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陈仲民:巴布亚新几内亚史上首位华裔总理

[日期:2012-06-04] 来源:江门日报  作者:区景常 麦博恒 [字体: ]

陈仲民祖居。

巴布亚新几内亚历史上首位华裔总理陈仲民。

  陈仲民,英文名朱利叶斯·陈,祖籍广东省台山市斗山镇安南村委会江潮村。上世纪80年代初出任巴布亚新几内亚(以下简称巴新)总理,是该国有史以来第一位华裔总理,也是旅外台山籍华人第一位国家总理。上世纪90年代,陈仲民连任总理,被誉为该国的“政治明星”,颇受该国人民的爱戴。


  巴新来自台山的第二代华人  

  陈仲民的父亲陈柏早年从台山来到巴新谋生,后与当地新爱尔兰岛一个颇有势力的氏族土著姑娘结婚,1939年8月29日,生下儿子陈仲民。陈仲民是当地来自台山的第二代华人,虽然如此,父辈的影响对他是很大的。在他的心目中,在东方中国,一个叫“台山”的地方,是他的“根”。

  巴新的全称为“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位于南太平洋西部的新几内亚岛东北部,由巴布亚(北部)和新几内亚(南部)组成,国名由巴布亚和新几内亚两部分组成,得名于岛名,面积462840平方公里。现有人口530多万,华人约占5000多人,79%以上为开平及台山两地的移民,又以陈、周、司徒三姓的人最多,80%住在首都拉包尔。五邑籍的华侨创建了台山会馆、冈州会馆等社会团体。巴新华人的历史起于1884年。这一年,德国侵占了新几内亚岛的东北部,为了开发岛上的椰子和烟草种植业,当局陆续从新加坡、苏门答腊和中国香港输入来自广东、福建、海南等地的契约华工。他们除从事种植业外,也有从事工匠及商业活动的,商业以贩卖杂货和收购土特产为主,还有经营旅馆、餐馆及洗衣业的。他们发扬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精神,不少人成为富商,个别成功人士还涉足政坛,出任政府要职。

  陈仲民的父亲陈柏来到巴新以后,做零售生意,又租了一块地耕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已成为当地一名富商。陈仲民自小在华人学校读书,接受中华文化的熏陶,他的身上深深打上了中国人的烙印。小学毕业后,他又前往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天主教中学读书,毕业后返回巴新,协助其父经商。不久,在政府机构中工作了一段时间,渐渐地对政治产生了兴趣。  

  出任巴新总理  

  巴新老一辈华人长期游离于巴新政治生活之外,陈仲民等土生青年华裔则认为,巴新是他们生身之地,他们有资格在当地社会生活中占有一席之地,并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维护华人的合法权益。

  在这种思想的支配下,陈仲民从1968年起涉足政坛,被选为该国殖民地议会议员。1970年11月,陈仲民成立了一个全国性的政党——人民进步党。他的行动得到华人社会的支持,也得到当地人的支持。人民进步党很快成为巴新第二大党。1972年,巴新举行全国大选,陈仲民所领导的人民进步党一举在国会中赢得12个席位,最后,人民进步党与盘古党组成联合政府,陈仲民出任财政部长,成为巴新有史以来第一位华人国会议员和部长。陈仲民也由此在巴新政治上脱颖而出。由于他能力出众,深得人心,1976年,陈仲民又出任副总理,兼农业部长,此后三任副总理,担任过轻工业部部长、外交部长等重要内阁职务。1977年,巴新国会改选,陈仲民再次当选为国会议员,并于1980—1982年出任巴新总理,是巴新有史以来第一位华裔总理。1994—1997年再次荣任政府总理。  

  永远记住自己是台山人  

  陈仲民一向重视巴中友好往来与合作,曾分别于1978年10月、1990年4月、1993年1月、1994年7月四次以巴新国家领导人身份访问中国。2003年4月,陈仲民应广州汽车集团公司之邀访问了广州和台山。

  2003年4月3日,陈仲民偕眷属特意回到了家乡——台山探亲访问,这也是陈仲民多年来的一个愿望。时任台山市领导在台山园林酒店热情接待了陈仲民一行。是日中午,风和日丽,陈仲民一行兴致勃勃回到了斗山镇安南江潮村寻根问祖,当地干部群众热情地欢迎这位有着特殊身份的乡亲。陈仲民参观祖居后,按中国的风俗礼节虔诚地拜祭了祖先。随后,陈仲民偕眷属欣赏了故乡的山山水水。临别家乡之前,陈仲民一行在江潮村牌楼前与父老乡亲合影留念,并表示要铭记先父遗训:永远记住自己是台山人。随后,他还用地道的台山方言拜谢故乡的父老乡亲,说他今后还会经常回来探亲。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相关新闻       台山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