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情系珠玑 >> 内容

珠玑古巷:寻根和旅游中遇见传统

时间:2015-6-24 15:51:17 点击:

  核心提示:分享到↓早上的珠玑巷村民们把姓氏挂在门口揽客。天空的云朵把太阳遮住了,只有在晌午时分,太阳才挣脱云朵的束缚,照了一眼粤北的珠玑古巷。昨日是大年初二,噼里啪啦的鞭炮声陆陆续续从南雄的珠玑古巷传了出来。点...

珠玑古巷:寻根和旅游中遇见传统珠玑古巷:寻根和旅游中遇见传统分享到珠玑古巷:寻根和旅游中遇见传统珠玑古巷:寻根和旅游中遇见传统珠玑古巷:寻根和旅游中遇见传统珠玑古巷:寻根和旅游中遇见传统珠玑古巷:寻根和旅游中遇见传统珠玑古巷:寻根和旅游中遇见传统

珠玑古巷:寻根和旅游中遇见传统

↓早上的珠玑巷村民们把姓氏挂在门口揽客。

天空的云朵把太阳遮住了,只有在晌午时分,太阳才挣脱云朵的束缚,照了一眼粤北的珠玑古巷。

昨日是大年初二,噼里啪啦的鞭炮声陆陆续续从南雄的珠玑古巷传了出来。点燃这些鞭炮的除了本地的村民们,还有来自珠三角各地的游客们。按照传统习俗,在这块土地上,只有舞龙舞狮以及迎接“新姑爷”和“新姑爷”上门拜年时才能传出鞭炮声。

请新姑爷吃饭得“九碗四碟”

位于粤北南雄的珠玑古巷,在粤人心中的地位如同福建宁化石壁在客家人心中的地位。根据珠玑古巷的移民史,大规模的珠玑居民南迁,在宋代就开始了。这也是为何每年前往珠玑古巷旅游寻根的粤人络绎不绝。

昨日是年初二,珠玑巷的居民们一大早就开门迎客,南雄的腊鸭、腊肉悬挂在竹竿上,等待着游客选购。

这并不是传统春节里面本地人应该出现的状况。78岁的老人黄泰运儿时曾入读私塾,对传统文化有一定研究。他回忆说,传统的春节里,初一初二是不出门的,在南雄这叫“团年”,即一家人团聚的日子。

不过也有例外,大年初二在珠三角地区是“回娘家”的日子,在南雄则是接“新姑爷(即:女婿)”的时候,女方家的男丁一大早就得奔赴“新姑爷”家。

黄泰运介绍说,去接“新姑爷”的男丁是同辈分的,除了鞭炮,啥也不用带,如果女方家没有其他兄弟,那也得让侄子过去接,女方的男丁在“新姑爷”家吃早饭,吃完就接回来,不过这早饭也有规矩,必须每人两个鸡蛋。

新姑爷被接回去可不能空着手,他得准备点“料”:给妻子的每户亲戚家两斤猪肉。

新姑爷被迎接进村,先得到祠堂前拜祭,然后才进到岳父岳母家。这岳父岳母请女婿吃饭,也不简单,得“九碗四碟”,即九个热菜、四个凉菜,其中扣肉和团肉是必须的两个热菜,凉菜可不是简单的蔬菜,而是蒸好的腊味,用来做下酒菜用。

这“九碗四碟”不只是岳父岳母家必备,女方的其他亲戚也必须用这个规矩。不过女婿只有第一年才有男丁来接,也只有第一年才有这“九碗四碟”的待遇,以后就没有男丁去接了,时间也改成年初三之后才去岳父岳母家拜年。

舞龙:从前迎现在请

昨日上午的珠玑古巷,两头狮子被请入“祖居纪念”的祠堂中舞狮。和珠三角专业的舞狮队不同,舞狮的村民完全没有统一的服装,而是很随意穿 着 日常 的衣服。

这个春节,佛山南海西樵举办了一次舞狮大赛,运动员们除了把狮头舞动起来,还得有采青等动作。在昨日的珠玑巷,这两头狮子显得相对业余一些,舞起来除了几个简单的动作,其他高跷采青就没有了。前往珠玑巷旅游的寻亲的客人们显然也不是冲着这些狮头而来的,他们来是冲着百家姓的祠堂。

因为舞狮并不是珠玑巷以及南雄春节期间最具代表性的节目,南雄最具代表的是舞龙,在以前每条村都会有一条龙,这条龙有九节,配合这条龙舞起来还需要1个领头、5名乐声、5个鼓手,一共22人。

黄泰运老人回忆说,这龙以前大年三十在本村舞,年初二开始沿着村路走,“迎龙需要村子里最有分量的老人去迎,龙来的时候如果村里请龙,得放鞭炮请进来,如果村里不打算请,就让它路过。”

请回来的舞龙队下午开始给每户村民家拜年,每户村民为了讨好彩头,利是多少要包一个。

“如果用现在的眼光看,就像是一个篝火晚会,晚会从晚饭后一直到夜里12点。”黄泰运介绍说,舞龙结束之后村里的长老会根据舞龙的功夫高低封一个红包,红包的多少也是长老去定。

不过现在这舞龙已经改变了,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龙一年到头在祠堂放着,只有年前才有村民去练一下,“现在村里的龙很少出去了,要让它动起来,别说其他村来请,就算是本村舞一次,也得花1600元以上,这钱是用来请会舞龙的村民们。”

二月十六请盧排最热闹

春节是一家老小团聚的日子,由于旅游业的兴起,传统的节日在慢慢改变。

珠玑古巷内的黄氏大宗祠,早上九点陆续开始迎接着来自各地的本族客人。一名从广西前来祭拜的游客上香完特意买了一本黄氏族谱,他付款时说“听说我们黄家有三个分支?”

这句话刚说完,主持宗祠的老人就不高兴了。老人说,什么三个分支啊,老祖宗是有3个老婆,21个儿子。

这位游客听了,嘿嘿地笑着,边笑边说“得好好翻翻族谱”。

寻根祭祖,在黄氏大宗祠每三年一次,今年还没轮得上。不过这集体祭祖也不是春节期间的事情,是冬至。春节归根到底还是家庭团聚的日子。

春节之后除了闹元宵,最热闹就是农历二月十六请盧排。盧排是一个神,相传有人在南雄的庄田偶见一木板逆水而游,就问:“是不是神仙?”

这木板听得懂人话,在水中游了过来,随后被村民雕刻成了神牌,神牌上雕刻着“敇赐盧排福主国公大王之神位”,并供在距离珠玑巷不远的庄田。附近的村子一共给这个神牌做了九个祠堂,包括艾敬堂、井头、下府、陈拆等等。

每年的农历二月十六,其他村的人们需要去这几个祠堂请盧排,不过请回本村供村民祭拜的可 是 用 纸 扎的盧排。

年初三

must do list

扫穷

大年初三俗称“赤狗日”,广府地区又称“赤口日”,按照传统,今日不宜外出,否则容易起口角纷争,如果一定要外出拜年,须放一道化口舌符袋于身上,以化解口舌。另外“赤”字亦有“赤贫”之意,因此民间也不在这天宴客,以免冲犯“赤狗”,带来贫穷。

年初三还是广东人的“送穷日”,“送穷”最重要的仪式是大扫除,民间用打扫卫生的方式,寓意将“穷”扫地出门。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黄文冠

制图:林军明

作者:黄文冠 来源:南方都市报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www.chens.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陈氏宗亲网 南雄珠玑巷陈氏文化研究会 南雄珠玑巷颍川联谊会 联合主办
  • Powered by laoy! V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