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陈凤台族裔与始建广州陈家祠

[日期:2012-06-02] 来源:陈凤台研究   作者:司芳 [字体: ]

史海钩沉

凤台族裔与始建广州陈家祠

 

广东省侨联文化部部长

广东侨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司芳

 

   广州陈家祠,又名陈氏书院,迄今有117年历史了。她是广东地区保存最为完好、规模最为宏大、装饰最为精美的祠堂,被誉为岭南艺术建筑的一颗明珠和百粤冠祠。长期以来,陈家祠一直作为岭南优秀的传统建筑文化遗产和广东古祠精品而受到国内外建筑学、历史学、民俗学、工艺美术等多方面的极大重视。百年古祠,风采犹存,每年慕名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近十年来,我国多位国家领导人和多个国家的总统、总理到陈家祠参观留影。陈家祠巧夺天工的建筑艺术和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越来越为人们所认知。

   最近,笔者查阅了新发现的关于始建广州陈氏书院的历史资料,包括陈家祠的县份等重要原始史料。这些原始史料告诉我们,陈凤台族裔是广州陈家祠始建的倡议者,主要的捐资族群,神龛入主牌位最多,广州陈家祠是陈凤台族裔的宗祠。可以这样认为,没有陈凤台族裔当年的共同努力,就没有今天的广州陈家祠。

   一、粤中陈颍川堂始建广州陈家祠

   广州陈家祠从光绪十四年(1888)开始筹建,至光绪二十年(1894)建成,历经七年时间。

   写于光绪十四年的《广东省各县建造陈氏书院》倡议书,是这样开头的:“敬启者:我太邱太祖德高汉代,荫贻后昆,奕叶蕃昌,散布于粤中者类成巨族。今切水源木本之思,为崇德报功之举,邀集宗族在羊城西关连元大街,买得吉地一千井有奇,议建宗祠。我粤中各房昆仲或为值事或出主陪享,经众议定章程,辰下各昆仲极为踊跃,业已交易地价。诚恐未及週至,谨修函奉送”。

   太邱太祖,指(河南省)颍川郡太邱长陈实(字仲弓,公元103-186年)是陈姓始祖陈满公第43代裔孙。陈实是东汉时代颍川郡主,德高望重,名倾天下,朝野敬重,为陈颍川堂的始祖。从河南颍川郡迁徙各地的陈实后裔,都承传着陈颍川堂这个堂号。陈实传46代生陈辉(号凤台,1149-1227),世居广东南雄府保昌县沙水村九眼井珠玑巷。陈颍川堂的香火在珠玑巷传承下来。

   陈辉(号凤台),南宋进士、谏议大夫,为官40年,守正不呵。凤台翁生七子,谟、宣、英、恺、润、图、仁,皆有功名。公元1216的,陈凤台向宋宁宗“上缓金代元疏”,忠言逆旨,即将被贬。第二年即1217年,陈凤台令七子各带家眷,离开南雄珠玑巷,散居广东中部,更名隐居。谟、宣、英、恺、仁及他们的后人迁居新会、台山、东莞、开平、恩平、鹤山、新兴、阳江、阳春、清远、南海、番禺等地繁衍生息;第五子陈润先迁潮州府朝阳县洛阳村,其分支族裔后来又迁郁南县涟滩地区和阳江地区;第六子陈图先迁清远,续徙福建莆田,后又迁回吴川、阳江儒洞,另有分枝迁徙海南。总之,经过七百多年的变迁和繁衍,凤台族裔已经在广东中部形成了陈氏的巨族,陈颍川堂的香火继续承传下去。由于各支宗的族普完善,凤台族裔历代相互之间都有来往,世人称之“七子流芳”。笔者认为,倡议书中所说的“散布于粤中者类成巨族”,指的主要是陈颍川堂的陈凤台族裔。“粤中各房”,指的主要也是凤台族裔各宗房。当年各房昆仲聚集广州议定章程时,决定设立“陈氏书院建祠公所”,“由陈颍川堂为主,陈世昌堂协助”,出面负责操办收购房地产,书院的董事俱帮理款银数目及帮理建造各事宜。在建祠公所里,传承着陈颍川堂的凤台族裔,承担着主要的决策责任。

   二、始建广州陈家祠各府州县捐领主位数目与启示

   光绪十四年(1888年),建议陈氏书院绅耆芳名抄列如下:

