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汶村陈氏班派“健顺中正”略解

[日期:2012-09-08] 来源:星聚流光  作者:陈济凝 [字体: ]

 

汶村陈氏的首传班派字辈为:

诒谋燕翼,崇德象贤;健顺中正,光华济美。

这班派字辈,是汶村的先贤们所撰。“诒谋燕翼”的意思,是传下为人处世之道,以造福后代。“崇德象贤;健顺中正,光华济美”,可以说是汶村陈氏先祖传下的祖训。

“崇德象贤”,是尊崇道德,效法贤良的意思。“光华济美”,是承前继后,发扬光大的意思。

“健顺中正”,是出自《易经》,其含义深远,以下略为解说。

《易经.系辞传. 下》第十二章,曰“夫乾,天下之至健也…;夫坤,天下之至顺也…”。“健顺”,也就是“乾健坤顺”的简写。乾卦,是纯阳之卦,代表刚健、积极、向上、光明…。坤卦,是纯阴之卦,代表和顺、宽厚、包容、正直…。《易经》其余六十二卦,都是在乾坤两卦的变化基础上,演变而成。“中正”,是“持中守正”的简写,为《易经》的核心思想。《易经》认为凡事能够处于中正之位,则吉。



《易经.乾卦.大象辞》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天道的运行刚强劲健,为人立身处世,应效法天道的特性,自我力求进步,刚毅坚卓,发愤图强,永不停息,面对艰难,要不屈不饶,不改变志节,这样才能建功立业、成德达道。

如要做到自强、自立,首先要做到自警、自省、自律、自勉。一个人只有能够克制自己的欲望,才能够坚强起来,也就是所谓的“无欲则刚”。如果不能克制私欲,就难以做到“自强”。做不到“自强”,就不会有“不息”的精进状态。自强不息,是一个人成就事业的关键,拥有了自强不息的精神,才会拥有人生美好未来。

 

《易经. 坤卦.大象辞》曰:”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大地的气势厚实和顺,为人立身处世,应效法大地的特性,增厚美德,胸怀宽广,包容万物,这样才能与人和谐相处,团结他人成就大事业。

欲成大事者,先有大量。如果为人心胸狭隘、自高自大,将很难成大事。厚德载物,含有宽容、谅解、接纳、尊重、启导、谦虚、厚道、正直、无私、及心胸博大等美德。拥有了厚德载物的智慧,就会尊重他人,包容其弱点和不足,欣赏其优点和长处,愿意听取不同的意见;不记私怨、不念旧恶、不揪小过;用人所长、不拘其短,广纳英才、包容互补。厚德载物,是人际交往的原则,也是成就一番事业的基石。


凡事适时适度,不偏不倚,无过无不及,恰到好处,谓之“中”。

儒家的“中庸”思想,是源自《易经》,其含义大致有三:
尚中:恪守中道,坚持原则,不偏不倚,无过无不及。
中和:执两用中,求同存异,和而不同。
时中:审时度势,与时俱进,无所拘泥,通权达变。

儒家将“中庸”看成为最高的道德标准,也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最高智慧。
意在追求整体平衡,和谐共赢,捍卫整体与长远利益。

 

谨守正道,循正确途径,不以奸巧诈伪的手段达成目的,谓之“正”。

守正,就是守住人类道德的最底线,对欲望要进行约束,使欲望要符合道德标准。
守正,就是守护心灵最纯净的地方,发扬人性中纯真、善良、高尚等美好的品质。

《易经·说卦》曰:“穷理、尽性,以至于命”,大意是:穷究天下万物的根本原理,彻底发扬人性中美好的品质,以改善人类命运,从而使人类行为与自然规律能够和谐平衡、生生不息。

 

 

以上是“健顺中正”的大概意思,与大家共勉之。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相关新闻       台山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