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石头村里古风犹存

[日期:2012-05-26] 来源:江门日报  作者:李悃 [字体: ]
  不久前,笔者因探亲到市北郊的农村石头村走了一趟,所见所闻,眼界为之大开,胸怀为之大畅。
  该村座落于一条南北走向的山脉下,面对河川原野。田野泥土沃黑,祠堂保存完好,市场有序交易。一间门口朝路的农家书屋透出亮光,有人在里面看书。新盖的小洋楼旁,在濛濛的细雨下停着小汽车……所有这一切,显示着石头村里古风犹存。 
  所谓古风,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传统文化具有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应该以礼敬自豪的态度对待我们的优秀文化传统。石头村环境保护做得好,以致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使村民世世代代幸福地生息。祠堂是乡村宗法社会的活化石,他们也保存得很好,这主要不是为了祭祀,那是为了慎思追远,给人以道德与文化艺术的薰陶。石头村也举行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民间民俗文化活动,如闹元宵、端午聚大餐等,使传统文化瑰宝代代相传、荫泽后人。
  石头村的文化既坚持传统、延续血脉,又以开阔的视野,吸取外家优长、集萃八方精义,如民居建筑不一定是青砖灰瓦的两进三间,形态多样,瓷墙红瓦,有的还有花园,富丽典雅,怡人馨宁。村中的主要道路再不是花岗岩石板,而是够厚的水泥路,适应汽车的行驶及避免泥泞。种田养猪再不是随心所欲,而是开展科学种田,科技养殖。笔者的亲戚就是一名当地兽医,女婿也是兽医,他的家里常有人聚谈,切磋牲畜防病治病问题。显然,该村是与时俱进的,十分善于从现实生活中汲取营养,进行文化创造,使传统文化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强烈的时代气息。“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田。”村里一位老人说,这就是多数石头村人的追求——做忠于国家、孝顺父母、和睦乡邻的人,读书获得知识,改变命运,做有益于社会的人。好一个古风犹存的石头村!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