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文海书院:亘古至今仍飘香

[日期:2012-05-24] 来源:江门日报  作者:区景常 黄月嫦 [字体: ]






  

 

  创建于清乾隆三十五年的文海书院,是清代台山四大书院之一,与宁阳书院、广海书院、潭州书院同时而建,也是汶村地区最高学府。二百三十八年来,从文海书院到文海中学,这里虽历经风雨,几经易名,仍育桃栽李,矢志不渝,亘古至今仍飘香,文海莘莘学子,遍及世界,效力社会,世人盛赞。近日,记者走进台山市文海中学,探究文海书院的过去与现在。

 

  昔日:汶村地区最高学府

 

  据有关史料记载,文海书院位于台山西南笠帽山下南边的田野上,是台山较古老的书院,是清代台山四大书院之一,与宁阳书院、广海书院、潭州书院同时而建,也是汶村区域最高学府。文海书院创建于清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是当时知县康基田倡建的,由陈政执掌。校舍原由两间祠堂和奎星阁组成。清道光十五年至十六年间(1835—1836)作了较大规模的扩建,扩建后的主校舍分为前、中、后三列,共6座高大宽敞的建筑物。道光二十年间的主持人是陈苑葵。

 

  宣统二年(即1910年),文海书院更名为文海小学堂。抗日战争爆发不久,广州大学附属中学一度迁到汶村,借文海小学堂部分教师开课,并在海宴都招收学生。到1946年春,改名为文海中学。1948年底,经申报台山县教育局立案,定名为台山县文海中学(后曾因两校名相同,改名为文澥中学)。1956年秋,又定名为台山县文海中学。1958年,原台山县第三中学迁到文海中学,两校合并,取名为台山县第三中学,并定为县完全中学,面向全县招收高、初中学生。“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按地方定校名,因而又改名为汶村中学。直到1979年,随着高考的恢复,学校复名为台山县文海中学。

 

  据《新宁县志》(清光绪十九年版)载:陈政(海晏汶村人)赋质愚鲁,艰于成诵。随父淇任鹤山县儒学,在署中读书,屡被严责,呕血晕眩。年二十余,文理始通。年三十,充邑庠生。生平不耐俗务,唯创建文海书院、及西园文社、文苑文社、含辉家塾,以成就后学,海晏文风为之一振。年八十,犹手不释卷,著有品石山房诗“集四卷”。

 

  如今:打造农村骨干学校

 

  一直以来,文中人上下同心兴学,内外合力育才。1991年,该校得到校友黄国仲先生、陈国良先生的支持,捐资兴建校友楼。1999年得到海内外乡亲校友的支持捐资兴建教学大楼。2000年旅港乡亲黄陈美东女士捐资兴建黄振球先生纪念楼。

 

  今日文中,校园环境优美,教学条件先进,师资力量良好,办学水平和管理质量不断提高,校园文化建设体现出应有的特色和品味,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学校先后获得“江门市师德建设先进单位”、“台山市文明示范学校”、“台山市平安和谐学校”、“江门市一级学校”等荣誉称号。

 

  可以说,文海中学是汶村镇历史文化的沉淀。238年的历史,记录着文中人的光荣和梦想,铭刻着文中人的不懈追求与探索。一代代文中人前赴后继,求真务实,发展教育,报效祖国。教育家陈子远、陈子超,原广州大学校长陈炳权,北京人民大会堂4个设计者之一、著名的建筑家陈伯齐教授,广东书院副院长、著名画家陈洞庭,广州星海音乐学院教授陈国产等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台山市文海中学校长余浥光表示,在不断总结238年办学经验的基础上,该校坚定了“团结、立志、勤奋、创新”的校训,明确了“科学发展,办侨乡农村特色学校”的办学理念,逐步实行封闭式或半封闭式管理,向管理要质量,提出了“精细化”的管理方略。同时,以百年校庆为契机,传承百年历史之精华,整合现代化教育之特色,创办优质的初中学校,为把文海中学打造成为汶村镇的纯初中的骨干学校,办成为台山西南地区最优质的学校,为创教育强镇做好准备,为此,文海中学规划未来将逐步完善四大项目:建造一条校友路,解决学校师生出行难的问题;建造一座黄道益关秀蓉体育馆,解决学生体艺活动困难的问题;重修文海书院,使之成为文海中学的灵魂,成为加强校友、乡亲的凝聚力;建造一座学生综合生活楼,解决师生食宿困难的问题。

 

  【相关人物】

 

  著名建筑家陈伯齐:

 

  北京人民大会堂

 

  设计者之一

 

  据汶村镇一些老人介绍,北京人民大会堂四个设计者之一、著名建筑设计师、建筑教育家、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著名教授陈伯齐先生儿时曾就读于文海书院,是汶村人民的骄傲。

 

  陈伯齐先生1903年7月生于台山汶村,1930年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学习建筑专业,1934年又到德国的柏林工业大学建筑系学习,1939年毕业;在此期间先后到过欧洲许多国家考察建筑。1940年回国后,在重庆大学受命创建建筑系井任首届系主任。此外,先后在中山大学、华南工学院等校任教授、系主任。上世纪40年代曾任重庆浮图关体育场总工程师、都市建设计划委员会委员兼建筑组组长。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中国建筑学会理事、中国城乡规划委员会委员及建筑创作委员会委员、高等工业学校建筑学教材编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州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及广州市防空委员会工程处工程师等职。1958—1959年作为广东建筑学会代表之一两次参加北京十大建筑设计组工作。他还曾任广东省政协第一、二届委员会委员。   

 

  据了解,由陈伯齐先生参与或主持设计的主要作品有:北京人民大会堂,重庆浮图关体育场,广州文化公园总体规划及展览馆设计,广州女子师范学校规划及设计,广州园林一条街实验性住宅,武汉华中理工大学、武汉水利电力学院和武汉测绘学校的校园总体规划,中山医科大学校区总体规划,广州华南工学院总体规划及1号楼教学楼。化工楼设计等。他还参加过北京人民大会堂和广西桂林风景城市规划的设计。他一生主持、参加和指导设计的工程达100余项。

 

  陈伯齐先生1973年10月4日在广州病逝。

 

  【相关资料】

 

  石匾及“奎星阁”

 

  见证文海书院变迁

 

  记者在台山市文海中学看到,“文海书院”石匾及“奎星阁”是文海古书院现存的文物。“文海书院”石匾现镶在文海中学一办公室正门额上。“文海书院”4字是竹书阳刻,苍劲有力,上款:乾隆庚寅十月十五日。下款:奉政大夫摄新宁县事康基田题。

 

  “奎星阁”位于文海书院内的东边,建于清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是青砖木瓦三层结构建筑。另有“陈氏家塾”石匾尚在。“文海书院”石匾及“奎星阁”见证了文海书院的变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文海中学计划在文海书院旧址重建文海书院,主体工程造价约68万元,附属工程如配套设施、绿化带等造价约32万元,整体总造价预算约100万元。最近,该工程已由有关建筑设计部门设计。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相关新闻       台山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