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宗支世系 >> 内容

容县陈姓源流

时间:2014-3-7 17:11:23 点击:

  核心提示:陈姓祖先是舜的后代。东周初年,舜的第34代孙妫满,被周武王姬发封于陈(今河南省淮阳县),妫满死后,谥号“陈胡公”,后人称胡公满。其子孙就有人以国为姓。因此,陈胡公被认为是陈姓的始祖。此外,北魏孝文帝时...
    陈姓祖先是舜的后代。东周初年,舜的第34代孙妫满,被周武王姬发封于陈(今河南省淮阳县),妫满死后,谥号“陈胡公”,后人称胡公满。其子孙就有人以国为姓。因此,陈胡公被认为是陈姓的始祖。此外,北魏孝文帝时期,北鲜卑族的三字姓“侯莫陈氏”被改为单姓陈。
陈姓的迁移和分布:
    最早是因陈国内乱,使陈姓子孙多次向外迁移。陈泯公长子后裔定居在河南固始,这一支称为固始陈氏。东汉时期有陈姓已经居住在颖州(今河南舜县),形成了颖州陈姓的一支。唐朝期间,中原陈姓有两次南迁福建。一是唐高宗时陈政率兵入福建平息叛乱。二是颖州陈实后裔陈忠之子陈邕,受宰相李林甫排挤,迁至今福建同安,其发展成为“太子傅”陈氏。到了南宋时陈氏开始移入广东,明朝末年陈氏入台。福建人陈永华于明末随郑成功入台湾,为陈氏入台始祖。
    容县陈氏多由河南颖州南下福建再入广东南雄县珠玑巷然后再迁罗定大约于康熙年间迁往容县杨村定居,子孙分布在杨村、杨梅、六王、容城、北流还有的后来迁往台湾、马来西亚。还有一支陈姓由珠玑巷迁往平南,再由平南迁往石头、有的迁往县底,至今以有300多年历史。县底冠堂陈姓裔孙有4千多人,已遍布大江南北及港澳台地区,迁往海外欧亚等洲的子孙有数百人。容县陈姓约有四万人。

作者:不详 来源:陈氏宗亲网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www.chens.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陈氏宗亲网 南雄珠玑巷陈氏文化研究会 南雄珠玑巷颍川联谊会 联合主办
  • Powered by laoy! V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