昌朝  宗询福谦冠朝宝鋆梦日乔森炽基

序琛  炬林景鎏伯陶如岳荣辉念荣陈基

桂土  作维兰彬序球熙敬植榘福廉庆桂

华聚  国彬汝畴陈栋植恕序琳桂籍焕尧

宝章  而韶嘉谟培桂序璿龙章为焕锦腾

桂薰  忻虞文蔚兆祥文海承果其政济坤

   以上四十八人是倡建者,也是《议建陈氏书院章程》制订者,《章程》共十八条。

   章程规定,粤中陈族之人,可认领神主牌位,以供奉去世之人;也可领长生禄位,以给在世之人祈求长寿。

   章程第二、三条规定,董事每名捐银壹百两,入主正座,三代不用缴银。

   章程第四条规定,“大粤中各房入主陪享正座第位科银肆拾两,旁座每位科银贰拾两,厢房每位科银拾两。”

   兴建陈家祠,就是用这样的形式筹集资金的。

   资料记载,在设计牌位时,置十一龛,总计牌位11510个。在光绪十四年至二十年这七年间,各宗房认领牌位并交讫银两的,共有6173个。就是靠着认领6173个牌位所捐的资金,就建成了陈家祠。

   为了让世人了解当年各宗房的捐资情况,现把资料的文字全抄录如下(地名中的括号是现名)

新宁县(台山)

1277

南海县

771

新会县

712

番禺县

400

顺德县

224

增城县

206

东莞县

197

香山县(中山)

190

清远县

105

三水县

91

新安县(深圳)

82

龙门县

17

开平县

181

新兴县

56

恩平县

52

高明县

27

阳春县

24

阳江县

111

花县

69

从化县

31

高要县

138

鹤山县

101

四会县

55

广宁县

28

封川县(封开)

26

德庆县

24

澄海县

106

揭阳县

20

海阳县(潮安)

84

大埔县

10

丰顺县

4

化州县

33

电白县

29

吴川县

11

普宁县

88

朝阳县

53

饶平县

18

惠来县

7

石城县(廉江)

50

茂名县

29

信宜县

17

归善县(惠阳)

25

和平县

15

河源县

11

连平县

6

龙川县

4

永安县(紫金)

1

翁源县

19

罗定州

33

西宁县(郁南)

11

博罗县

14

海丰县

10

长宁县(新丰)

10

陆丰县

2

英德县

53

曲江县

11

东安县(云浮)

33

兴宁县

18

长乐县(五华)

10

嘉应州(梅县)

23

合浦县

20

钦州

3

琼山县

5

万州

1

海康县(雷州)

2

阳山县

13

平远县

1

镇平县(蕉岭)

15

灵山县

15

崖州

9

文昌县

5

遂溪县

1

连州

7

赤溪厅(台山市赤溪镇)

6

柳州府

2

 

 

                   

以上75个府州县厅,认领牌位总计6173个,所捐资金足够当年兴建广州陈家祠征地和建筑之需。尽管还未有资料显示共捐了多少银两,但七年的开支已是足够的了。

   从这份珍贵的历史资料中,我们可以得出如下启示:

   启示一,当年新宁县(台山)和新会县所认领的牌位数占了总量的三份之一,而这两个县的陈姓人口基本上都是陈凤台的后裔。阳江、鹤山、开平、恩平、东莞、顺德、南海、中山等地的陈姓中,凤台后裔也是大族,所以领的牌位也很多。粤东的陈姓人口很多,但认领的牌位数量比较少,原因是凤台后裔比较少。从目前掌握到的族谱来看,凤台翁七个儿子散居时,只有第五个儿子陈润迁居潮州府朝阳县洛阳村,到了明朝,其分支族裔又迁郁南县涟滩、阳春县马水和阳江县泗平村。所以,潮汕地区和梅县客家地区,应该有陈润的裔族居住,在当地陈姓人口中不算大族。粤西和海南岛各县,从族谱可以查到有不少凤台族裔,凤台翁第六子陈图(淘),初迁至清远县的城里村,不久留下黄氏生的四个儿子言、视、听、动(这四个儿子的后人现在还未寻到),陈图折回珠玑巷处理家产后即迁福建莆田,再娶聂氏生锦发和炎发。锦、炎两公迁回吴川县,其后人分徙阳江县儒洞村和海南岛多个县份,两地的图祖后人一直保持联系,据说在海南岛的陈图后人有十多万人。至于广西柳州府的陈姓认领的两个牌位,应是一世祖陈英(凤台翁第三子)之长子陈法的后人所为,陈法15岁便考取柳州知府之职,他的后人分布在柳州及云南一带。据新会族人反映,早年还同他们取得联络。

   总而言之,光绪十四年至二十年,不管凤台后裔居住在什么地方,他们都为广州陈家祠的始建作贡献。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