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陈辉(凤台)外父——邝俞平及其家族介绍

[日期:2012-05-17] 来源:河源晚报  作者:廖旭辉 刁城帮 [字体: ]

邝氏溯源

    “小隐隐于山,大隐隐于市。”如果不是有文史作证,很难使人相信,老城区邝家巷那条窄长的里弄竟然是闻名遐迩的邝氏家族发源地。
      邝家巷位于老城区太平街中部下城居委会辖区内。今邝家巷仍居有几十户邝氏人家。族人和睦相处,大多以经商为生。
      邝氏家族原本并不姓邝,而是雷氏一脉,历传至唐僖宗朝,雷氏家族出了位叫庭芳的要人,官拜五府参军,有功于朝;兼御史中丞,故改姓为方,从此,邝氏家族的祖先以方为姓。
      公元1128年,邝氏先祖又一要人诞生,据河源县志及邝氏族谱记载,此人叫邝淳,字愈平,号念十三,从小聪明过人,机智敏悟,勇于任事,年幼受五经通大义,弱冠登第,为京城大尹,官至宋朝刑部尚书。
      邝愈平生有三男二女,其长子获宋室赠封朝议大夫,次子于公元1180年中进士,最小的儿子为皇上的锦衣卫,长女被选为皇妃,次女嫁于宋朝刑部谏议陈大夫,由于邝愈平全家有恩于朝庭,邝愈平为官时颇有建树,并在南宋抗金时救过皇帝高宗的性命,故被高宗封为宣城侯,并赐姓为邝。从此,邝氏家族以邝为姓,世代相传。因此,民间有雷、方、邝为一家之说。
      邝愈平为官时风光过人,但老年因奸臣所害,公元1217年被贬南雄,后移居今天河源的邝家巷。邝愈平移居河源后,在邝家巷大兴土木,建宗祠,办私塾,欲以教育为本,养训后代,但终因年事过高,于公元1218年2月19日在邝家巷过世,享年91岁。
      邝氏家族始祖邝愈平过世后,其子女遵循邝愈平遗嘱,迁往外地发展,只有长子仍居河源长守父墓。今天,邝氏家族发展已有100多万人,但河源仅有邝氏家族成员1万左右,其余的均散居于全球各地。在每年的春秋两季,旅居海外及省内外的邝氏后代都会回到河源祭拜祖先。

邝氏人物

      说到邝氏家族的知名人士,自然离不开邝氏始祖邝愈平,据考证,邝愈平出生于江南庐州府庐江县延曼村,邝愈平从小强于记忆,博学多才,时逢战乱,虽为朝庭文吏,却在抗金伐元的战争中,充分展现了自己作战的谋略。
      公元1217年,元昊举兵攻宋,当时恰逢宋金交战,西夏军的到来使南宋朝庭一片混乱,君臣大惊,群臣顿时失去主张,不敢进言,只有邝愈平临危不惊,向当时的嘉定皇帝进谏:“上缓金伐元疏。”但也正是这次的忠言忤旨,一代元老重臣被奸臣所害,使之在皇上面前失宠,被贬南雄。
      邝愈平被贬后尽管大权旁落,但抗金伐元依然不敢忘却,被贬期间,邝愈平曾悲切吟诗数首,写出了:“一旦批鳞却被迁,紫袍轻解衮龙前,今朝忽觉秋风老,羞对黄花倍黯然。”的感人诗句。
      邝愈平来到河源后,深感教育对国家的重要,于是在邝家巷建起了愈平私塾(今天邝家巷的愈平私塾就是按原貌重建的)。但当时的邝愈平毕竟年事已高,且心情愤懑,移居河源后仅一年时间就郁郁而终。邝愈平终生奔波,并遗言告勉后代要分散居住,充分显示了邝愈平的远见,促进了后来邝氏家族的繁荣。
      继邝愈平之后,邝氏家族不断有要人出现,当今最为闻名的恐怕要数邝友良先生了,邝友良早年旅居美国,曾担任美国参议员、州议员达32年之久,先后与美国五任总统共事,由于他为争取华人在美的合法权益不遗余力,2002年,退休后的邝友良被选为美国杰出华人。

