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杏坛马齐 村民自发修古祠

[日期:2011-12-0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郁石 [字体: ]

本报讯 (记者郁石)杏坛马齐历史上曾繁华富庶,古祠堂古建筑星罗棋布,但近代以来已渐渐残破。所幸,当地村民自发募捐修缮,才使文物古迹得以长久保存。近日,国家文物局验收顺德文物普查,对马齐村民的文物保护意识非常称道。

珠三角有民谚:“顺德祠堂南海庙。”当年广东开风气之先,逐渐物阜民丰,顺德杏坛等地当年更是借着水道通航之便,很是形成了繁华的市集村镇,马齐村就是其一。在民间财力支撑下,当地祠堂家庙也大多精美富丽。

在杏坛马齐村中,不到1公里的村道,两边竟绵延着12处各类文物古迹,其中包括中国远征军后勤司令陈劲节的祖祠。据当地村民介绍,马齐一个村当年出了2位将军和9个举人、9个贡生。富贵起来的马齐人纷纷在村中起屋建房,故而当地祠堂大多不是其他地方的宗族祭祀之用,而是地道的民居民宅。

除了这些古民居,村中还有陈氏大宗祠、八世祖、昆山书塾、三圣宫、聚贤庵多间古祠、颖川祖社,如今还有拱桥、古闸、大埠头、“关东市”等古迹仍保存完好。不过其他古建筑历经风雨后,大多已破旧不堪,也无人居住了。

为保护文物,马齐居民纷纷出钱出力,自筹资金修葺古祠堂。有400多年历史的陈氏大宗祠,就是由村民捐款筹集70多万元修葺成的,约有1000多村民捐款。

修葺祠堂的牵头人之一陈兆华介绍说,宗祠已经残破不堪,被挂上“危房,闲人免进”警示牌,让村民看着非常刺眼,所以才有了后来的募捐修缮。

由于这座祠堂有400多年历史,砖雕、木雕、石雕和24孝精美壁画等都有很多来历,施工前他们还找文物专家征求意见,以恢复古建筑原貌。很多村民除了捐款,还四出寻找红木、砖瓦等古建筑材料,最终在中山选购买回大量红木。还有香港乡亲陈尧杰带回香港紫荆花金箔,将整个祠堂装点得金碧辉煌。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相关新闻       顺德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