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内容

我对《谟翁遗牒》的取舍和建议

时间:2014-4-12 11:13:31 点击:

  核心提示:我在「陈凤台研究」网看了几年,难说看过真正《谟翁遗牒》真本。我所找到的最早的所谓《谟翁遗牒》版本,是2005年发到网上的那篇,但,若细看,应是《仁翁遗牒》的无标点的版本。随后,又有了标点的版本。内容一...

    我在「陈凤台研究」网看了几年,难说看过真正《谟翁遗牒》真本。我所找到的最早的所谓《谟翁遗牒》版本,是2005年发到网上的那篇,但,若细看,应是《仁翁遗牒》的无标点的版本。随后,又有了标点的版本。内容一样。然后,在台山陈氏宗亲网曾看到了另一标明《谟翁遗牒》版本,是编辑发放到网上。但若然以「予」及「弟」更换了之前那篇《仁翁遗牒》也差不多。所以,那先那后,谁是「原」稿谁是「改」稿,不得而知。因此,首先让我建议,有较早版本的宗亲,请把珍藏都拿出来,让大家能作比较,都请发放到「陈凤台研究」网上来。因为《谟翁遗牒》对研究陈凤台前后世次非常重要,亦「陈凤台研究」应做的。

    若然有那位宗亲没看过所说《仁翁遗牒》全文,我把「无标点版本」复载如下:

太祖谟翁遗牒曰

 时间:2005-5-24 22:35:37 点击:

  予之陈 舜之后二十八世玄孙虞胡公 受周封也 陈遂赐氏焉厉公传二十世生长子完二让三逊四顺五文 完奔齐生恒 周命为齐侯 改姓田 让生涉 逊生余 顺生稀 文生平 皆族也涉传十一世生实 号太邱 共兄弟宠农婴蕃俊 同守颖川焉实传五世生吾祖陈登 号元龙 弟陈跃 号梦龙登守徐州 传十二世生洪进 封歧国公 跃住金凌小市洪进传十二世生陈瑚 仕宋建隆 因假道征荆南 犹踵灭虞之策 赍钱羁使相 尤用封韩之谋 以致谪官 迁福建龙溪瑚生长子汉二隆三烈四绎五旋六东七宗八襄九旭 皆仕嘉佑为名臣烈隐福建福州府 嘉佑壬寅 征国子监 直讲不就 偕兄弟游金凌州 在汉中汉城东南生吾祖陈圭圭生吾仁吾义仁生兆 仕为县令 义生贾亮敬敬生宓 亮生淳 贾生寅 兆生文纪纲 兆谪官 同男贬四川 贾文皆族迁南雄文生鼎鼐 进士鼎 任河南知县府 生二子 长万山次凤山万山生吾祖陈辉叔陈伟父 辉号凤台 进士第 任刑科谏议大夫 生七子谟宣英润凯图仁三兄英进士 为广宣谏议大夫 因差抚夷不行 将家属贬 同父辉葬清远县蒙里驿九龙潭干山异向 予兄谟亦叨举进士 初授刑部侍郎 未就 遂行隐焉 予之祖瑚生汉隆烈绎 迁福建 徙南雄 盖九世矣予产于南雄府保昌县珠玑里沙水村九眼井珠玑巷 时南宋孝宗 乾道九年生予也是时也 兄弟七人 子侄二十八人 族兄弟三十余人 有随挈以来者 有暗伏留恋故土者 有回巷变家产思故土而回福建者 或别或去初兄弟语人曰: 是行也 兄弟恐难同处 但逢冲则止 凡遇村名边有点水者居之 盖水虽流万派 在之可以同源 矧今故土亦曰沙水村 一以志无忘所自也于是有登舟而往者 有步陆而行者 携挈妻子 遂之广州古冈德行焉兄谟生四子 长文诜次文振三文隆四文起三兄英亦生四子 长陈法次陈福三陈寿四陈悟 法十五郎任柳州知县 择冲金而止焉 生三子金山隅山火山 悟十六郎任福建福州府教授 亦择邓金冲而止焉 生四子梦芳仲芳季芳如此 亦云嘉矣然而二兄宣居东莞造靛村 四兄润流去潮州府潮阳县洛阳村 五兄凯居海宴文村 六兄图居清远城里 予居古冈铲湾凌村深冲大岳 乃者流离暂薄适逢病亟 予若不牒 至后世子孙云福实冈稽矣且先圣有言: 三世不修谱 大不孝也况于流离之秋 逢梗之日乎 故特谱历根由 以遗子孙 使知木本水源 人本祖宗 实传于百世无疆矣

 

作者:陈谟 来源:陈氏宗亲网(注意:以上若是旧谱扫描,就更加有价值。)

我对《谟翁遗牒》的取舍和建议


我对《谟翁遗牒》的取舍和建议


我对《谟翁遗牒》的取舍和建议


Tags:遗牒 
作者:陈天璇 来源:美国松石居书坊
相关文章
  •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www.chens.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陈氏宗亲网 南雄珠玑巷陈氏文化研究会 南雄珠玑巷颍川联谊会 联合主办
  • Powered by laoy! V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