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清远横岗村陈氏族谱

[日期:2015-04-30] 来源:陈凤台研究  作者:陈志平 陈志强 [字体: ]

【编者注:本谱来自位于陈凤台古墓天塘山脚的原清远市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陈文镜先生的家乡,原谱只溯源至明朝,与凤台一脉是否有关联仍需相关宗亲提供更多资料核实】

太王有创业之庆积厚流光,武帝有贯绪之良继述尽善,维吾之族姓二妣美于周家而亦无异于周家也,盖吾之陈姓舜后帝王之子孙也,溯自元德升闻乃命以位之余继往开来天下咸歌则恒守先待后千秋悉咏慈祥故德之大者泽无疆恩之深者福自永世远流长非一境可福建来居住立桃源创业恢宏绍之者不遗其勤而积累日上传之者愈增其美以演派支分不能殚述其统而相承一脉亦宜勤求全也溯历代之尊讳纪字而亦世之金体骸书地地尤其苗名蒸田留蒸士号不一本簿以寻求物仪拜献多寡齐即蒸规以体察演派者究其一二枝分者跟其留裔如此经营厚者不致是之簿者亦可使之厚美者不可使之去乖者不可使之留亲所当亲可敦九族之睦陈所当陈无所惭。一本之亲即是为心不惟列祖快乐于九原而且群生优游面两间矣至台历代名讳坟墓承业祭日开枝规条列于后。

明朝始祖讳孟安翁——孟安翁兄弟九人,孟安排行第八,福建珠玑巷归世,娶赵氏,生二子,长子友生,次子友才,友生会同伯祖孟堂翁二人迁来英德板铺境致创业,后来会同伯祖孟堂翁回福建珠玑巷醮祖,带回孟安翁金石,安葬在桃源祖祠皆扶上,造立佳域,流芳百世,祖妣赵氏在福建珠玑巷老祖乡安墓佳域,友才翁子孙祭醮坟墓。

高祖二世友生翁——孟安翁之长子,墓在桃源祖祠背扶下一坟,娶黄氏,续娶苏氏,生一子,显,祖婆黄氏墓在遥田石榴花沈妹清下坟,祖婆苏氏墓在双坟屯上片一坟。

曾祖二世显翁二郎——友生翁之子,显翁墓在遥田桃源黄屋背扶下片始甬一坟,坐东向西,娶沈妙清,续娶赖贵一娘,生四子长子胜,次子行,三子不知去向,四子贵,祖婆沈妙清墓在遥田石榴花山上一穴,癸山兼子,祖婆赖贵一娘墓于桃源洞水口双坟下片一坟。

四世祖讳贵翁——显翁之四子,贵翁墓在孟安翁祖祠背扶三坟地中间一穴,娶江妙真,生五子,长子万生,次子万余,三子万良,四子万从,五子万隆,祖婆江妙真墓在桃源水口锅下黄彬坑一穴。

四世祖讳陈胜一郎——显翁之长子,胜翁墓在桃源眼珠窝,亚婆田蜘蛛结网一坟,娶黄妙缘。

四世祖讳陈行二郎——显翁之次子,行翁墓在东坑雁子岭尾,娶潘妙清,祖婆妙清潘氏墓在塘蛇神地。

祖公立定美辈,陈姓族谱自始祖高祖曾祖四代以下五世孙万字辈起:万祖如昆复奇上德荣昌大,必生文仕耀宗庭,世衍有中邦国泰,治谋济美振家声。

五世祖讳万余翁——贵翁之二子,万余翁墓在遥田荆竹园左先一穴,娶叶氏,生五子:祖仁祖义社兴祖文祖璋,祖妣叶氏墓在桃源孟安翁祖祠北白毛扫墩一穴。

五世祖讳万生翁——贵翁之长子,万生翁裔孙有一部分迁居清远佛冈县龙盘圩附近,娶刘氏。

五世祖讳万良翁——乃贵翁之三子也,娶刘氏。

五世祖讳万从翁——乃贵翁之四子也,娶罗氏,夫妻合葬于遥田石榴花,基后裔迁居佛冈龙南。

五世祖讳万隆翁——乃贵翁之五子也,娶杨氏。

六世祖讳祖仁翁——乃万余翁之长子也,娶刘氏,迁居佛冈上潭洞村,生一子,如会。

六世祖讳祖义翁——乃万余翁之二子也,娶赖氏。

六世祖讳祖兴翁——乃万余翁之三子也,祖兴翁墓在佛冈竹园附近飞鹅岌山一穴,祖妣黄氏生一子,如振,祖妣黄氏在石榴花桐子窝山一穴。

六世祖讳祖文翁——乃万余翁之四子也,其后裔迁居清远卢定坑。

六世祖讳祖璋翁——乃万余翁之五子也,娶邱氏。

 

