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情系珠玑 >> 内容

岭南最知名的古巷:南雄珠玑巷

时间:2014-3-3 20:10:59 点击:

  核心提示:古巷建筑岭南最知名的古巷要数南雄珠玑巷了。珠玑巷位于南雄县城北约10公里的沙水村,南起驷马桥,北至凤凰桥,梅关古驿道南北穿巷而过。全长1500米,宽三四米,鹅卵石路面。珠玑巷现有三街四巷,即珠玑街、棋...
   古巷建筑岭南最知名的古巷要数南雄珠玑巷了。珠玑巷位于南雄县城北约10公里的沙水村,南起驷马桥,北至凤凰桥,梅关古驿道南北穿巷而过。全长1500米,宽三四米,鹅卵石路面。珠玑巷现有三街四巷,即珠玑街、棋盘街、马麒街和珠玑巷、黄木巷、铁芦巷、棘巷。建有北、中、南三个门楼。北门楼(珠玑街门楼)位于珠玑巷北端,建于清代乾隆年间,早塌。中门楼(珠玑楼)位于珠玑巷中段,原为翔凤坊之楼,早塌,清乾隆十二年(1747)重修,石匾题名“珠玑楼”。门楼中心有一长方形青石匾,刻有“珠玑古巷,吾家故乡”8个大字,落款是“国民革命军第十五军第三师副师长蒙志,民国十八年二月中瀚。”南门楼位于珠玑巷南端,清代乾隆年间建,拱门上有民国16年(1927)重修时镶的石匾,上刻“珠玑古巷”四字,楼为木结构,早塌。1982~1985年,县人民政府拨款重建三门楼,并列为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珠玑巷内有一座特别的元代舍利石塔,立于珠玑巷南门楼北约50米处的古井上。石塔为平面八角形,7层,实心,用红色砂质岩雕刻。垒叠而成。通高3.36米,基层直径1.2米,高24厘米。第一层为莲花座八角柱体,柱上刻有“四大天王”浮雕,并刻有“元至正庚寅孟冬十月(1350),南雄路同知孙朝列重立”,高59厘米。第二、三、四层高分别为38、40、40厘米,均为莲花座平面八角形。第五、六层高分别为30、40厘米,均为覆莲花座鼓形塔身,刻有浮雕佛像。第七层高35厘米,莲花座鼓形塔身。塔顶为宝葫芦,高30厘米。该塔造型奇特,雕刻粗放,佛像栩栩如生,是广东省唯一有绝对年代的石塔。被列为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迁史事相传,南雄珠玑巷是珠江三角洲一带主要居民的发源地。因为战祸和天灾等原因,珠玑巷人曾多次南迁珠江三角洲一带。据广东省中山图书馆1957年油印中山黄慈博于解放前编写的遗稿《珠玑巷民族南迁记》记述,宋代从南雄珠玑巷南迁珠江三角洲一带的以罗贵为首的一批有罗、湛、郑、张、尹、文、苏、谢、陈、麦、卢、汤、温、胡、赵、伍、曹、区、李、梁、吴、冯、谭、蔡、阮、郭、廖、黄、周、黎、何、陆、高33姓,97户。每户姓名都列入《计开赴难团词人97名》的名单中。
    暨南大学历史学教授陈乐素1982年编纂的《珠玑巷史事》补充道:黄慈博遗稿《珠玑巷民族南迁记》从各种诗文集及40余种家谱、族谱中摘录选载大量不同姓的家族先后从南雄珠玑巷南迁到珠江三角洲一带定居的事迹和传说。除黄慈博先生所选载的姓族外,还有康、唐、庞、邝、丁、石、雷、孔、邓、孙、司徒、邵、任、朱、魏、程、侯、鲍、缪、房、容、潘、冼、祁、袁、姚、董、肖、韩、甘、林、杨、梅、吕、严、刘、关、屈、余、简等40姓。连前合计有73姓。这些姓氏中,有不少同姓异宗。如黎、麦、李、陈、张、何等,这样合起来就有100多姓。
    这些姓氏的人家,先后从南雄迁出,散居各地。具体地点如下:清远朱,增城刘,东莞张、李、陈、刘,恩平梁,新会区、李、麦、陈,阳江司徒,其余诸姓居南海、番禺、顺德、香山、鹤山等县,而居住比较集中的是南海、番禺、顺德、香山、东莞、新会等6县市。
 
 
 
           (南雄市史志办肖锋摘自“广东省地方志网”)
             2009年2月19日

作者:肖锋 来源:广东省地方志网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www.chens.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陈氏宗亲网 南雄珠玑巷陈氏文化研究会 南雄珠玑巷颍川联谊会 联合主办
  • Powered by laoy! V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