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陈凤台世系研究:广东南雄世系(由陈文至陈猷)

[日期:2012-06-03] 来源:美国松石居书坊  作者:陈天璇 [字体: ]

    陈文迁入广东南雄,据查相当于1099年。陈猷迁离广东南雄,据查相当于1217年。这些都是先据七子遗牒,然后再引中国正史补校。这之间共传了5代。最可信是因陈凤台。他是南宋△宗时的谏议大夫,他的某些事迹,与岳丈邝俞平,因上缓金伐元疏罹罪而出逃,遂与七子南下,散居珠江一带。他死后的墓葬,于清末时重修,前几年再发现,现成保护文物。陈凤台与吾祖台山六村槎洲解元陈遇夫及其子解元陈瀚的世系血缘关系早已于一百多年前重修陈凤台墓时作出了公认,因为他墓前所立的四枝华表,内中就刻上了他们二人名字。因此,陈凤台与他的七个儿子南逃这段历史,遂使我们台山陈氏后人有了认祖铁証。长子陈谟留下一纸遗牒,成了后人按图索骥根据。陈猷就是陈宣,陈凤台第二子,也其实是早已知道的事。(台山陈氏祖先下延,表八)这一段的初探结果是,前后共计5代,次序是︰接前,第79世祖△陈文80世祖△陈81世祖△陈万山82世祖△陈辉,又名陈凤台83世祖△陈宣,又名陈猷。因这一段祖先们落户在广东南雄珠几巷,亦称广东「南雄」谱。

 

☆以下表8︰由陈文至陈宣(又称广东「南雄」谱)︰

(前后共计5代,直系下延第79-83世祖)

 

 

陈文,由福建龙溪迁广东南雄,是台山陈氏自闽入粤的现时公认始祖。这是因近年对「陈凤台」墓的再发现及广东侨联对「陈凤台这个人」作出大规模的探索研究而归纳出来的结论。在「陈氏宗亲网」可以找到「凤台七子」有关族谱,这几代的祖先名号至今基本上无争议。我(本文作者陈天璇)的直系上延祖先陈宣(又名「陈猷」,是陈凤台次子)也在这一环找到了同宗依据。也应指出,这在我家代代流传记录下来的家谱族谱中,最高的始祖是陈猷。这还是清康熙时我祖槎洲陈遇夫在旧谱朗美陈从善的基础上,到新会石头寻宗认祖的延伸。不过,在那之前,据旧谱称,我家的更远祖先是直接因为逃避金人之乱从河南开封迁粤的。总之,抵广东南雄珠几巷,一迁新会石头,二迁上阁东山,三迁六村朗美,四迁槎洲开族。据现时发现的「陈凤台」墓及其墓前的华表上所刻,已记录有我祖陈遇夫及其子陈瀚名字,而且,根据专人研究,是一百多年前广东陈氏七十多族合力修这个墓及广州陈家祠时的遗迹。也就是说,在清末时,「凤台七子」之说已获公认,所以,陈猷亦即陈宣就不用再去找証明。

 

 

 

8︰始祖,关键人

陈文

兄弟︰

子嗣︰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79世祖

广东第1世祖︰陈文,据陈氏颍川宗谱载,是颍川侯陈实后裔。按照阳江陈典求先生在<<珠玑古巷新志>>的记载,陈辉(号凤台)之曾祖父陈文,生于宋神宗元丰三年庚申(1080),逝于宋高宗绍兴32年壬午(1162),寿享83岁。陈文于宋哲宗元符二年己卯(1099)在其父陈兆已谪官及携二子同贬往四川后,亦与族人二十多户由福建龙溪迁南雄珠玑巷,是我陈氏世居珠玑古巷的始祖,迄今已有900余年陈文配林氏,生陈鼎,陈鼐二。陈鼎是陈辉的祖父,生于宋宁元年壬午(1102),逝于宋孝宗淳熙七年庚子(1180)寿享79岁。任宋朝河南大守,配罗氏,生万山,凤山二子。万山是陈辉之父,生于来钦宗靖康元年丙午(1126),逝于宋宁宗庆元六年甲申(1200),寿事75岁。万山配李氏,生陈辉、陈二子陈辉生于宋高宗绍兴19年己巳(1149),逝于1227年,寿享79岁。皇赐进士第,官封谏议大夫。配邝氏,妾侯氏,共生谟,宣、瑛,润,恺,图,仁七子 (古时称为陈氏七大祖,今称「凤台七子」)。

