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三合玉怀陈氏建村500多年 族刊记录华侨爱乡情

[日期:2016-01-2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景花 [字体: ]


玉怀凤翔里,村民趁着好天气,涮洗衣物。


玉怀凤翔里,村民有在年底打扫房屋的习惯。

  族史见证人:

  陈广泽《玉怀双月报》相关负责人

  在台山市三合镇,有唯一的村委会办侨刊———《玉怀双月报》。2004年玉怀并入温泉村委会后,《玉怀双月报》以及玉怀老人会等由玉怀华侨牵头创办,凸显浓浓的侨乡特色。

  玉怀所涵盖的村落均姓陈,是典型的陈氏村落,他们来到玉怀建村已经几百年。走在玉怀的村道上,能感受到华侨为家乡建设浓浓乡情。

  陈氏迁至玉怀500多年

  1931年,玉怀在海外乡亲的支持下,创办《玉怀双月报》。“当时华侨的主要目的是办教育。”据《玉怀双月报》相关负责人陈广泽介绍,当时村中许多华侨回乡办教育,而后华侨发起创办《玉怀双月报》。这份村办侨刊经历两次停刊两次复刊,一直走到今天。

  玉怀位于台山市三合镇,2004年7月,玉怀与沃英、环安三个村委会合并,称温泉村委会。虽然行政划分上,已经没有玉怀,但在地图上仍能搜到玉怀村。居住在玉怀及周边的居民,都习惯称原玉怀所辖地区为玉怀,“玉怀都是陈姓。”

  据陈广泽介绍,根据记载,玉怀峰在原台山县南二十里下有混泉,四季如汤,冬月气腾三四丈,景色十分宜人。“故玉怀不仅江门五邑闻名,美加亦声誉不小。”

  陈氏迁至玉怀还有一段古。据族史记载,玉怀立村至今其实已有500多年。

  华侨捐钱回乡修路建房

  据陈广泽介绍,目前玉怀有600多户2000多人,还有海外华侨、港澳同胞4000多人。“1983年,海内外乡亲共同努力,捐资人民币30余万在松山小丘上建起了玉怀小学,《玉怀双月报》是三合镇唯一村委会办的侨刊。”华侨对村中建设非常关心,并为村中的教育发展置办了物业。现在玉怀小学不再使用,物业收入及华侨捐款多用于村容村貌的建设。

  玉怀共有15条村落,各个村落的村道建设都得到了华侨的支持,其中以凤翔村为代表。在凤翔村,有两座石碑记录着华侨捐款建村道的善举。“不仅仅村道建设不错,村前的空地也重铺过水泥,干净整洁。”据了解,1997年,海内外乡亲捐资人民币24万元修了一条由沙坪圩口直通到华清祖祠门口的公路,长达1000多米。

  村中的念亲楼,是华侨捐建用于玉怀老人会活动。念亲楼旁,就是玉怀最老的祠堂———华清陈公祠。该祠堂是为纪念玉怀陈氏公认的始祖华清公。玉怀陈氏是岭南陈氏始祖陈凤台儿子英的后裔,华清是英的曾孙。观海公是华清的曾孙。“观海、观桥、观梧三兄弟是最早迁来玉怀的陈氏祖先。”

  而据玉怀凤翔里60岁陈亦民介绍,玉怀老人会成立在上世纪80年代,目前仍在活动,每天下午都有老人聚首在念亲楼一楼。“除了打麻将、聊天,老人们还会在这里阅报、看书,商量村中建设。”村中老人介绍称,玉怀老人会成立较早,在五邑享有盛名。在老人会里,摆放着台山各姓氏的侨刊,创建华侨画像下挂着牌匾,刻有《百忍成金》诗文。

  凤翔里是陈氏在三合镇的始居地,观海公首先迁至这里定居。据陈亦民介绍,自观海公迁至凤翔结庐之后,子孙繁衍,村庄不断壮大,围绕玉怀凤山建成了15条村。目前,凤翔里仍住着300多陈氏子孙。“现在华侨已经很少回来,但是仍然非常关心家乡的建设。”陈亦民说。