散落的文物

      邝愈平作为朝廷的一品命官不但为邝氏留下了一个兴旺的家族,也为我们留下了一段历史。
      在邝家巷的深处,经重修后的邝家私塾至今仍向世人展示着主人那种崇尚教育的思想。据邝氏的后裔邝以宏先生介绍,私塾是按原貌重修的,在私塾的堂内,至今还遗留着两条石碑,一块碑刻虽已断裂,但“忠贞”两字依然显眼,据考证,两块石碑条上的字均系皇上所赐。

      邝愈平故居的详细位置因年代已久难以考证,但邝家宗祠却保存尚完整(位于上城小学内)。尽管年代久远,但梁上雕刻的龙凤图案依然清晰可见。
      邝愈平的墓址位于城南五公里处的梧桐山下,始建南宋,清嘉庆二年曾重修。记者与今在河源的邝氏家人来到墓地“寻踪”,墓地处于丘陵,层峦叠嶂,围拱其上,墓脚下有一水塘,据邝氏后裔介绍,古时水塘种有莲花,每逢花季,莲花竞放,群鸭戏水,煞是迷人。墓穴的正中嵌有八块扇形的红色冠顶石组成一幅巨大的莲花图案,与莲塘相呼应。原墓占地430平方米,墓基雄伟,左右两边有两对小石狮和轩杆旗帜大石碑各一对,均高10米。沿两边廊道立有百余块石碑,高二三米不等,为宋后邝氏世代子孙、科举进士或京官名士而立,墓地四周还种有30亩松树。今天的邝愈平之墓系1989年邝氏后裔重修,其气势与工艺大不如古墓,重修后的古墓占地30多平方米,以条石砌成,雕有雄狮,墓穴的莲花图也改由白石砌成,其碑文也大多流失,幸存的一块现存于市博物馆内。
      站在邝愈平的墓地,远望可见桂山一角,据邝氏后裔介绍,邝愈平生前与长女皇妃淑丽感情甚深,其生前父女就有相约,生时相互关照,死后墓地要相呼应,皇妃死后,墓葬在桂山描眉峰,并于临终前嘱托,墓地不可更迁。这对父女在死后各占一山头,虽然相距二十公里,但可日夜遥见。河源明代进士李涛对此颇有感慨,曾赋有一诗:“谁道皇妃去不还,描眉翠黛宛容颜。画图举目应难尽,绝岭清明正可扳。缥缈海云天地外,依稀霄汉丈寻间。俯看支派银河绕,万象文成玉笋斑。”遗憾的是皇妃的墓因年代久远,又居深山之巅,邝氏的后裔们只知其方位,却至今未能找到准确的墓地。

 

 

拯救文物在行动

      近年来,研究邝愈平,搜集历史文物的活动在民间热情高涨,邝愈平作为邝氏家族的始祖越来越受到邝氏家族侨居海外人士的关注,每年的春秋两季,都有邝氏的后裔从海外或从全国各地来河源祭拜先祖。同时,政府及有关部门也加大了对邝愈平家族遗留文物的保护拯救工作。1986年,当时的河源县政府发文公布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就将邝愈平墓列入其中,同年12月,县政府又批准成立了“溯源堂邝氏重修宋代爱国志士邝愈平文物筹备委员会”。该筹委会成立后,编印出版了《溯源月刊》,修复了部分历史文物,并拟修建邝愈平展馆,使一些历史文物得到了有效的保护。但毕竟,邝愈平离我们已经太过久远,文革时期,一些文物遭人为破坏,遗失相当严重,今天,邝愈平留给我们的文物已经不太多了,因此,拯救工作任重道远。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相关新闻       河源  邝氏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