 

 

8︰下延第2

兄弟︰陈鼐

子嗣︰陈万山、陈凤山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80世祖

广东第2世祖︰陈鼎,是陈文之长子。生于宋宁元年壬午(1102),逝于宋孝宗淳熙七年庚子(1180)寿享79岁。任宋朝河南大守,配罗氏,生万山,凤山二子。

 

 

8︰下延第3

万山

兄弟︰陈凤山

子嗣︰陈辉、陈炜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81世祖

 广东第3世祖︰陈万山,是陈鼎之长子。陈万山是陈辉之父,生于来钦宗靖康元年丙午(1126),逝于宋宁宗庆元六年甲申(1200),寿事75岁。万山配李氏,生陈辉、陈炜。

 

 

8︰下延第4

陈辉,又名陈凤台

兄弟︰陈炜

子嗣︰长子谟,次子宣,三子英,四子凯,五子润,六子图,七子仁。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82世祖

广东第4世祖︰陈辉,又名陈凤台,是陈万山之长子。生于宋高宗绍兴19年己巳 (1149),逝于1227年,寿享79岁。皇赐进士第,官封谏议大夫。配邝氏,妾侯氏,共生谟,宣、瑛,润,恺,图,仁七子生有七子︰长子谟,次子宣,三子英,四子凯,五子润,六子图,七子仁。陈凤台,宋进士,晚年携七子离南雄珠几巷,迁入珠三角,墓葬清新县禾云镇桂湖村天塘山。清末期其墓曾重修,并建四石柱于墓前。于2004年此墓被政府列为县级重点保护文物。

 

 

8︰下延第5

宣,又名陈猷

兄弟︰兄弟合计七人

子嗣︰龙阁、凤阁、麟阁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83世祖

广东第5世祖︰陈宣,又名陈猷,是「陈凤台」翁之次子。生有三子︰龙阁、凤阁、麟阁(亦即︰龙壑、凤壑、麟壑)。过去曾说,陈猷于南宋开禧元年,(即1205年)由广东南雄珠几巷迁居古岗州石头乡,今之新会,被奉为台山陈氏六村一支的太上始祖,据「陈氏新会石头谱」。(不过,据六村「槎洲」谱,陈猷,作为始祖,南迁年月,是在「举明经科」之后,并未附带说明年号。据陈仁「遗牒」称,「是时也, 兄弟七人, 子侄二十八人, 族兄弟三十余人, 有随挈以来者, 有暗伏留恋故土者, 有回巷变家产思故土而回福建者, 或别或去。」七子逃亡,分头四散,应是在陈凤台与邝俞平「上缓金伐元疏」之后的一年间,亦即南宋宁宗嘉定十年(即1217年)。当时,既是七子一齐行动,并曾相约「逢冲则止择水而栖」。这日期更可信。

 

 

(台山陈氏祖先下延,表八)这一段的初探结果是,前后共计5代,次序是︰1△陈文2△陈3△陈万山4△陈辉,又名陈凤台5△陈宣,又名陈猷。(这又称「南雄」谱)。

 

