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珠玑名人 >> 内容

陈朝举:深圳西部的开拓者

时间:2014-3-24 17:18:21 点击:

  核心提示:深圳讲广府方言的主要区域在西部,在来自广东南雄珠玑巷的不少姓氏中,宝安沙井一带的陈氏支系最为著名。该支系始祖陈朝举,对深圳西部的开发、人文的传播,以及家族的繁衍迁徙,贡献非凡。 陈朝举,生于宋绍兴四年...

    深圳讲广府方言的主要区域在西部,在来自广东南雄珠玑巷的不少姓氏中,宝安沙井一带的陈氏支系最为著名。该支系始祖陈朝举,对深圳西部的开发、人文的传播,以及家族的繁衍迁徙,贡献非凡。

    陈朝举,生于宋绍兴四年(1134年),逝于宋嘉定六年(1213年),享寿79岁,至今刚好800年。据宋代东莞篁村白马乡李用文《正议大夫朝举公暨夫人晏氏合传》记载:“公讳孔硕,字朝举,号野望,宋学士文忠公裔孙,晦庵朱先生之高第。举进士,授正议大夫。配晏氏,慈惠谦和,封夫人。因金乱,迁广之南雄……三子咸遵庭训,学富品醇,洵称是父是子矣。晚由南雄入宝安,居归德场涌口里,有《乔》行世。余交公最久,知公与夫人最悉,择其懿行之大传之,以备史官采焉”。

    文忠公乃北宋理学家陈襄(1017-1080年)的谥号。朝举乃陈襄和诰封一品夫人林氏之裔孙,宋理学大师朱熹(号晦庵)高第,淳熙年进士,著有《乔迁集》行世。清乾隆间陈秀岳《重修初迁祖 野望公墓志》载:晚年“立家(东)官归德场涌口里居焉。建锦浪楼于海滨,每天朗气清,风起水涌,浪花雪白,烟景云辉,父子兄弟,凭栏瞻眺,时切源河汇海之思。谱称公于四时八节,未尝不向东而泣”。归德场涌口里(今沙井步涌村)。夫人晏氏(1138-1207年),生子三:长康道、次康适、三康运。宝安松岗燕川康道房、沙井康运房奉朝举为一世祖,而横岗荷坳康适房奉朝举为始祖、康适为一世祖(始迁归善之祖)。

    陈朝举卒后与夫人晏氏合葬于云林墟(今沙井中学)侧,地形“乌鸦落阳”。一说夫人晏氏葬于青衣山。在松岗街道燕川村建有朝举陈公祠。陈朝举墓与朝举陈公祠均为宝安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今横岗荷坳等地陈氏,对始祖陈朝举顶礼膜拜。民国五年重修的荷坳陈氏族谱内有《贺燕村陈氏三大房众祠》诗:“手植树三槐,峥嵘挺秀阶。根深枝叶茂,绵发羡同侪。”

    朝举长子陈康道,讳遵,宋处士,涌口陈氏二世祖。他承父之训,潜心理学,教育英才,朝廷昭用,婉辞之。好栽花,以灌园自憩,累举孝廉不就,仿诚斋(当指杨万里)作三径,自诩园名“云林别业”,号云林居士。原沙井“云林墟”应是纪念他的。陈康道居家相尚以礼,父子兄弟相聚一堂。元配彭氏孺人,内勤相公,和而有礼。生子二:子安、子廉。其孙陈荣宗自涌口迁墩头乡开基;其曾孙陈友直,自涌口迁往燕川开基。康道逝世后与彭氏合葬于白石下南山,墓石刻“陈公墓”三字,旁有“男子安、子廉立”六字,至清康熙丁亥年(1707年)重修。后裔较著名的有明代慈善家、乡贤陈让,进士户部郎中陈向廷等。

    朝举次子陈康适(1160-1185年),讳世昌,号监场。因金人乱,随父自南雄珠玑巷迁东莞归德(今沙井)盐场,任盐场官,淳熙初年,康适转任归善(今惠阳县)盐场官,遂落籍该县淮贺村(今横岗荷坳村一带),成为淮贺村开基始祖,至今逾800年历史。康适孝诚传家,教子诗书,垦辟田园,择地筑宇,恬然居之,家声大振。据史书载康适历任宋盐场官期间,政绩显赫,一生忠奉朝政,力行敬业。其十世裔孙广西庆远知府陈琳于明景泰四年(1453年)撰《咏康适公》诗:“基业始经营,监场乐惠城。田园初垦辟,始振大家声。垂世皆儒雅,传家尽孝诚。伤心兵燹后,无处问宗盟。”其十五世裔孙清郡庠生陈秉元和廿三世裔孙清监生陈协尧皆有《咏康适公》诗赞。康适卒后,元配欧氏亲葬其夫,并立碑(今墓在横岗荷坳村西榄冚山)。欧氏生子一:文彬,建家业于淮贺村。现康适子孙后裔数以万计,聚居在横岗街道荷坳、格坑、沙塘围、麻地头、黄阁坑、白灰围,龙岗街道蒲芦围、仙人岭、低山、车村、松元角、积谷田,以及惠州博罗县九子塔、河源紫金县下石和东莞茶山镇竹边围、陇头、岗头等村,不少移居香港和海外。

    朝举三子陈康运,宋孝廉,涌口陈氏二世祖,聪明勤学,除四书五经外,二十一史熟读于心,虽举孝廉,隐居不仕,晚年著有《云溪诗集》。元配钟氏,封七品孺人,生子一:子良。子良生健庵、顺庵二子。健庵无出,长房康道孙嗣宗三子友亮入继,陈友亮从涌口转居沙井,为沙井开基之祖。顺庵携二子迁居东莞茶山,为茶山立村之祖。康运逝世后与孺人钟氏合葬白石冈。

    陈朝举三子及其后裔,分别在燕川、荷坳、沙井创建了三大房系的福祉,并辐射深、港、莞等地。数百年间陈氏人才辈出,较著名的有明代中顺大夫、广西庆远知府陈琳,两科副榜陈三铭,中举授官国子监助教、升湖广归州知州的陈龙佑,武进士陈兆麟,中国最早的留德学生、牧师陈观海,以及清代举人陈宗熙、陈景辉、陈显荣等。

Tags:深圳 
作者:彭全民 廖虹雷 来源:深圳特区报
  • 上一篇:开枝散叶七子流芳 科学救国两代传奇
  • 下一篇:没有了
  • 相关文章
    •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www.chens.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陈氏宗亲网 南雄珠玑巷陈氏文化研究会 南雄珠玑巷颍川联谊会 联合主办
  • Powered by laoy! V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