七世祖讳如振翁——乃祖兴翁之子也,如振翁墓在从化所管黄茶园山地一穴,祖妣张氏墓在桃源花  桐子窝,生三子:昆赐、昆清、昆枭。

七世祖讳如惠翁——乃祖仁翁之子也,娶刘氏,生三子:长子风,次子通,三子进。

七世祖讳如乾翁娶罗氏,乃万余翁之孙也。

七世祖讳如  翁乃万余翁之孙也,娶曾氏。

七世祖讳如舜翁乃万余翁之孙也,娶蓝氏。

七世祖讳如政翁乃万隆翁之孙也。

七世祖讳如璋翁乃万隆翁之孙也。生三子,敬、教、文。

七世祖讳如聪翁乃万隆翁之孙也。娶何氏。

七世祖讳如德乃万隆翁之孙也,娶刘氏。

 

八世祖讳昆清翁——乃如振翁之二子也,昆清翁墓在新丰葛腾坪与李氏合葬,娶李氏,续娶黄氏,黄氏墓在桃源老蓝排山一穴,生三子,长子复祥,次子复祈,三子复祚。

八世祖讳昆赐翁——乃如振翁之长子也,昆赐翁墓在桃源塘  山顶一穴,娶蓝氏,墓在桃源白石菱角咀山一穴,生二子,复隆、复仁。

八世祖讳昆廉翁娶刘氏,生一子复冲。

八世祖讳昆松翁——号敬,乃如璋翁之长子也,娶黄氏。

八世祖讳昆传翁——号教,乃如璋翁之次子,祖妣杨氏,生三子,复成、复全、复仁。

八世祖讳陈文翁乃如璋翁之子也,祖妣黄氏。

 

九世祖讳复祚翁——乃昆清翁之三子也,墓在清远禾云桂湖天堂山马兰一穴,祖妣何氏、罗氏、伍氏。生三子,长子奇龙,次子奇风,三子奇红,四子奇光,五子奇高。

九世祖讳复祥翁——乃昆清翁之长子也,复祥翁墓在从化所属乌石尾山一穴,从子向午,祖妣郭氏生一子奇鹏。

九世祖讳复仁翁——乃昆传翁之子也,墓在桃源石榴花桐子窝路口一穴,娶朱氏,墓在东坑雁仔岭一穴,生四子奇邦、奇达、奇标、奇郁。

九世祖讳复隆翁乃昆赐之长子也,祖妣邓氏。

九世祖讳复周翁乃祖璋翁之裔孙。

九世祖讳复崇翁——乃万隆翁之裔,敬公之子也,祖妣赖氏,生三子,奇会、奇、奇秀。

九世祖讳复瑛翁祖妣江氏:复  翁祖妣许氏,复璋翁祖妣邱氏,复性翁祖妣郑氏。

 

十世祖讳奇红奇——乃复祚翁之三子也,奇红翁墓在桂湖担川坳去迳仔一穴,坐西向东,祖妣邱氏生二子,长子峰俊,二子上斌。

十世祖讳奇鹏翁——乃复祥翁之子也,墓在桃源花  山一穴,名为飞燕喝水,祖妣朱氏生一子上亭,续娶赖氏,生三子上奕、上开、上苑,上亭翁后裔迁居清远营下寨,屋坐艮坤兼丑未。

十世祖讳奇郁翁——乃复仁翁之四子也,(墓在清远禾云水迳旧屋地,金石由德闻祖带回安墓),娶邱氏,续娶邓氏。

 

十一世祖讳峰俊翁(上字辈)——乃奇红翁之长子也,墓在桂湖担川坳过去迳仔一穴,坐西向东,    ,祖妣  氏,生一子德超。

十一世祖讳上苑翁——乃奇鹏翁之四子也,墓在桃源下草塘灶炉坑垠墩一穴,祖妣潘氏墓于桃洞孟安公祖祠背下片田心一穴,生二子,德镇、德茂。

十一世祖讳上亨翁——奇鹏翁之长子也,祖妣张氏,生二子德恭、德行,移居清远三坑营下寨。

十一世祖讳上奕翁——乃奇鹏翁之二子也,祖妣蓝氏生四子:德琳、德健、德彬、德略。

十一世祖讳上开翁——乃奇鹏翁之三子也,祖妣罗氏。

十一世祖讳上云翁——乃奇郁翁之子也,祖妣刘氏,生子德闻(德闻翁到沙河水迳旧屋地)。

十一世祖讳上璋翁——乃奇邦翁之子也,祖妣叶氏,生子德生。

十一世祖讳上秀翁——祖妣李氏。

 