从美洲台山陈氏回溯中国111代祖先(之8,全12

陈天 撰述于二零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美国宾州松石居书坊)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相关新闻       陈天璇 
热门评论
匿名 发表于 2014-8-10 8:55:00
不清楚二陈为什么要引用不是凤台二子陈宣的资料来印证陈猷即宣祖,风马牛不相及怎样印证?
匿名 发表于 2014-7-30 15:13:48
《宋遗氏录》:
宣丶号猷,字南乔
其先汴梁人,尝仕宋。
金陷汴即靖康二年(1127年)播迁珠玑里。
咸淳(1265年一1274年)间举家迁新会下峒。
除了名字宣与七子中的陈宣相同外,其余记载概与七子的事迹记载不同。
匿名 发表于 2014-8-7 11:10:52
问题就出在二陈在作出陈猷即宣祖的结论时,其所引用印证的文献资料很明显不是凤台二子陈宣的资料,因其祖藉、始迁地、迁移原因、时间及事迹记载概与七子不一样,也就是来路不同,所以二陈所作出的结论是引用错误印证的结论。
匿名 发表于 2014-8-1 19:21:50
陈日生所撰《陈猷究竟是谁?》的依据:“陈猷即宣祖,还可以从其他文献中得到印证。 据《宋遗氏录》载:宣, 号猷,字南乔,其先汴梁人,尝仕宋。金陷汴,播迁南雄珠矶里。至猷, 沉毅有远识。咸淳间,世事日非,遂举家迁新会下峒(即霞洞),身仍在雄守墓。 德祐末,率乡人保聚。景炎初,助官军与元人战于雄,败绩,乃归下峒。未几,宋亡, 嘱子孙毋仕元。郡县以其子考(即陈巧)充贡有司,考闻,遁卢山,至明始迁邑定居。”
匿名 发表于 2014-8-20 12:26:01
陈天璇宗亲:陈遇夫在这里写的是由汴梁(开封)直接迁南雄。没有到过福建龙溪。
匿名 发表于 2014-7-19 8:42:35
陈遇夫在清康熙初年修谱时,对猷翁来历,他仍然搞不清。对此在《颖源记略》一文中有记述:“南雄而后,一迁而至石头再迁而至东山,则家谱所载而又以元末大乱史志遗缺,年代事迹讹传失椐,而属族之偕来者派分流远,可考可不考皆不得备载云。”
匿名 发表于 2014-7-17 13:28:08
“陈猷亦即陈宣就不用再去找証明“的理由过于草率,华表上所刻名字与凤台后裔没有必然联系,他们并非都是凤台的后裔。
匿名 发表于 2017-2-20 20:18:29
很明显陈遇夫父子不知有《谟翁遗牒》
匿名 发表于 2014-7-19 6:54:24
华表上的名字一: 光绪壬辰科(1892年)钦点探花及第 陈伯陶(东莞)
咸丰癸丑科(1863年)钦点翰林院庶吉士 陈兰彬(吴川)
勒封绥靖伯 陈仲真(台山)
崇祀郡学乡贤父子解元 陈遇夫 陈翰(台山)
光绪甲午科(1894年)钦点翰林院编修 陈华褧
匿名 发表于 2014-7-19 7:01:03
光绪甲午科(1894年)钦点翰林院庶吉士 陈昭常(新会)
同治乙丑科(1865年)钦点蓝翎营用 陈朝光
光绪丙子科(1886年)钦点花翎侍卫 陈英刚
光绪癸未科(1883年)钦点金殿傅胪 陈炽昌(中山)
光绪庚寅科(1880年)钦点花翎侍卫 陈远超
同治辛未科(1871年)钦点花翎侍卫 陈朝卓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32)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第 32 楼
匿名 发表于 2021-4-15 19:18:38
http://blog.sina.com.cn/s/blog_989d1f000102yj3k.html

台山李斩指山联翁墓被剽窃百年的背后
这篇文章关系到安政派系、尚书派系、任堂派系,台山陈氏。
陈鼎1102-1180之女陈氏(葬黄竹脑)嫁李联翁1147-1228(葬斩指山),非嫁李銮公1036-1103(葬河南燕子山)。
第 31 楼
匿名 发表于 2018-11-7 11:26:16
"陈猷亦即陈宣就不用再去找証明“的理由过于草率,陈遇夫只字没有提凤台世系,旧谱从没记载始祖猷有别名,现在后人将始祖改个名就接上了凤台袓,对子孙负责吗?凤台墓上华表所刻名字并非全是凤台后裔!
第 30 楼
匿名 发表于 2018-11-7 11:36:09
陈遇夫父子不知有《宋遗氏录》?
第 29 楼
匿名 发表于 2018-11-7 11:43:38
"陈凤台与吾祖台山六村槎洲解元陈遇夫及其子解元陈瀚的世系血缘关系早已于一百多年前重修陈凤台墓时作出了公认,因为他墓前所立的四枝华表,内中就刻上了他们二人名字。因此,陈凤台与他的七个儿子南逃这段历史,遂使我们台山陈氏后人有了认祖铁証。"[认祖铁证]不怕笑话吗?华表上刻上名字的就是凤台儿子了?
第 28 楼
匿名 发表于 2017-2-20 20:18:29
回复 匿名 的评论
陈凤台研究会认定,陈宣逝于1256年,终年82岁,陈遇夫记述陈猷1279年还在南雄抗元。
很明显陈遇夫父子不知有《谟翁遗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