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宗支世系 >> 内容

珠玑巷陈氏源流

时间:2014-3-3 16:39:50 点击:

  核心提示:陈姓起源于妫姓,是虞舜的后裔。周武王克商追封先贤遗民,舜的后人妫满被封于陈(今河南淮阳一带),并食邑于陈国,为陈国之国君。满公,是阏父公之子,舜帝三十四代裔孙。满公薨。从此,满公的子孙后代就以陈国名“...

      陈姓起源于妫姓,是虞舜的后裔。周武王克商追封先贤遗民,舜的后人妫满被封于陈(今河南淮阳一带),并食邑于陈国,为陈国之国君。满公,是阏父公之子,舜帝三十四代裔孙。满公薨。从此,满公的子孙后代就以陈国名“陈”为姓,这就是陈氏的起源,陈国便是陈姓的发祥地,满公既是陈国的始君,又是陈姓的始祖。
      春秋中期,陈国内乱,陈励公之子陈完为避难投奔姜姓齐国(今山东东部)。由于古代陈、田两字读音相同,陈完改称田完。田完九世孙田和取代姜姓,自立为齐太公。传至第八代国君齐王建时,田齐被秦始皇所灭。齐王建第三子田轸任楚相被封为颍川侯,颍川属古陈国之地,故田轸复姓陈氏,成为后世陈姓主源,因而至今陈姓以颍川为堂号。
      世居颍川的陈实于汉代任太丘亭长,其八世孙陈世达于西晋“永嘉
之乱”中随元帝南迁长城(今浙江长兴)县令。陈世达十世孙陈文赞次子陈霸先于公元557年建立陈朝。公元589年,陈朝被隋朝所灭,陈后主陈叔宝之弟陈叔明八世孙陈伯宣于唐代任临海县令,为避难迁居福建泉州仙游。陈伯宣之子陈旺于唐大和六年(公元832年)迁居江西德安县太平乡常乐里永清村。
      今闽台及粤东潮汕地区陈姓多为唐时任过岭南行军总管陈政之子陈元光(继任领兵)之后。
      珠江流域及粤西广府民系陈姓多于南宋时期来自南雄珠玑巷


珠玑巷陈氏源流

 
 

作者:不详 来源:广东南雄珠玑巷后裔联谊会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www.chens.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陈氏宗亲网 南雄珠玑巷陈氏文化研究会 南雄珠玑巷颍川联谊会 联合主办
  • Powered by laoy! V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