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内容

探寻广东那些不为人知的千年古道

时间:2015-6-24 15:46:55 点击:

  核心提示:古代岭南地区在漫长的岁月里,虽不似岭北般文化昌盛,但亦非全是“南蛮之地”。  历史文现和遗迹显示,早在2000多年前,就有多条通道沟通五岭南北,广东和东西两翼的交往也从未中断,如果算上早就开通的南海通...

  古代岭南地区在漫长的岁月里,虽不似岭北般文化昌盛,但亦非全是“南蛮之地”。

  历史文现和遗迹显示,早在2000多年前,就有多条通道沟通五岭南北,广东和东西两翼的交往也从未中断,如果算上早就开通的南海通道,水陆一体的交通网络,广东可以说是相当完备。今个周末,约上你的小伙伴,一起去广东那些具有千年历史的古道行走吧。

探寻广东那些不为人知的千年古道

  1

  西京古道

  位于武江左岸的西京古道,蜿蜒于崇山峻岭之中,今仍存15公里连贯遗迹。在乐昌庆云镇段的山顶之上,仍保存着一座相当完整的古村——户昌山村,村前立着的十几对旗杆夹石,是当年人文风气的见证。

  坪石镇西南方向的金鸡岭,岭下留有摩崖石刻。民国时期修建的粤汉铁路大体就是沿着宜乐古道的路线顺武江,经乐昌达韶关,再下广州的。

探寻广东那些不为人知的千年古道

  2

  梅硿古道

  梅硿古道是古时大埔县的交通要塞,位于梅潭河北岸,始建于唐天宝三年(公元744年),一千年来它一直是大埔、饶平和闽西等地人们通往三河坝到海内外各地谋生的必经之路。梅硿古道全长约15公里,西启三河坪水锦山,东至湖寮龙岗河头,沿山而筑,逆梅潭河而上,凿石架空在悬岸峭壁之上。整条路基本上用石头铺筑而成,经千年风雨沧桑,如今路上石头或方或长或呈不规则状,青苔斑驳,枯枝败叶散落其中,散发出古色古香的韵味。 (郭成)

探寻广东那些不为人知的千年古道

  3

  顺头岭古道

  粤西北连州市境内顺头岭上的秦汉古道在时间上要早约1000年。

  由于依傍这条官道,连州成为当时中原进入岭南的门户和水陆中转的枢纽,为岭南最早得到开发的地区之一。唐时连州户籍超过3万,和广州、韶州并称“岭南三州”。

  如今从顺头岭山下走到山顶,要走8800多级台阶。古道漫长,可以想象古代肩挑手扛的商旅在岭南溽热的气候中,是如何艰难地通过这段路途的。因此,古道中段设有怀远驿供歇脚,同时在山顶广荫亭附近,来自周边湖南临武、宜章一带的移民纷纷开起了小旅馆,繁衍成为今天的顺头岭村。客栈大都采用竹筒屋“门面狭窄,内进深广”的形式。

探寻广东那些不为人知的千年古道

  4

  梅岭古道

  梅关号称“南岭第一关”,古道自唐代张九龄于716年开凿大庾岭后,1000多年来,一直是南北交通的大动脉。它沟通赣江流域和珠江流域,但凡人口迁徙、商旅往来、使节访问等,大都经过这里。

  今天珠江三角洲的居民,其先祖大多是经梅岭古道南迁的。位于古道上的珠玑巷,如今已被开发成中国最著名的姓氏文化旅游区。此外,还有接岭桥、广大桥、望梅阁、半山亭、红梅铺、古驿站等古迹。

探寻广东那些不为人知的千年古道

  5

  羊蹄岭古道

  在广东古道大家庭中,不但有贯通南北的古代交通主干道,也有沟通东西的道路网,其中的代表就是羊蹄岭古道。

  羊蹄岭位于今天广东海丰县赤石镇与梅陇镇的交界处。羊蹄岭古道并非羊肠小径,路基路面的铺设既有就地取材的鹅卵石,也有不惜工本的长条麻石,而在地势险要处,则由山间巨石铺成。最宽约两米的路面,显示其作为古代闽粤交通史上最为悠久的官道以及粤东海陆丰乃至潮汕诸县通达广州的必经之途的应有气象。山间公路开凿,古道渐渐损毁掩没。(张游)

  其他广东古道路线推介

  韶关乌迳古道:从新田墟码头转陆路起,经乌迳墟、永金街、石坳子,过锦龙墟、石盘江、迳口到石迳墟;由石迳墟过老背塘、犁水坵、担水排、焦坑俚、分水坳进入信丰县九渡镇潭头水,再到九渡墟码头转水运,下桃江,入贡水,出赣江,至赣州、福建方向。

  阳山枰架古道:阳山县青莲镇-犁头镇-岭背镇-枰架乡-湖南宜章县。

  星子古道:番禺-连州-凤头岭-湖南宜章。

作者:不详 来源:梅州日报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www.chens.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陈氏宗亲网 南雄珠玑巷陈氏文化研究会 南雄珠玑巷颍川联谊会 联合主办
  • Powered by laoy! V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