十二世祖讳德超翁——乃峰俊翁之子也,金石安在桂湖大会场上斌翁右边,祖妣罗氏,续娶范氏,生四子,长子荣忠,次子荣宽,三子荣就,四子荣创。

十二世祖讳德镇翁——字公堂,乃上苑之次子也,清例监生驰封登仁郎,墓在桃源上坎头田一穴,坐南向北,祖妣邱氏,墓于桃源坭岩湖洋角山一穴,生三子,荣千、荣炳、荣标。

十二世祖讳德茂翁——乃上苑翁之次子也,清朝考取功名,生三子:荣维、荣溥、荣博。

十二世祖讳德琳翁——乃上奕翁之长子也,祖妣赖氏,生三子:荣波、荣嘉、荣湘。

十二世祖讳德生翁——乃赐翁之裔上璋翁之子也,祖妣邱氏,生三子:荣恩、荣球、荣烈,德生翁墓在东坑雁子岭一穴。

 

十三世祖讳荣创翁——乃德超翁之四子也,墓在落马岭一穴,祖妣  氏,生四子,长子昌益,次子昌旭,三四子无后。

十三世祖讳荣宽翁——乃德超翁之次子也,墓在          ,祖妣李氏,生四子,长子昌源,次子昌金,三子昌攸,四子昌辉。

十三世祖讳荣就翁——乃德超翁之三子也,墓在             ,祖妣  氏,生一子昌华。

十三世祖讳荣忠翁——乃德超翁之长子也,墓在          ,祖妣  氏,生一子昌茂。

十四世祖讳昌源翁——乃荣宽翁之长子也,清朝期间到南洋新加坡创业,生二子,后有书信寻根,但终失去联系。

十四世祖讳昌辉翁——乃荣宽翁之四子也,祖妣温氏,续娶欧氏,生二子,长子大寒,次子大北。

十四世祖讳昌华翁——乃荣就翁之子也,祖妣刘氏,生二子,长子大林,次子大福。

十四世祖讳昌益翁——乃荣创翁之长子也,墓在桂湖樟树头,名为      ,祖妣李氏,生五子,长子大铭,次子大英,三子大炳,四子大深,五子大翁。(头戴望军帽,脚踏桂湖坑,谁人葬得中,代代出名声)。

十四世祖讳昌旭翁——乃荣创翁之次子也,墓在黄坭田蹲岩仔, 

祖妣丘氏,生四子,长子大柱,次子大楷,三子大余,四子无后。

十四世祖讳昌茂翁——乃荣忠翁之子也,墓在龙潭一穴,祖妣  氏,墓在芳坪收费站侧边,生一子大胜。

 

十五世祖讳大胜翁——乃昌茂翁之子也,祖妣苏北姐,抱养一子秘全,(号带生,东社车仔田进来)。

十五世祖讳大寒翁——乃昌辉翁之长子也,祖妣赖氏,生一子办养。

十五世祖讳大北翁——乃昌辉翁之次子也,祖妣赖氏,生三子二妇,长子必璋,次子必龙,三子必兴。

十五世祖讳大林翁——乃昌华翁之长子也,祖妣江氏,生二子:必敬、必徽、必攸。(号曾养,功夫头)。

十五世祖讳大铭翁——乃昌益翁之长子也,清朝中举人,祖妣何氏生三子:长子必连、次子必建、三子必华。

十五世祖讳大英翁——乃昌益翁之次子也,祖妣丘氏,娶续肖氏,生三子:必洪、必明、必科。

十五世祖讳大深翁——乃昌益翁之四子也,祖妣苏氏,生二子,长子必容、次子必祯。

十五世祖讳大翁公——乃昌益翁之五子也,祖妣郑氏,生二子,长子必钊,二子必周。

十五世祖讳大柱翁——乃昌旭翁之长子也,祖妣温氏,生一子必南。

十五世祖讳大楷翁——乃昌旭翁之次子也,祖妣黄氏,生四子,长子必棋,二子必钧,三子必开,四子必标。

十五世祖讳大余翁——乃昌旭翁之三子也,祖妣廖氏,生一子,木伙。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相关新闻       清远  族谱 
热门评论
匿名 发表于 2021-6-8 1:12:37
陈文镜当年已多次强调他不是凤台后人,他只是热心凤台事业而已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1)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第 1 楼
匿名 发表于 2021-6-8 1:12:37
陈文镜当年已多次强调他不是凤台后人,他只是热心凤台事业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