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凤台文化”是“海外华侨联系清远的重要平台”

[日期:2012-06-0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刘俊 [字体: ]

省侨联荣誉主席陈毓铮

省侨联荣誉主席陈毓铮

    美丽俊秀的天塘山,因山顶有一口四季常青的水塘而得名。从山顶往下望去,整个禾云、沙河圩镇尽在眼底。1031日下午,美国纽约华侨陈树荣先生一行,在省侨联和清远市侨联领导的陪同下,走一段歇一段,一直登上了天塘山顶,拜祭长眠在此的先祖——南宋抗元名臣陈凤台 

    “凤台文化”在海外影响如何?趁休息时间,记者独家采访了省归国华侨联合会荣誉主席陈毓铮。

    华侨纷纷集资打造“凤台文化”

 

    记者:近年来,清远“凤台文化”在海外有广泛的影响,您又长期担任省侨联领导。您可以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吗?

 

    陈毓铮:100多年前,就已经有许多陈凤台后裔移居海外,目前分布在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印尼等90多个国家。在全球华人中,陈凤台后裔有50多万人,可谓影响深远。其中,有著名华侨陈宜禧。他年轻时跑去海外修铁路,一直到60多岁才回国。1904年,他回到家乡台山筹办中国第一条民营铁路新宁铁路,并提出“不用洋工、不用洋资”,历经14年终于建成铁路,被孙中山先生评价为“中国伟大华侨”。目前,陈宜禧的后裔仍在美国,他的第五代传人与我是好朋友,听说清远“凤台文化”之后,他非常激动。

 

    一百多年前,海外的华人在国外受欺凌的多,于是他们在当地成立一个社团陈颍川堂,把华侨的力量团结起来,至今有130多年历史,后来发展为陈胡袁至孝笃亲公所。这一社团组织在美国华人圈内影响很大,是我国侨务工作的重点,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我国逐步与海外华侨社团取得了紧密的联系。

 

   记者:

 

    他们对清远“凤台文化”怎么看待?

 

    陈毓铮:20066月,首批来清远祭祖的陈树荣先生,回到美国之后一宣传,当地华人反响很激烈。在短短三个月时间里,就有100多人回清远祭祖。年龄最大的有86岁,最年轻的10来岁。当时上天塘山的公路还没有修好,大家都是走几个小时山路。现在他们都非常积极地募捐,愿意集资来打造“凤台文化”。

 

   “凤台文化”是一本爱国教科书

 

    记者:

 

    您对陈凤台及其后裔在历史上所作出的贡献如何看待?

 

    陈毓铮:历史资料中对陈凤台的记载并不系统,根据现有的文献资料,我们可以知道,他为官40年,守贞不阿,堂堂正正,尽心尽责,是爱国之士。南宋宁宗时期,有人提出联合蒙古消灭金国。70来岁的陈凤台向皇帝上奏折,名为《缓金伐元疏》,不被皇帝采纳,反而遭到奸臣的诬害。将要被贬时,陈凤台逃离老家珠玑巷,并吩咐七个儿子更名隐居在广东珠三角一带,他本人则来到了清远。他为何会隐居清远?我们查阅资料后分析,主要有三个原因:他的第六个儿子在清远监狱里担任要职;他娶的第二个妻子是清远本地人;当时的清远比较偏僻,远离官府,可以躲避蒙古人的追杀。

 

    陈凤台过世不久,后人写过一首诗:素抱忠贞任去留,青灯黄卷几春秋;明知逆耳心难恝,不杀元人恨不休。这首诗一直被收录在陈氏族谱里,真实反映了陈凤台生前所遭遇的情形。

 

    陈凤台是一个很有远见的人,为国担忧,殚精竭虑。在他生活的那个年代,宋朝与金国经过长时间的打打停停,都已经弱下去了,而蒙古国刚刚兴起,陈凤台看到了元政权才是宋朝的最大威胁。

 

    南宋末年(1278年),大臣陆秀夫带着宋朝末代皇帝赵帝昺逃到新会崖时,陈凤台的后人陈源辅、陈英辅将征集起来的数千石粮食送到了宋军手中。陆秀夫很激动地问,我们是打了败仗的军队,你为何还来送粮食。兄弟俩如实告知,他们是陈凤台的曾孙。陆秀夫才恍然大悟,并感慨道,假如先帝能听进陈凤台当年的劝告,可能宋朝不会最后被元所灭。

   记者:

     这段历史非常感人,对我们后人来说,是一次难得的爱国主义教育。

 

    陈毓铮:是的,这是最为重要一点。对家族发展来说,还体现在他的“孝悌睦族”这个方面。正是因为有陈凤台当年的远见,将后人散居各地隐居生活,才保存了这个家族。

 

   打造联系海外华侨的新平台

 

    记者:

 

    您对清远市如何保护陈凤台墓、打造“凤台文化”有哪些好的建议?

 

    陈毓铮:清远在岭南历史上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地方,它是内地通往岭南的要道,很多历史文化名人都在这里留下足迹,有许多好的题材值得挖掘。

 

    清远的领导和人民非常重视历史文化的保护,对陈凤台墓的保护是非常着力的。特别是清新县政府把具有800多年历史的陈凤台墓认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海外的华侨华人都非常感谢当地政府在这些方面的工作。

 

    我知道,海外华侨是爱国爱乡的。一方面,他们知道自己先人的墓在清远,牵挂着海外广大华侨的心。如陈树荣先生,在发现清远祖墓之前,曾到过河南寻祖,还去过福建寻祖,均没有很好的效果,在清远他们真正寻到了自己的根。第二方面,外海华侨都知道,广州陈家祠是广东陈姓的祠堂,而陈家祠主要是陈凤台后裔捐资修建的,且在清末光绪年间修建陈家祠时就重修了陈凤台古墓,因此两者有非常深厚的历史渊源。

 

    作为侨务工作者,我想侨联在这方面可以协助清远市政府、清新县政府,建立一个联系海外华侨的新的平台。

/图 南方日报记者 刘俊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