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熹涌陈氏宗祠”有了阅览室

[日期:2012-05-17] 来源:商报  作者:杜达雄 [字体: ]
  顺德伦教熹涌村有800多年历史的陈氏大宗祠,去年得到全面的重修后,重现了昔日的光彩。最近,该村村民又踊跃捐献300多册图书,丰富了宗祠的文化内涵,使古老的宗祠充满了书香气息,成为村民健身求知的乐园。

  今年80高龄的退休老教师陈华斌告诉记者,由于历史的久长,陈氏大宗祠早已显得破败不堪,祠堂中的不少圆木柱皆被害虫蛀没。去年,共筹集80多万元,先后分两期工程对祠堂进行了全面的修整。修复后的祠堂,除建筑保持原来的风格外,还增添了新的功能。既有熹涌陈氏历史人物的介绍,也有实物遗珍。在祠堂内,还设立了乒乓桌、羽毛球场,成为村民了解熹涌历史的一个窗口,一个健身锻炼的场所。

  在祠堂大门正对面一隅,有一排排整齐的“公仔书”摆放在书台上。记者发现,这些“公仔书”几乎都是上世纪70年代出版的读物,多数是爱国教育素材的。其中有《红岩》、《邱少云》、《敌后武工队》、《铁道游击队》、《岳飞抗金》等,而小说类的则有《西沙儿女》、《红楼梦》、《三国演义》等。

  陈氏宗祠的专职管理员陈伟锦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公仔书”有300多册,现在书店都没有得卖了,在现实生活中也很难看到。前段时间,这些“公仔书”一摆出来,就受到青少年朋友的欢迎,甚至有些中、老年人也前来阅读。
  陈先生还告诉记者,春节后打算制作一些借书证,以更方便村民借阅,让祠堂图书室一年四季书香飘逸。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相关新闻       顺德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