  竖版印刷《玉怀双月报》

  村中还有陈溯源董事会以及玉怀海内外乡亲联谊会。“陈溯源董事会,主要是对海内外玉怀陈氏捐款进行统筹管理。”陈广泽称。

  据陈广泽称,玉怀乡虽小,但也曾出名人。“陈明简,1930年期间曾任十三省巡查。陈灿章留学日本早稻田大学,于1940年7月至1943年9月,任台山县县长。”陈广泽介绍,在陈灿章任台山县县长期间,妻子仍在玉怀乡种田。解放后陈灿章到广州任教授。1988年玉怀乡人在台海公路旁建有陈灿章凉亭,并撰写有:一任知县两袖清风,十年教授五洲桃李。

  早在清朝咸丰年间,玉怀有陈良桢高中举人,同治年间,又有陈良桓高中举人。“兄弟联魁,是村中很喜庆的一件事。”陈广泽翻开资料说。

  现在《玉怀双月报》仍为32开竖版印刷,并使用繁体字。陈广泽表示,月报现在每年发行一期,目前暂没有改版的计划,“老华侨看简体不习惯,他们都不赞成改。他们就是喜欢这样的排版,他们对家乡的感情深,这本族刊本来就是为了他们而办的。”

  [讲段古]

  陈氏九世祖观海公执教于陆黎村,当时陆黎村居住有陆黎二姓,故名陆黎村。“有一天遇到台风,观海公无法到陆黎上课,父老乡亲叫观海公与家人一起搬到陆黎村居住,方便教学。”观海公想在陆黎村谋求发展,就要求当地父老们立帖为据,免得群众议论,父老乡亲们立即答应。

  当时,观海公写下:“东至飞鹅剪草,西至塞凹颈,北至三叉海,南至黄竹仔等土地。”自此,观海公子孙不断繁衍,后在凤源建新村。“陆黎父老见状,就提出回收土地价,才能在这里建屋。”后来,双方争执起来,闹上公堂。再后来陆黎二姓族人自动迁走,陈姓将陆黎村改名为玉怀村,从此玉怀一称沿用至今。

  [宗族源流]

  据玉怀族谱记载,玉怀先祖原属南雄府保昌县珠玑巷沙水村。后逃难到清远,再由五世祖陈华清公从清远迁来新宁冲金,由冲金再迁到水步坑口独树圣堂村,与开平三埠隔江相望。后因五月五日龙舟竞渡,村中挑选青壮年32人参赛,不幸遇溺身亡,父母痛不欲生,认为此处近江不能久居。当时八世祖东堂公生有七子,观柏、观桃、观槐迁往阳江、阳春、罗定、清远等地居住。观桥、观海、观梧三人亦弃坑口圣堂村迁来热湖下手右侧山挞滂坪,用泥砖叠墙,茅草盖顶而居。

  玉怀立村至今已有500余年。九世祖观海公于明朝万历年间执教于陆黎村,而后观海公子孙繁衍,在凤源建新村。与玉怀陆黎居民发生争执,闹上公堂,知县审查签名帖后判决陈姓胜诉,并令陈姓立碑为据,以免后论。后来陆黎二姓族人自动迁走,陆黎村为陈姓所占有。陈姓将其改名为玉怀村。

  [宗族物志]

  《玉怀双月报》 其创刊于1931年,由该村华侨捐钱创办。据陈广泽介绍,当时华侨发起创办《玉怀双月报》主要是为了办教育,当时每两个月发行一期。后该刊两次停刊,两次复刊。后一次复刊是在1985年5月。该刊的内容主要是玉怀的乡情乡讯报道,办刊经费由海内外玉怀乡亲赞助。现在每年出一期。

  念亲楼 念亲楼位于玉怀凤翔里,是一栋三层高的建筑。一楼是玉怀老人会的活动地点,活动室里放着台山各姓的族刊以及部分书籍。每日村中老人都会集中在这里活动,是村中的老人活动中心。该楼由华侨捐建。玉怀老人会始建于1985年,现仍在活动。

  华清陈公祠 华清陈公祠是为纪念玉怀始祖公的祠堂,沿着村道进入凤翔里就能看到,是一座两进祠堂。祠堂仍保留着原貌。据陈亦民介绍,该祠堂曾做过村中学校,在祠堂里仍保留着部分痕迹。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相关新闻       台山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