽头,她便是传说中的胡妃。胡妃原是南宋度宗皇帝的妃子,在咸淳八年遭当朝宰相贾似道陷害,出宫为尼,后逃至江边,偶遇珠玑巷商人黄贮万,被搭救并带回纳而为妾。不料事后被人告发,贾似道诬告珠玑巷人聚众谋反,派兵围剿。太平的珠玑巷内民众为避灾祸,纷纷乘竹筏、木排南逃珠三角。胡妃不忍连累百姓,投井自尽。后来民间便有了“血溅珠玑巷”的土戏留存。

  到了元代,人们为了纪念胡妃,在井上建起一座3米多高的七层石塔,是如今广东省内唯一有绝对年代可考的元代古塔。

  得名始自张九龄

  在张昌故居,关于珠玑巷的来历最为人津津乐道。据《直隶南雄州志》记载,“珠玑巷,得名始于唐张昌。”张昌是张九龄的后裔。张九龄的先祖张君政,就是在晋代由于北方匈奴大举南侵,从中原避居到始兴曲江的。因古代南雄地域、曲江地域均属始兴郡,故南雄地方志书称张九龄为郡人。

  张九龄在开元十七年奉唐玄宗圣旨在原有基础上大规模开凿梅关古道,使之成为沟通南北军事、政治、经济的最短、最快、最方便、成本最低的古代“高速公路”,也成了历代中原、江南向岭南移民的最大通道。

  张九龄后裔孙张兴在梅关古道中的珠玑巷“孝义门”定居,因七世同居,当时被誉为“天下第一家”。相传唐代朝廷特赐一串稀珍的珠玑绦环以资表彰。后为避讳唐敬宗谥号,改原巷名“敬宗巷”为珠玑巷。这就是珠玑巷的由来。

作者:翁淑贤 李仪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www.chens.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陈氏宗亲网 南雄珠玑巷陈氏文化研究会 南雄珠玑巷颍川联谊会 联合主办
  • Powered by laoy! V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