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宗支世系 >> 内容

回复《广东南雄珠玑巷广府陈姓的迁徙与分布》陈显支系

时间:2015-3-31 9:35:42 点击:

  核心提示:尊敬的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研究馆员彭全民学者: 拜读广东南雄珠玑巷广府陈姓的迁徙与分布,陈显支系,更正。 北宋户部尚书陈显,出自浙江省宁波奉化市溪口镇,三石陈家村。在寻根采访中得知,现在的三石村:一河...

尊敬的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研究馆员彭全民学者:
    拜读广东南雄珠玑巷广府陈姓的迁徙与分布,陈显支系,更正。

    北宋户部尚书陈显,出自浙江省宁波奉化市溪口镇,三石陈家村。在寻根采访中得知,现在的三石村:
一河二公路三高速公路,三龙盘绕巍然越四明山。
一曲剡溪淳水悠然长流,三石陈家村伴湾溪五曲。
一祖陈棠长安迁奉化尉,三尚书陈显陈德刚陈瑜。
一山高耸清水秀育英才,三代尚书楷迹世代留芳。
    三石村前有一条静静流淌的剡江,是九曲剡溪的第五曲。正是"南陌耕云脉脉,东风吹雨斜斜,流水满村春事,炊烟隔岸人家"。这首《村景》,是南宋晚期词人、三石村文士陈著(1214年~1297年)所作。短短四句,勾勒出家乡三石村在"剡溪五曲"山环水抱中的无限春意。
    三石村陈家曾经出过3个尚书,分别是北宋年间的户部尚书,陈显,南宋嘉定年间的工部尚书,陈德刚和明代洪武年间刑部尚书,陈瑜。"三石陈家"由此成为一方名门。陈显,陈德刚,陈瑜,陈显应是三石村民。
    开村之祖先陈棠,据三石村三姓宗谱记载,最先迁入此地的是陈氏始祖陈棠,在南唐(937~956年)时,[公元937年 → 丁酉年(五代-后晋天福2年) 公元956年 → 丙辰年(五代-后周显德3年)]任职于浙东奉化,三石谱说:棠公上祖来自陕西长安,至福建,清源郡,同安,嘉禾里,陈忠、陈邕(646——740),字崇福,号南山,谥忠顺王,原住京兆府万年县(今陕西西安市)洪固乡胄桂里,唐中宗神龙元年(公元705年)乙巳科赐进士出身,官拜太子太傅,迁同安嘉禾:嘉禾屿,今厦门。
    据福建陈氏谱序集记载:南院派一世祖陈忠,赠鄂国公。二世祖陈邕,任太子太傅。唐朝中期,陈忠子陈邕被谪入闽,先居福州三山,又居兴化,后入泉州惠安社坛后,再迁至福建同安嘉禾,又徙漳州南厢山。陈邕,字崇德,号南山,生于唐高宗麟德二年(665),卒于肃宗乾元元年(758),建私人府宅称之南院。漳州南报劬禅寺,即其私宅"南院"也。其女金花献计把豪华房屋献作佛寺,并终身事佛。兄弟一子承金花,迁永春小岵。后裔称为太傅派、南院派、南陈,并尊陈邕为"南院"始祖,为陈寔的长房后裔。
    陈夷行、陈夷行是唐朝元和七年(812年)进士,早年曾效力于藩镇幕府,后到东都洛阳为官,历任侍御史、虞部员外郎。累职升迁太和三年(829年),唐文宗将陈夷行召到长安,授为起居郎、史馆修撰,让他参与编修《宪宗实录》,后改任司封员外郎。太和五年(831年),陈夷行升任吏部郎中,并充任翰林学士。
穆、都水使者,太子詹事。翱、河南少尹,翊礼部尚侍郎。陈翊[唐]宪宗时人。工书,元和十一年(八一六)尝书宋之问禹庙诗。《会稽志》卷三百零五。
陈翊(一作诩),字载物,闽县人。大历中登进士第。贞元中,官户部郎中、知制诰。诗十卷,今存七首。诗词作品。
   70世陈仲舒,洛阳令。舒生三子:搏扶,摇扶,扶更名旭。
   71世旭为南唐司宪丞,生金部员外粢奉化尉棠。
   72世陈棠生二子:大同[儿子,陈元吉],大方。
   73世陈大方,有三子[陈元善, 陈继善, 陈元龙] 陈元龙后代居旧鵁鶄,陈大方,陈继善亦生在鵁鶄。
   74世陈元善。生三子,长:延揔,次:延溥,三石陈家村,上宅祖。三:延握,三石陈家村,下宅祖。
   75世延溥,上宅祖。
   76世伯玭,生三子:宗显,宗颜,宗颙。
   77宗显(陈显)戴氏生三子:景雯,景旻,景宏。贾氏生一子:绍基。
   78绍基,随父陈显生活,南迁广东南海,为岭南"宝砚室"始祖。
   陈氏之载于三石陈家村陈氏世谱。六代人在福建和浙江繁衍。棠公来自台州泉水迁三石。南唐亡后,留任吴越国奉化尉。陈氏宗祠在村之东南村口,名为"流庆堂",最初由陈著创建。
   三石陈氏祠堂附近有一片古朴的旧民居,青石板路,古意盎然。祠堂后紧依巍然耸翠的丹霞山,清代诗人陈沆在《剡源九曲图记》称其"丹山赤水洞天"。陈著也在《夜酌丹山》一诗中写道:"石径深深着梵宫,明月山林醒醉中,归途自有儿扶持,不用过溪劳运公"。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湖月照我影 送我至剡溪  唐代古朴的三石村,正是一种静谧的姿态,向世人展示着清新的自然风貌与底蕴深厚的文化。
    陈显:史记:乙卯,户部尚书陈显,因对言再用蔡京,士民失望。帝怒,贬显知越州,显不复仕,归隐四明。其实三石陈家村还有史料提拱:
    1112年,北宋进士户部尚书陈显辞官后,归隐浙东明州章水蜜岩村,五个年头后被朝廷召回。蜜岩庙内正殿立其神位神像。每年7月25日(农) 十村(蜜岩、陈显公永远铭记在章水人心中祝家、长里方、许家、岩下、崔岙、樟村、梅岙、朱家、汤家)祭祀,香火不绝。陈显公在章水人心中,为什么享有这么高的神位,原因在于陈显公为人刚正不阿,在章水与百姓如密如胶,援韩抗金出奇招,救了一大批章水人,蜜岩成为他第二故乡。
    为了验证北宋进士户部尚书陈显出生地,三石陈家村陈氏宗祠出示了宗谱的记载,附宗谱有关陈显的记载资料完整:
    陈显,宗字辈,宗显即陈显。
 
