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南溟自然村3棵超过300岁的古榕树

——见证开平沧桑变化

[日期:2012-05-26] 来源:江门日报  作者:陈若婵 [字体: ]

::点击图片在新窗口中打开::
有300余年树龄,几乎与开平同龄的古榕。 


::点击图片在新窗口中打开::
榕树旁边的凉亭还留着抗战时期的子弹孔。 


::点击图片在新窗口中打开::
村中老人都喜欢到这几棵古树下休息。 





  近日有读者致电本报记者,称开平长沙三江村委会南溟自然村有3棵300多年树龄的古树,值得一看。 

  开平自明朝崇祯十一年(公元1638年)置县以来,共365年历史,而目前开平市超过300年树龄的古树只有3棵,可以说,古树见证着这个城市的历史。近日,记者走近了这3棵几乎与开平同龄的古树。 


古树下成避暑“胜地” 


  南溟村有6个小自然村,108户300多人,基本上都姓陈,有旅居海外的华侨、港澳台同胞600多人。在宁静而又整齐的南溟村里,有几棵百年老树,其中有3棵细叶榕树显得特别粗壮。据该村70多岁的陈柏老人说,这3棵细叶榕树种于明朝崇祯年间,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他小时候这些榕树相隔还很远,不知道为什么,它们越长越靠近了,可能是几棵树的根生在一起的缘故吧。 

  说起这些细叶榕树,还颇有些趣事:由于榕树枝叶繁盛,树下显得特别凉快,夏天晚上来这里乘凉、睡觉的人也特别多。以前在南溟村有个有趣的习惯,村民们一吃完饭就马上跑去古榕树下占位置睡觉,树根处能睡10多个人,来得早就有位,来晚了就只能看着别人睡了。陈柏有点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在他小时候,这棵古树是他和伙伴们的“据点”,他们经常爬到榕树上玩捉迷藏,玩累了就摘果子吃,黑色的榕树果子酸酸甜甜的,当时大家都喜欢摘来吃。 


树边凉亭沐浴战火


  在几棵细叶榕旁边立着一座水泥结构的凉亭,亭子看上去已经饱受了风雨的洗礼,门面上的对联也被冲洗得无影无踪了。当记者问到凉亭是谁建的时,陈柏显得很激动,他说,这座水泥亭子是上个世纪初海外侨胞归来时出钱修建的,它见证了日本侵略军侵略南溟村时的种种罪行,从凉亭靠岸边的一侧可以清晰地看到当年被机枪打过的痕迹,凉亭西南角那根亭柱里还有一颗子弹至今没有被拔出来。 

  据陈柏介绍,1944年6月29日,三埠沦陷,日寇四出劫掠粮食、铜铁、布匹等,陆续用船运出三埠,在运送中,他们发现当时的南溟村四面环海,是进出三埠的必经之地,于是进攻南溟村,想把该村作为据点。虽然陈老伯当时只有16岁,但是他很清楚地记得那天晚上所发生的一切:当晚,日寇100余人从水路来到南溟村,进村后到处烧杀抢掠,将村里的禽畜、粮食、金银首饰等抢夺一空,并向住户索取“花姑娘”,村民如有拒绝,就遭毒打,不幸被搜出的幼女及妇人惨遭奸淫。村民们自愿组织了乡民自卫队,准备跟日寇火拼。陈老伯还记得敌军当晚打了3炮,火力很猛,乡民自卫队孤军奋战,有10多个队员被逼冲入碉楼“众人楼”里。日寇气势汹汹地包围了众人楼,不敢进去,只是用机关枪向楼上扫射,直到临近天亮才想用木柱撞开众人楼大门,但大门坚固,始终撞不开,他们就想改用火烧。当时情势十分紧急,村民们都不敢出声,突然,村中有6栋楼顶上同时有人敲打着脸盆、燃烧着鞭炮,高声喊着:“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打倒日本鬼子!还我粮食……”顿时,四面喊杀声、枪声、鞭炮声齐鸣,声音越来越近,追随的人也越来越多,日寇怕是地方组织的游击队大举来袭,于是纷纷夺路逃跑,村自卫队发动群众集中力量追了出去,打死日军1人,打伤2人,缴获一支79式步枪、若干刺刀,并夺回了一大批群众被抢的物品。凉亭上的弹孔就是在这时候被打上的。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