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谱牒记载 >> 内容

陈谟遗牒

时间:2014-3-3 20:52:48 点击:

  核心提示:予之陈舜之后二十八代孙虞胡公受周封也。传十九世而生厉公,厉公生完、让、逊、顺、文。完字敬仲,奔齐生恒,改姓田氏。让生涉,逊生余,顺生稀,文生平,皆公族也。传二十八世生实,号太邱,同守颖川始郡焉。宠、农...

    予之陈舜之后二十八代孙虞胡公受周封也。传十九世而生厉公,厉公生完、让、逊、顺、文。完字敬仲,奔齐生恒,改姓田氏。让生涉,逊生余,顺生稀,文生平,皆公族也。传二十八世生实,号太邱,同守颖川始郡焉。宠、农、婴、俊、蕃,皆公族也。传五世,生吾祖陈登,字元龙。弟跃,字梦龙,登守徐州,传二十世生洪进,洪进排行第五,五代时为宋封岐国公。梦龙仕金陵小市,进传二十二世生瑚,仕于建隆,因假道征荆南,犹踵灭虞之策,赉钱羁使相尤,用封韩之谋,以至谪官,迁福建龙溪,生汉、隆、烈、绎、东、旭、炳,结、社、盟,皆仕宋仁宗嘉祐(约1056年)为名臣。烈隐福州徵国子监,直讲不至,偕族兄弟游金州。生吾祖陈圭,圭生吾仁、吾义,仁生兆,为县令尹。义生贾、亮、生、敬,敬生宓,亮生淳,贾生寅。兆生文、纪、纲,兆谪官同男纪、纲贬四川。文偕公族迁南雄府保昌县沙水村九眼井珠玑巷,生鼎、鼐。鼎为河南太守,生二子,长万山、次凤山。万山生吾父陈辉,叔陈炜。父号凤台,为谏议大夫,生七子,因抚案外夷不行,将家属被贬,遂更名隐于广(指广东省)之各处散属寓焉。墓在清远蒙驿裏九龙潭乾山巽向。予祖谟亦幸乡举进士,初授刑部侍郎,未就,亦随隐焉。予之祖瑚翁生十子,汉、隆、烈、绎、东、旭、炳、结、社、盟迁福建,徒南雄,盖九世矣。予产于南雄府保昌县珠玑里沙水村,南宋乾道九年(1174年)癸巳生予也。是时也,是贬也,兄弟七人,子姪二十八人,偕族兄弟三十有余,有携挈妻子而来者,有暗伏而留恋故土者,有回巷变卖家产业而回福建者,有各别去者。初兄弟共语曰:是行也,兄弟恐难同处,但逢冲则止,遇村名边有三点水者栖焉。盖水为支流万派,在在可以逢源,矧今故土亦曰沙水村,一志无忘所自也。于是有登船而往,涉陆而行,携挈妻子遂至广(指广东省)之古冈(指今之新会、台山、开平、鹤山,旧为古冈州)德行里(即今之台山三八冲泮乡)而寓焉。予生四子,长曰文铣,次曰文振,三曰文龙,四曰文起。三弟英为广宣大夫,生四子,法、福、寿、悟。法年十五即任柳州知府,择冲金而止,生三子,长金山,次禺山,三火山,亦云嘉矣然。而次弟宣居东莞县造靛村,四弟恺迁海宴汶村,五弟闰徒潮州府潮阳县洛阳村,六弟图迁清远县城裏,七弟仁迁古冈深冲浐湾潮莲熹冲大岳。予历考其行矣。前者流难渐薄,适逢疾极,予没不牒,后世子孙云礽,实忘稽考矣。先圣有言曰:三世不修谱,大不孝也。况于流难之际,蓬梗之秋乎?故谱历根由以遗子孙,俾咸知木本水源,传于万代而无疆皆于是矣。
有诗志曰:

追远不忘在孝思,寻源天下没埋碑;山当华萼前朝墓,谱出南雄盛世时。 
祀事犹明今日典,曾孙须绍昔人基;祖宗清白廊庙处,何用询樵悟指挥。

         

过南雄有感一律云

珠玑尘迹远,野老半遗忘;仿佛来沙水,依稀到上方。
江山如旧在,楼阁总新妆;览胜频无算,他乡即故乡。

作者:陈谟 来源:陈凤台研究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天马陈氏世谱谱序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陈氏宗亲网-珠玑巷陈氏研究(www.chens.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陈氏宗亲网 南雄珠玑巷陈氏文化研究会 南雄珠玑巷颍川联谊会 联合主办
  • Powered by laoy! V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