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宗支世系 >> 内容

陈凤台历代世系

时间:2014-4-8 21:46:34 点击:

  核心提示:陈氏始祖世系(由陈氏始祖陈满至陈完)表1︰陈氏始祖,关键人妫满(谥胡公,获封陈地,改姓陈)兄弟︰子嗣︰犀羊、皋羊有关史料及评述/陈氏始祖第1世祖始祖原名「妫满」,改称「陈满」,谥胡公,舜帝34代孙。妣...

陈氏始祖世系(由陈氏始祖陈满至陈完)

1陈氏始祖,关键人

妫满(胡公,获封陈地,改姓陈)

兄弟︰

子嗣︰犀羊、皋羊

有关史料及评述/

陈氏始祖第1世祖

始祖原名「满」,改称「陈满」,谥胡公,舜帝34代孙。妣姬氏生二子:犀羊(申)、皋羊(相)。史载,陈满之父曾助周武王打败了商朝。周武王五年(公元前1065年),论功行赏时,因陈满之父已卒,封其子满往陈地。因而立国,以地为姓,遂有「陈」氏。陈满自此尊为陈氏始祖。他在位长达54年,约卒于公元前1011年。

 

1︰下延第2

陈犀羊(谥申公)

兄弟︰皋羊

子嗣︰突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2世祖

2世,犀羊,谥申公,袭陈侯,在位25年,卒于公元前986年。卒后传「陈侯」位于弟皋羊。妣蓟氏生一子:突。

 

1︰下延第3

陈突(谥孝公)

兄弟︰

子嗣︰圉戎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3世祖

3世,突,谥孝公,又名仁,继叔皋羊(相公)位袭陈侯,在位34年,卒于公元前905年。妣宋氏生一子:圉戎。史载,突之父犀羊(申公)卒后传位于弟皋羊。皋羊继兄位,袭陈侯,在位47年,卒于公元前939年,嗣失传,卒后由申公子突继位。袭陈侯。

 

1︰下延第4

陈圉戎(谥慎公)

兄弟︰

子嗣︰宁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4世祖

4世,圉戎,谥慎公,又名钊。在位50年,卒于周厉王廿四年(公元前855年)。妣周氏、继妣翟氏生一子:宁。

 

1︰下延第5

陈宁(谥幽公)

兄弟︰

子嗣︰孝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5世祖

5世,宁,谥幽公,又名苌,在位23年,卒于周共和十年(公元前832年)。妣杞氏、继妣覃氏生一子:孝。(中国现时史家公认,中国历史的正确纪年开始于周朝的「共和元年」,亦即是公元前841年,在那以后年代可查証。根据推算,公元前841年是陈幽公十四年。)

 

1︰下延第6

陈孝(谥厘公)

兄弟︰

子嗣︰灵、针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6世祖

6世,孝,谥厘公,又名金木父。在位36年(公元前831-796年),卒于周宣王三十二年(公元前796年)。妣鲁氏、继妣刘氏生二子:灵、针。

 

1︰下延第7

陈灵(谥武公)

兄弟︰针

子嗣︰说、燮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7世祖

7世,灵,谥武公,又名超,在位15年(公元前795-781年),卒于周幽王元年(公元前781年)。妣齐氏生二子:说、燮。

 

1︰下延第10

陈燮(谥平公)

兄弟︰说

子嗣︰圉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8世祖

8世,燮,谥平公,又名元圭。在位23年(公元前777-755年),卒于周平王十六年(公元前755年)。妣曹氏生一子:圉。(史载,陈灵卒后,由其长子陈说继位,谥夷公,又名林熊。在位3年(公元前780-778年)。陈燮是继其兄卒后王位。

 

1︰下延第9

陈圉(谥文公)

兄弟︰

子嗣︰鲍、佗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9世祖

9世,圉,谥文公,又名亹。在位10年(公元前754-745年),卒于周平王二十六年(公元前745年)。妣齐氏生一子:鲍(桓)、另姬蔡氏生一子:佗。

 

1︰下延第10

陈鲍(谥桓公)

兄弟︰佗

子嗣︰免、跃、林、杵臼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10世祖

10世,鲍,谥桓公,在位38年(公元前744-707年),卒于周桓王十三年(公元前707年)。妣吴氏生太子免、跃(有子一:陈完,字「敬仲」);蔡姬生陈(庄公)林、陈(宣公)杵臼。

 

1︰下延第11

陈跃(谥厉公)

兄弟︰免、跃、林、杵臼

子嗣︰完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11世祖

11世,跃,谥厉公。史载,公元前707年,桓公病危,其异母弟陈佗为夺王位,把太子陈免杀了而自立。但人心不服,又性好田猎,不恤国政,常到蔡国寻欢作乐。鲍公次子陈跃之母舅蔡桓侯命其弟蔡季带兵住陈境,俟佗出猎,擒而杀之。陈佗被蔡人杀后,改立陈跃为君,是为厉公。在位7年(公元前706-700年),卒于周桓王二十年(公元前700年)。生子:完,字敬仲。

 

1︰下延第12

陈完(改姓田)

堂兄弟︰御寇、款

子嗣︰田穉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12世祖

12世,完。史载,在陈跃(厉公)卒后,其子陈完未能继位。陈跃之弟陈林、及陈杵臼相继登上陈国王位。陈林,谥庄公,在位7年(公元前699-693年),卒于周庄王四年(公元前693年)。陈杵臼,谥宣公,继兄位,在位45年(公元前692-648年),卒于周襄王四年(公元前648年)。唯是,在陈宣公二十六年(公元前667年)时,其宠妾嬖姬为要促使其亲生子陈款将来登上王位,合谋杀了太子御寇。是时,陈跃之子陈完,虽已两度无缘继承陈国王位,与太子御寇是堂兄弟,相交密切,惧祸及己而逃奔齐。陈完被齐王收容并命担当「百工」长,后改姓田,是为田氏始祖。(据称,在古代时陈、田同音。)又,陈国在陈宣公卒后由陈款继位,称陈穆公。但是,由于我是追溯直系承传,故此陈国的王位继承就不再追踪了。

Tags:陈凤台 
作者:陈天璇 来源:陈凤台研究
相关文章
  •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www.chens.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陈氏宗亲网 南雄珠玑巷陈氏文化研究会 南雄珠玑巷颍川联谊会 联合主办
  • Powered by laoy! V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