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为何陈英葬在清远,其妻却葬在鹤山

[日期:2012-05-30] 来源:陈凤台研究   作者:高峰 [字体: ]

在鹤山市云乡樟木树村,有一座猪嫲山,山上有一个地方叫“饿猪笨兜”。宋代广宣谏议大夫陈英之妻李氏就葬在这里。

据鹤山《凌村陈氏族谱》记载:陈英的先祖陈文与族人迁居南雄保昌县珠玑里沙水村。陈文的曾孙陈辉(号凤台),于公元1225年从沙水村举家南迁,约定逢冲则止,遇水居之。先迁清远,子孙随后陆续迁往广东各地。

陈英即为陈辉第三子,字世德。生于南雄保昌县珠玑里沙水村。据载,他中进土后,任广宣谏议大夫,死后与父陈辉及母邝氏、庶母侯氏同葬清远县蒙里驿九龙潭。

陈英的妻子李氏,为(南雄)沙水塘村郡守李公实长女。李氏与子孙继续南迁,分居台山、新会的冲金、广海、陈边、邓冲、黄冲、陈冲、豪冲等地。上列地方陈氏奉陈辉为一世,陈英为二世,但实际上陈辉、陈英都没有机会到新会(宋代的新会县包括如今的台山、云乡、凌村均为其辖地),也就是说,实际始迁来的辈份最高的就是这位李氏夫人。其后裔后来又分枝到台山的麻园、古逻、丰江、白石、东坑、奇逢、三江、松子岭、和吕、衙里、康坑、大塘、上泽、海宴等地。

    宋代官制并无广宣谏议大夫之职,宋代设谏院,其长官为左、右谏议大夫(从四品官),猪嫲山李氏墓的年代为南宋中后期,墓主李氏是分布在台山、新会至少21条村庄的陈氏始迁祖。这一族人南迁,比流传甚广的咸淳九年(1273)以罗贵为首的大批珠玑巷人南迁要早近半个世纪。该墓是鹤山市为数不多的宋墓之一,也是目前发现能反映云乡历史的最早文化遗迹。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热门评论
匿名 发表于 2018-11-13 11:04:34
攀附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1)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第 1 楼
匿名 发表于 2018-11-13 11:04:34
攀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