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陈宜禧故居:尘封于稻田乡间的“贵族”

[日期:2012-09-26] 来源:江门日报  作者:丁田发 [字体: ]

  站在乡间小道中,远远地可以看到几座雄伟壮丽的建筑。

  畅庭书室与外面的池塘相映成趣。

  陈宜禧是我国著名的爱国华侨,他曾主持修筑了中国最长的侨办铁路——新宁铁路,也是五邑华侨“实业救国”的杰出代表。陈宜禧出生于台山市斗山镇朗美村,其故居则位于美塘村,是陈宜禧晚年居住和生活的地方。故居建于1922年,由六座中西合璧的居所和一间图书馆组成,2002年它被列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在陈宜禧故居建成至今刚好满90周年之际,记者带着对这位著名爱国侨领的敬意踏上了对他故居的寻访之路。

  现场探访

  被“掏空”的畅庭书室

  9月19日下午,记者来到了美塘村,村口的牌坊下镶嵌着写有“陈宜禧故居”5个大字的牌匾。记者虽未曾见过陈宜禧故居,但站在村口远远望去,几座立于稻田与池塘之间的特色建筑便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沿着池塘边的小径,记者走到一座高两层的灰白建筑前,从建筑下的碑刻上,记者发现这便是陈宜禧当年藏书和布施的场所。据当地的一位老伯介绍,这座所谓的图书馆其实叫做畅庭书室,后来还改建成为学校,免费招收附近贫苦农民的子女读书。

  这是一座平顶的中西结合风格的建筑,从外观上看,畅庭书室洋气十足,绝不逊于当年的西式别墅。从陈宜禧故居外的石碑上可以看出,陈宜禧故居早在2002年7月就被列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其保护范围包括故居及周围50亩田地,这座书室也被列入其中。

  不过,当记者走近书室,透过窗户,可以看到该建筑屋内已被“掏空”,地面上堆放着一些柴草和木头,基本上在这里已很难找到与陈宜禧其人相关的物品。记者发现,屋内石柱上的字迹仍然清晰可见,“念念不忘阶级斗争”、“要斗私批修”等极富年代感的标语瞬间给人以历史匆匆的感觉。

  主楼周边静谧而和谐

  500多米之外,与畅庭书室隔着池塘与稻田相望的便是陈宜禧故居的主楼。主楼是一座高三层的大屋,建筑整齐美观,布局对称,形式一致,同样具有中西结合的特点,有着当年大户人家的气派。陈宜禧故居以品字形分布,建于1922年,是在新宁铁路建成通车以后才开始修建的。据陈伯介绍,美塘村的村人大都姓“陈”,都是早年与陈宜禧一起从朗美村迁居到这里来的。

  在故居前面空地,有宣传栏,贴着陈宜禧故居的简介以及一些学生前来参观的照片。陈宜禧故居早年被定为台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当地学校经常组织师生前往参观。不过,宣传栏已经显得陈旧。

  据悉,陈宜禧的曾孙女陈美香,在老家务农为生,她便居住在故居的其中一间内。记者看到,这几栋楼的红色大门和苍灰色的窗户均紧闭着,静静地沉睡着的青砖古屋给人以人去楼空的感觉。

  网友

  希望有关部门加大保护力度

  一直关心家乡古建筑保护的江门网友“田鼠”认为,相关部门对陈宜禧故居的保护和宣传并不充分和主动,“而今这些房屋也大多人去楼空,十分萧条。幸而,房屋都是由陈宜禧精心建造,坚固耐用,除了一座被毁之外,其余几座皆无大碍。”

  “田鼠”同时指出,楼房的寿命毕竟是有限的,如果再荒废下去,只怕过不了多少年,这些陈宜禧的最后遗迹也终将灰飞烟灭。他希望相关部门应该投入资金予以切实的保护,为后人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部门

  故居没有托管 基本处于无管理状态

  “陈宜禧是著名的爱国侨领、新宁铁路创办人、被孙中山赞誉的伟人,其故居备受后人景仰,同时也反映了近代华侨建筑特色,十分可贵。”台山博物馆馆长蔡和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陈宜禧故居所在的村落人文与生态环境保护完好,富有朴实典雅、恬适幽静的田园气息,具有重要价值。

  不过,蔡和添也透露,由于陈宜禧后代子嗣兴旺,在海内外都有后人在世,因此陈宜禧故居并未委托部门管理,“基本处于无管理状态”。

  后人寄语

  我们以祖先为荣

  2006年,陈宜禧的曾孙女陈小玲曾和她的父亲陈永常一起从加拿大回国拜山。陈小玲说,她的父亲陈永常今年76岁,是陈宜禧的孙子,也是如今健在的和陈宜禧关系最密切的人。据她介绍,目前陈宜禧后代分别居住在美国、加拿大及中国大陆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但没有人从事铁路方面的职业,多是以律师和医生为主,而至今仍居住在陈宜禧故居的陈美香是陈宜禧的曾孙女,今年65岁的她已经是一个孩子的奶奶了,现在他们以务农为主。

  “我们都以有这么伟大的先辈而骄傲自豪。”陈小玲说,尽管他们大多身在国外,但是一样以能有陈宜禧这样的祖先为荣,她在教育下一代时,总是告诉他们有一个非常了不起的祖先,希望他们以后也成长为有用的人。

  相关链接

  陈宜禧档案

  陈宜禧(1844-1929),1864年赴美,先后在美国从事铁路建设达40年之久,筑路经验丰富。光绪三十年(1904年)回乡,以“不收洋股,不借洋款,不雇洋工”为口号,倡建新宁铁路,得到五邑乡亲及海外侨胞的支持。他先后共筹得股金425万银圆,并于1906年成立新宁铁路公司。经过14年的施工,于1920年建成以斗山至北街为干线和以台城至白沙为支线的新宁铁路,这是中国第一条完全用自己的资金、技术修成的铁路。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丁田发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相关新闻       台山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