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广东华侨历史学会李崴会长建议加强陈凤台历史研究

[日期:2012-10-29] 来源:广东省侨联  作者:文化部 [字体: ]

    10月23日上午,广东华侨历史学会召开了2012年度常务理事会,省侨联副主席李崴、区德强及常务理事共25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的主要议程是改选会长。会上,区德强会长作了改选情况说明并作了2006年以来学会的工作总结。会议通过了关于增补李崴同志为广东华侨历史学会会员、理事、常务理事的决议等。

 

    通过选举,李崴同志当选广东华侨历史学会新会长,并提出了今后的工作思路,一是加强交流。就是要组织各位会员进行学术研究与交流,要加强与各大高校华侨华人研究机构的联系、互通信息,把这些机构组合起来,形成一个华侨华人研究的大网络、大平台;二是加强研究。就是要继续挖掘侨史资源,依托各地华侨博物馆、图书馆等,加强对华侨史的研究。要组织各地侨史学会,对各种华侨的历史资料、文物开展研究。如我们广东正在申请的世界记忆名录——侨批(银信)。这不仅仅体现在对侨史研究的意义,更是对当今的金融学、经济学以致邮政史、金融史的研究都大有益处。再如,今年六月份的全省侨联文化宣传工作会议上我特别说到的“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俗话说天下李、广东陈,指得就是陈凤台的后裔在广东的地位(广州的陈家祠中有介绍),陈凤台在海外的后裔目前有50万之多,分布美加东南亚为主的全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凤台文化”在海外的影响可想而知,他的后裔之中单讲华侨、华人的名人就有像台山的陈宜禧(中国第一条民营铁路的创建者)、吴川的陈兰彬(中国清代首任驻美公使)、东莞的陈伯陶(清朝钦点探花、暨南大学前身暨南学堂的创立者)、台山的陈仲民(前任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等。建议专家们可以联合清远、江门、湛江、东莞、广州等市侨联联合开展陈凤台历史研究,以凝聚全世界的广东乡亲作贡献。第三是史为今用。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过去,我们搞学术研究的在结合现代的发展应用方面可能比较少,这应该说是个问题,因为这不但直接影响到我们学会的知名度和地位,也就直接影响到我们学会的生存价值。为此,我昨天还专门上网查了一下咨询这两个字的意思。咨询(consultation)是通过专业人士所储备的知识经验和通过对各种信息资料的综合加工而进行的综合性研究开发。咨询产生智力劳动的综合效益,起着为决策者充当顾问、参谋和外脑的作用。所以如何才能够做到“史为今用”,是摆在我们大家面前一个很实在的问题。如何用,我想无外乎两个方面:一是宣传,发表研究报告、论文,撰写政协提案、展览说明等等都是很好的宣传方式。其次是咨政,侨史不仅仅是文化史,侨史研究中同样反映出当时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所以当时社会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成败原因、经验得失,很多都可以作为当前政府决策的借鉴,如移民政策、新侨的产生和凝聚力问题、国家和地区间的贸易往来、交通和货运、环保和生态保护等等的研究都可以成为我们当今政府的政策咨文。

 

    我们相信,广东华侨历史学会在李崴会长的带领下,工作会有更上一层楼。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相关新闻       凤台  广东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