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我会顾问林福杰著作获广东省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

[日期:2014-03-06] 来源:江门日报  作者:李亚广 [字体: ]
 
  林福杰对新会文史研究情有独钟。李亚广 摄

  人物访谈

  江门日报讯 (记者/李亚广) 日前,由广东省文联、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广东省第六届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评选活动揭晓,赵茂松的《清凉天地——新会葵艺》获二等奖;林福杰的《天马和她的小鸟天堂(天马村史)》获三等奖。两位获奖作者均为新会本土文艺家,对新会文艺研究情有独钟。

  ●作者简介

  林福杰,新会知名民俗文化研究学者,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江门(五邑)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江门市音乐家协会会员。除了《天马村史》之外,还出版了《新会方言俗语钩沉》、《新会风物》(“江门市侨乡改革开放30年30本杰出图书”之一)、《宋元崖门海战》等影响力较大、深受读者欢迎的作品。

  ●《天马和她的小鸟天堂(天马村史)》

  江门市新会区会城天马村(小鸟天堂)2006年获得“自然生态类最美乡村旅游示范区/点”称号,是“广东最美的乡村”之一。2012年,天马村又被认定为“广东省古村落”。该书记述了这个人口过万的知名岭南水乡560年的历史,记述开阔,且有一定深度。作者在写作上进行了许多探索,吸收志书手法,分为《天马概况》、《天马陈族》、《天马往事》、《天马雀墩》(小鸟天堂)四大部分,每个部分又按内容构成、事件时间顺序来铺开。

  该书将人物、事件融入整个大社会来写,特别是20世纪中国社会变革的波澜壮阔场面,很多历史痕迹在这里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反映。对该村独有的小鸟天堂自然景观,深挖其文化内质,使之以文化的视角呈现于世。该书既是天马村史,又是旅游资料,也是民俗、文史知识的参考读物,于2012年9月由广东旅游出版社出版。

  边学边写,才能写就好的村史

  林福杰

  ◆记者:林老师,您的著作《天马和她的小鸟天堂(天马村史)》(以下简称《天马村史》)是江门市近年来一部耀眼的民俗著作,欣悉在“广东省第六届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评选中荣获三等奖,是江门地区两部获奖作品之一,获此殊荣您有何感想?

  ◆林福杰:《天马村史》能够获奖实为不易,因为它的写作远比当初预想的难度要大。我虽然长期研究地方文史和民俗,发表过很多地方掌故文章,还常接受媒体在民俗方面的咨询采访,但要详细写作某个乡村的村史,则是不容易的:一是以单个乡村来说,可供写作的地方文献资料缺乏;二是作者非本村本族人,原不熟悉;三是必然要涉及一些敏感问题,不好处理。

  不过,写村史不易,要正式出版村史,也不容易。高兴的是,这本书得到了各方的支持。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