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宗支世系 >> 内容

南雄珠玑巷事变与罗定陈氏兴濂世系

时间:2014-3-7 15:49:28 点击:

  核心提示:珠玑巷位于南雄城东北九公里,梅关古驿道上(现余公路)珠玑镇东南一里路的珠玑村。它是古代中原和江南通往岭南驿道上的一个商业重镇。古代沙角巡检司就设在珠玑巷北面出口处的沙角。这里古时属岭南道南雄始兴群保昌...

    珠玑巷位于南雄城东北九公里,梅关古驿道上(现余公路)珠玑镇东南一里路的珠玑村。它是古代中原和江南通往岭南驿道上的一个商业重镇。古代沙角巡检司就设在珠玑巷北面出口处的沙角。这里古时属岭南道南雄始兴群保昌县。珠玑巷周围地理环境好,地面宽同片小平原盆地,南来北往的文人学士,达官相贵,富商贵贾都在此经过或停留,有的就在此落户随着缙坤流寓日益增多,珠玑巷便发展成为百胜(氏)集居繁荣古镇。珠玑巷是现今广东仅有的宋代古巷古道,巷全长1500多米,路面宽4米多全用鹅卵石铺砌而成,两旁民宅祠堂店铺节毗相联。曲直有致,弯凸自然,巷内有古楼、古塔、古榕(千年榕树、古桥、古建筑遗址,古井(沙水井、贵妃井))、池塘小河等文物古迹作为历史见证。民族风情古朴,走进珠玑巷可看到当年的古镇风貌依稀可辨。珠玑巷是中华民族拓展南疆的中转站,在岭南文人发展史上有重大影响。

南宋末年宋度宗时,建都浙江临安(今杭州)(宋咸淳八年即公元1272年)宫中胡贵妃和奸臣贾似道开展搏斗,结果贾似道取得胜利,逼胡贵妃逃离深宫,出家削发为尼。皇帝 送贵妃出宫门时还依依不舍,但为形势所逼,都是出去为好。出了宫门走到江边,幸遇粮商黄储万所救,接到船上带回南雄府宝昌县珠玑巷沙口村居住,并立她为妾,不料,家仆告发,首先被歹毒成性的贾似道知道,于是乘机报复,说:“珠玑巷聚众谋反,派兵进剿,血洗珠玑巷33姓,97户相约南逃到珠江口岸一带。一部分由陆路走,一部分由水路走,我祖于1274年春斩竹结排携康氏,渊、源、存三子顺江南下连州水口,正值飓风大发打散竹排弱死甚众,幸存者各寻所上,我祖等安抵德庆阳六埠落户,后再生泽汪六子:渊公上泷水县,其余五子留德庆。

渊公上泷水县先到礼诗大塘定居。渊公元进士,妣高氏生五子:祯、祥、佑、福、禄。祥公迁江西,其裔回礼诗寻祖,佑公迁南海又回都城,福公迁连滩两坝,禄公迁迁连滩粗石头留,祯在泷,元庠山,妣吴氏生裔、智、杰。智杰夭折无嗣。渊公裔在礼诗大塘建“渊公祠堂”。大门对联:“俱德初居流芳远,渊泷肇族世系长”。裔公妣齐氏,生子通,元庠生在县城兴建有兴濂书院,大门对联:“兴贯天下,濂通世间”,崇祀广州陈氏书院。祖与妣合葬于泗濂  背饱虎掌肉形定于农历四月初三日公祭。妣  氏生三子:宏达、宏开、宏进。宏开公迁湖南,2000年10月兴濂书院入神位时,有话联系。宏进公原居礼诗大塘,并建宏进公祠堂,大门对联:“敬宗敬祖,尽孝尽忠”。随后由礼诗迁回围底杨村四间十三寨,宏达公在县城建有“德羲祠”。 德羲与菁莪两局共有二万多担租各一年,为公益事业,实际县绅士分庄,宏达公元贡生,妣郑氏生一子豪,明贡生,妣江氏生六子:英、蒋、茂、华、菁、著。共生36个道,分配全县各地、邻县以及广西等地。礼坟在罗镜圩行顶,江氏墓葬于红石山山顶,定春分后三日拜祭,在礼诗大塘有9间祠堂,在文化大革命时全遭破坏,现只有修回一间,法护公祠堂原本是真正红墙绿瓦十分壮丽,豪公蒋公茂公由礼诗大塘迁二都江堰市顺仁乡。现在礼诗大塘还有道权裔和茂裔在此居住所以礼诗大塘是我们老祖的故居,现在礼诗大塘已改为荔枝涌由华石镇管辖。

                                                                                                     

Tags:珠玑 事变 
作者:陈勇源 来源:珠玑巷陈氏研究网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www.chens.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陈氏宗亲网 南雄珠玑巷陈氏文化研究会 南雄珠玑巷颍川联谊会 联合主办
  • Powered by laoy! V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