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珠玑名人 >> 内容

开枝散叶七子流芳 科学救国两代传奇

时间:2014-3-6 15:42:36 点击:

  核心提示: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是流淌在中国传统士大夫骨子里的血液。这种文化基因在新会陈氏一族中亦可找到完整的表述。晚清末年,清朝统...
开枝散叶七子流芳 科学救国两代传奇


  新会巨族陈氏
  总第24期 逢周2出版
  ■策划:林波■撰文:廖琼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是流淌在中国传统士大夫骨子里的血液。这种文化基因在新会陈氏一族中亦可找到完整的表述。晚清末年,清朝统治摇摇欲坠,八国列强横行中华。新会陈氏一族自迁居香港后,子弟一门两代之中,竟出了数位开创现代学科的开山鼻祖之人,让陈氏后人引以为傲。西学救国,新会陈氏,是践行者,亦是传道士。
  据新会《陈氏族谱》记载,陈姓祖先最早可溯源到宋朝:先祖陈湖为宋朝建隆年间进士,后被贬谪到福建龙乡,就此定居生九子。六子陈东的孙子陈寅是迁往南雄宝昌县沙水村珠玑巷的始祖,陈氏后人称之为文祖。以文祖为第一代,下溯到第四代为陈凤台
  陈凤台是南宋进士,谏议大夫。陈凤台生七子皆有功名。公元1216年,陈凤台向宋宁宗“上缓金代元疏”,忠言逆旨,即将被贬。第二年,陈凤台令七子各带家眷,离开南雄珠玑巷,更名隐居广东中部。自此,陈姓后人迁居新会、台山、东莞、开平各地。之后经过七百多年的变迁和繁衍,凤台族裔已经在广东中部形成了陈氏巨族。凤台族裔历代相互之间均有来往,世人称之为“七子流芳”。在广东省侨联文化部部长、广东侨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司芳所撰写的《陈凤台族裔与始建广州陈家祠》一文中,明确指出陈凤台族裔牵头发起了陈家祠的始建工作。
  陈凤台二子陈宣、三子陈龙壑迁居新会,从此成为新会陈氏家族的一世祖。到晚清陈言一族,已是第二十一代。因饥荒,陈言又随父亲迁居香港,至此开始了一代报人的西学东渐之路。陈言一生共娶五房太太,其中四房太太是古巴籍西班牙人。
  娶外国老婆在陈言这一辈,并非孤例。陈言孙女陈都告诉记者,族里的老人经常说,二十祖为买办,二十一祖陈言的同族中人均游学国外,因此都娶了不同国籍的女子为妻妾,既有法国人,也有日本人、德国人,因此族里的老人笑称“娶了八国联军回来”,自然混血儿孙也比比皆是。所以,陈言的跨国婚姻在外人或者是并不清楚陈氏家族掌故的人看来会觉得惊世骇俗,但对于见过大世面的陈氏家族而言,真的只是寻常事而已。这亦可从侧面印证陈氏家族当时的显赫。
  陈言一生共有子女十七人。陈都说,网上以及散见资料所称的四房太太和子女十四个不实。实际上,陈言在西班牙做外交官的时候娶了四房西班牙女子伊丽莎白,回国后又娶了一个中国女子做第五房太太。
  陈都告诉记者,陈言这一辈,大部分族人经商,当时很多族人在招商局任要职。而到了父亲陈焕镛这一代,以学问建树的甚多。开拓植物学研究先河的陈焕镛当然厉害,但是十二姑姑陈英梅也不逊色,早年留学美国,懂6国语言,开女子体育教育之先河。而十二姑丈凌道扬更是史上第一个林学硕士,毕业于耶鲁大学,比1916年毕业于哈佛林学院的父亲还早拿到林学硕士学位。

  可以说,从陈言到陈焕镛,新会陈家一门出了多位学者、铁路工程师、军官等,这在人才辈出大家风涌的中国近现代历史并不多见。陈家在各项学科建设以及现代文明的推进进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堪称西学东渐传道者,科学救国践行者。中国有名外交家伍廷芳称陈言是“受过西方教育的中国士大夫的表识”,这个评价同样适用于新会陈氏家族诸多人。如今陈家后人散居于中国上海、香港及美国。
  以近代史而言,陈家对广州意义最大的无疑是陈焕镛:是他使得广东成为植物研究的重镇,亦是他创建了华南植物园,负责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陈氏族谱
  陈凤台
  名辉,号凤台,宋朝进士、官拜谏议大夫。
  陈言
  一作陈贤,字善言,号蔼亭(一作霭庭、蔼廷),生于广东新会,清末报业家、外交官。
  陈焕昆
  陈言九子,留学英国,学习铁路工程专业,回国后任工程师,在詹天佑的领导下设计了我国第一条自行建筑的京张铁路,后被派往湖北,测量武昌至宜昌的铁路,因在宜昌附近染上恶性疟疾而死。
  陈焕来
  陈言十子,留学美国,在私立那威治军事学院(Norwich mililary College)习骑兵科,毕业时获一级射击手勋章,回国任光绪御林军上尉,辛亥革命后不久,在烟台病故。
  陈英梅
  陈言十二女,近代女子体育教育家,通晓六国语言,和宋美龄是同学,留学美国,1913年毕业于美国的韦尔斯利学院,获体育学士学位,回国后开启我国近代女子体育教育先河。民国3年(1914)回上海,担任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体育干事及该会附设体育师范学校副校长。并先后兼任七所女子学校的体育教师。
  凌道扬
  陈言十二女婿,中国第一位林学硕士,他于1914年自美国耶鲁大学学成归国后,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国森林事业的发展:首倡并确立中国第一个植树节,1917年发起并成立中国森林会(现中国林学会),参与制定中国第一部森林法,率先提出“水土保持”这一近代专用术语。凌道扬还是我国著名教育家,先后执教于国内多所高校,解放后曾任香港崇基学院和联合书院院长,1963年,香港中文大学筹备成立时,他任筹备会主席,如今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崇基门仍镌刻着他撰写的楹联。
  陈焕镛
  (1890—1971)陈言十三子,字文农,号韶钟,中国现代植物研究的开山鼻祖。1890年生于香港,1919年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森林系。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第一任所长,中国科学院第一批学部委员(院士)。创建了中山大学农林植物研究室(华南植物研究所前身),建成中国南方第一个植物标本室,对中国华南的植物进行了大量的调查、采集和研究,发现100多个新种、10多个新属,与秉志、钱崇澍等科学家提出建立天然森林禁伐区的建议,发出中国设立自然保护区先声,并负责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作者:廖琼 来源:新快报
相关文章
  •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www.chens.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陈氏宗亲网 南雄珠玑巷陈氏文化研究会 南雄珠玑巷颍川联谊会 联合主办
  • Powered by laoy! V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