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珠玑名人 >> 内容

胡妃的传说

时间:2014-3-3 20:20:29 点击:

  核心提示:相传,南宋度宗皇帝在位时,由于胡妃父兄主张抗金,坚决反对奸相贾似道卖国投降,贾似道怒不可遏,以莫须有的罪名将胡妃的父兄打入死牢,后来又残暴地杀害了他们。为了斩草除根,贾似道又想加害胡妃,胡妃被迫出走。...

胡妃的传说

 

    相传,南宋度宗皇帝在位时,由于胡妃父兄主张抗金,坚决反对奸相贾似道卖国投降,贾似道怒不可遏,以莫须有的罪名将胡妃的父兄打入死牢,后来又残暴地杀害了他们。为了斩草除根,贾似道又想加害胡妃,胡妃被迫出走。  
    时值深秋,胡妃逃到杭州钱塘江边,只见柳树叶残枝断,不禁触景生情,万念俱灰。她纵身一跳,投入了滔滔的江水中。  
    恰好此时,乘船路过此处的商人黄贮万,看见有人投水自尽,便立即跃入江中,把她救上船来。  
    胡妃慢慢苏醒过来后,黄贮万叫人替她换上衣服,她立即显现出绝代佳丽的风采:窈窕的身段,白皙的脸庞,玉雕般精巧的鼻子,樱桃似的小嘴,水灵灵的眼眸时现时隐着哀怨和苦楚。看着看着,黄贮万不禁看呆了。  
    他虽然走南闯北,穿州过府,但是从来没有见过如此绝色的佳丽,心中陡生爱慕之情,关切地问她为何自寻短见。胡妃哽咽着把家庭的不幸遭遇告诉他,黄贮万十分同情,于是把她带回广东南雄珠玑巷匿居。  
    胡妃知识渊博,诗画琴棋、天文地理样样皆通。黄贮万心里深爱不已。  
    转眼间,大半年过去了,胡妃的情绪慢慢平复下来,黄贮万向胡妃表达了他的爱慕之情。胡妃看着这个救命恩人,百感交集,踌躇再三,终于还是点头应允了。  
    婚后,夫唱妇随,恩恩爱爱,生活得非常幸福。岂料,胡妃匿居珠玑巷并下嫁黄贮万的事,很快被小人告到了奸相贾似道那里。  
    贾似道借口南雄珠玑巷人聚众谋反,派心腹张虎带领几万官兵,围剿珠玑巷。  
    一时间,珠玑巷乌云密布,刀光剑影,人们恐慌万状。黄贮万被这突然发生的事件吓呆了,情急之下,他趁着夜色,慌忙带着胡妃藏在草堆里。  
    胡妃是个遇事冷静而又有主见的人,她料到这些官兵是冲着自己而来,如果躲在草堆里时间长了,岂不成了瓮中之鳖?她想起了斜对面的曹家,这曹家不是一般人家,而是三国时期司马懿篡魏后被迫南迁的曹操后裔,全家至今仍操练刀枪。胡妃想,此时求助于他们,一定会有良策。  
    于是,夫妇俩直奔曹家。黄、曹两家是世交,经胡妃道出原委后,曹老爷义愤填膺,冒着被灭九族之危,叫智勇双全的大儿子曹汝端帮助胡妃夫妇逃出珠玑巷。  
    曹公子带着胡妃夫妇跑到村口一看,只见每个路口都火光熊熊,正有官兵把守,而没有火光的路口和田野,却一个官兵也没有。曹公子心里大生疑惑,但是,他很快就明白过来了。他立即带着胡妃夫妇,向着有火光的路口逃奔,把不懂兵法的黄贮万吓得直冒冷汗。  
    果然不出曹公子所料,他们逃奔到有火光的路口时,看见把守者只是两个老弱兵丁,而没有火光的路口和田野上,却兵丁密布,曹公子大大松了一口气。他操起大棒子,直取这两个老弱兵丁,只三四个回合,就把他们打翻在地。三人逃出虎口,径往南奔。  
    一连数日,均无险阻,二人以为灾难已过,稍松一口气。谁料,当经过一个古木参天的山岗时,突然从树丛中跳出三个蒙面的彪形大汉,手拿朴刀,厉声喝道:“快快留下过路钱,送上压寨夫人,饶你们一命,不然的话就如这棵树!”  
    蒙面汉说完,手起刀落,一棵碗口大的树轰然倒地。胡妃夫妇看了,暗暗惊栗。  
    黄贮万哀求道:“三位英雄,这里的所有钱财你们拿去吧,这女人是我的夫人,请三位高抬贵手……”  
    “少罗嗦,钱财我要,夫人我也要,赶快送上!若惹得老子性起,叫你永远闭上嘴。”说完,一步一步逼近胡妃夫妇。  
    曹公子这时忍不住了,只见他虎眼圆睁,声若响雷地吼道:“哪里来的狂徒,如此放肆!”说完,纵身一跃,挡在胡妃夫妇面前。  
    三个山贼先是一惊,见他只是个黄毛未脱的小子,就根本不把他放在眼里,于是挥舞朴刀,直扑曹公子。  
    曹公子不慌不忙,舞起棍棒直捣那为首的狂贼。没等那贼首回过神来,胸部已被曹公子重重戳了一棍,痛得他杀猪般嚎叫着逃走了。  
    曹公子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分别向另外两个山贼扣去。两个山贼躲避不及,被打翻在地,跪在地上求饶。  
    胡妃夫妇在曹公子的相助下,终于逃出虎口,来到了珠江三角洲的一个乡风纯朴、土地肥沃的地方定居下来,过着男耕女织的安稳生活。  
    后来,胡妃生了两个聪明的儿子,兄弟俩在胡妃的悉心教育下,分别考中了状元和举人。  
    度宗皇帝驾崩后,恭宗即位。恭宗是个明君,他罢了贾似道的相位,又给胡妃一家平反昭雪。胡妃被册封为爱国夫人,他的父兄分别被追封为忠国公和卫国公。摘自《珠玑巷传说与掌故》) 

作者:不详 来源:广东南雄珠玑巷后裔联谊会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新宁铁路创办者陈宜禧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www.chens.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陈氏宗亲网 南雄珠玑巷陈氏文化研究会 南雄珠玑巷颍川联谊会 联合主办
  • Powered by laoy! V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