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访中山沙溪陈公祠

[日期:2012-10-03] 来源:陈凤台研究  作者:陈志强 [字体: ]

    2012年9月16日,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二届一次会议在台山圆满结束,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会议新增了中山的陈凤台后人。中山陈凤台后裔是长子陈谟之后,主要分布在中山沙溪、三乡、小榄等地,人口有数万之众,香火鼎盛,人才辈出。
    2012年9月28日,笔者和理事陈标一同驱车拜访了沙溪陈氏后人。在沙溪镇水溪村,我们受到了村支书陈焕伟、村长陈泽康的热情接待。陈焕伟书记介绍起了水溪村的主要情况,水溪村陈氏人口占90%,有一千多人,与冈背村、库充村等人口加起来,沙溪的陈凤台后人多达两千多人。冈背村的陈亦新宗长带领我们参观了他们的宗祠。


 


    沙溪陈氏公祠位于沙溪冈背村内,是为了纪念立村始祖陈觉而建,初建时间不详。匾书:“乡贤陈公祠”,楹联:“颍川世泽,香邑家声”。
    陈天觉名元英,字天觉,号香叟,祖籍南雄珠玑巷,迁居文顺乡仁山下(今石岐)。香山建县后迁居虎涌(今东区库充村)。陈辉凤台生漠,漠生陈文龙,文龙生三子天伦、天觉、天叙。天觉生三子一女,长子随父居文顺乡仁山下,次子居冈背(今沙溪镇),三子居水塘头(即水溪,今沙溪镇)。

    陈天觉自幼好学,颇有文名。据史料记载,宋绍兴三年(1133年)中举人,绍兴八年试博学宏词科,特赐进士,授朝议大夫。因议论切直,得罪朝中显贵而被贬黜,后愤然归里,不复出仕。宋绍兴二十二年(1152年),陈天觉建议改香山为县,获诏准。陈天觉还捐粮数千斛以作建城之资。绍兴二十六年(1256年),陈天觉又建议办学,首捐重资于莲峰山麓建学宫一座,从而又为开创香山县文化教育事业作出贡献。陈死后与妻罗氏合葬于库充后山。历朝《香山县志》均将陈列入名贤,以志其立县之功。
    陈亦新宗长介绍说,以前祠里挂着两幅陈天觉夫妇的画像,价值不菲,后因历史原因遗失,现在祠内供奉的是后来翻画的,实在遗憾之极。祖祠前后共有三进,最后一进为“德善堂”,堂上龛内供陈天觉牌位。联书:“乔木千枝原一本,千江万派是同源”。横批“源远流长”。
陈公祠除了“崇宗祀祖”之用外,各房子孙平时有办理婚、丧、寿、喜等事时,便利用这些宽广的祠堂以作为活动之用。另外,族亲们有时为了商议族内的重要事务,也利用祠堂作为会聚场所。在几百年的发展变迁中,沙溪陈氏族人在留下辉煌建筑的同时,也积淀了丰富的文化历史,形成了一些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


 
    解放前,陈公祠与冈背村前的碉楼相互辉映,形成了村中独特的风景。后来碉楼被破坏,只留下孤祠一座默默守护着村中的陈氏后人。后人根据长者的回忆,画了一幅冈背村风景图,重现旧时的宗祠与碉楼的风采,将其挂于祠内以作留念。
    解放后特别是60年代的运动,祠堂基本都被推倒砸烂或改造成了办公场所等。祖宗排位包括有些藏于其中的家谱等皆被焚烧破坏,后世之人不知祠堂为何、作何之用者比比皆是。而沙溪陈公祠却大体保存完好,甚是神奇。由此可见后人孝义感天地,凤台之光照后人。

陈志强
2012.9.28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相关新闻       中山 
热门评论
匿名 发表于 2016-4-29 5:26:15
古时南雄今韶关 , 明月高照后代还 .
故里亲切今犹在 , 天觉后代在中山.
( 后人陈惠德怀念先祖而作 !
匿名 发表于 2016-4-29 5:31:58
凭吊由后代 . 南雄今何在 .
重临珠玑巷 , 似是故人来 .
( 后人陈惠德怀念先祖而作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2)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第 2 楼
匿名 发表于 2016-4-29 5:26:15
古时南雄今韶关 , 明月高照后代还 .
故里亲切今犹在 , 天觉后代在中山.
( 后人陈惠德怀念先祖而作 !
第 1 楼
匿名 发表于 2016-4-29 5:31:58
凭吊由后代 . 南雄今何在 .
重临珠玑巷 , 似是故人来 .
( 后人陈惠德怀念先祖而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