 宋徽宗给陈显的任命书

赐户部尚书陈显诰命一道

天承运
皇帝制曰,国家以户部土国之事,徭役职贡之,方与夫会计,仓廪府库、经费周给之数一归于户部,古之制也,为材周而密者,始称兹选尔,原任左中大夫,陈显,性资明敏,学问宏深,外事详练,敭厯为久,皆能展其所长,爰佐大农,遂尔户部曹准事,惟谨劳绩优著,朕甚嘉之是用,俾尔升任地官之长,尚其明生财之大道,务培邦本,使食货充而国用足,以称朕为官,爱人之意。钦哉。
敕命
宋政和元年八月十二日颁下
之宝


赐户部尚书陈显诰命一道

天承运
皇帝制曰,朕闻职居地官,实司钱穀之柄位,参冢宰,诚为图藉之宗,宜其得人,以称厥任咨尔户部尚书,陈显,学问渊深,性资鲠直,惠政素闻于朝野,嘉谟夙契于朕心,是用褒扬,以彰厥德,今特尔为户部尚书,尔尚益勵初心,恪恭乃职,昭示郡县务屏,绝乎横征,申戒属僚毋,为增乎户口,一洗头会箕歛之,习以劳九州四海之民,呜呼委吏任,卑宜圣尚期会计之,必当司农卿,次朱邑,能来吏民之咸夸,用慰与情,以副予心钦哉
敕命
宋大观元正月十正日颁下
之宝

    宋徽宗给陈显的任命书是最有力的根源。我发现有关北宋户部尚书陈显公的世系,来自其它兄弟谱序,编谱人经多次寻访四明和章水等地,未能求证北宋户部尚书陈显公的出生地和陈显上祖的宗祠,现在岭南"宝砚堂"更正,北宋户部尚书陈显,出自现浙江苏省,宁波市,奉化市,溪口镇,三石陈家村。

Tags:陈显 
作者:陈森 来源:陈氏宗亲论坛
  • 上一篇:南雄珠玑巷陈氏源流
  • 下一篇:没有了
  • 相关文章
    •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www.chens.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陈氏宗亲网 南雄珠玑巷陈氏文化研究会 南雄珠玑巷颍川联谊会 联合主办
  • Powered by laoy! V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