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百年才等到的一次清明拜祭

[日期:2008-04-19] 来源:陈凤台研究  作者:温华春 [字体: ]

    陈凤台在美国的后裔于2008年4月8日上天塘山拜祭祖墓,这是百年来在清明节期间来拜祭的唯一的一次。
   陈凤台墓在天塘山已有800多年历史,光绪二十年(1894),广东陈氏宗族修建陈家祠时一并重修陈凤台墓,并相约三年一拜祭,但由于路途遥远,后裔分散,交通不便而未能成行。所以近百年来其后人都未能来拜祭。笔者曾在2005年清明上山瞻仰陈凤台墓,有感隅得几句:“拜祖响起连天炮,凤台墓前静悄悄,他乡后人凭心祭,何须纸钱坟堂烧。”直到清新县于2004年将陈凤台墓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而又不断找到陈凤台后人的部分族谱并利用陈氏宗亲网等现代媒体进行联络,终于在2006年4月28日开始有其后人来拜祭,前后有8批分别来自台山、新兴、美国、印尼、香港等地,超过300人次,但不是清明节期间,唯独这一次是清明时节来拜祭。
    这一批来自以美国勃兰特的海宴华侨同乡会会长陈锡泽等14人。他们回到台山之后,由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荣誉会长陈荣杰、陈长钦、陈大钿、陈锦练共同组成寻根祭祖团。广东省侨联荣誉主席陈毓铮夫妇作全程陪同,到清远后上午在清新县政协由方柏坚副主席召开欢迎会,会上方柏坚副主席简单介绍了清新县的情况,然后向客人介绍对陈凤台古迹的修葺进展情况并把总体规图展开详细作说明,客人表示满意。
   方柏坚副主席召开简短的欢迎会之后,就设午宴招待全体客人。午宴之后,一是客人祭祖心切,二是天空风起云涌,有山雨欲来的感觉。大家要求赶紧上山。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行车,然后再徒步攀登上500多米的陡峭山路。
    到了墓地,陈凤台的后裔都抢先登上祖墓的后山,居高临下,尽览祖宗风水宝地的全貌,无不感到稀奇赞叹。在他们登高远眺的时候,桂湖村的陈氏宗族兄弟帮忙把金猪、纸钱、炮竹等祭品在坟前摆好,由陈毓铮当主祭,领着大家按祭祖的简要仪式行三跪九叩礼,然后鸣炮放烟花,祭祀活动在庄严穆的气氛中结束。接着他们都到祖坟前面水塘边观赏湖光山色,特别吸引人的是四支墓表,因为上面刻着他们在清代被朝庭钦点宗族官员的名字,这些名人是宗族的荣耀。大家都高兴地在墓表前合影留念。
    大家在祖墓周围游兴未尽之时,召集人催促大家到停车场集合。停车场已划入了陈凤台墓的文物保护范围,并准备在停车场的西侧建一座陈公凤台寺。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陈文镜当即在地上展开修葺古墓的规划图,在实地逐一核对规划中的建筑物的位置、由清新县政府无偿提供土地。陈凤台的后裔看到家乡的青山绿水,看到历史悠久的祖墓,感受到家政府和人民的热情,都表示回到美国之后,要在宗亲中广泛宣传这次寻根祭祖之旅的情况,一定要集百万宗亲的力量把凤台公的祖墓修葺好,才能对得起祖宗和家乡的人民。
   看过总体规范图,已是下午4点多钟了。这时天空中仍然乌云蔽日,凉风阵阵,可就滴雨不下。这种山雨欲来的天气持续了5个多小时。一位来祭祖的陈老先生说:“我上午到了清远城,看到浓云密布,非常担心上到山上会下大雨,没想到老天爷这么给面子,可能是因为我们从万里之外美国回来寻根拜祖的孝心和诚意感动了上帝,让我们在这次活动中过得更加愉快,真是天助我也”。
    晚上,清远市侨联庄月园主席在粤北之珠酒店设宴招待全体客人。清远市政协副主席阮灶新出席宴会,与客人共叙乡情,并希望广大华侨继续发扬爱国爱乡的精神,加强在经济文化建设的交流,互相学习,互相促进。
    晚宴结束之后,因为客人当晚要赶回台山,所以主客之间只能匆匆话别。客人在依依不舍的气氛中,缓缓驱车离开火树银花耀照下的清远城。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