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诚心拜祭宗祖陈辉公墓记

[日期:2012-05-28] 来源:加拿大温哥华至孝笃亲公所  作者:陈厚基 [字体: ]
  恰是二十年前,1987年本村宗叔晦明叙述我们第一个在台山定居的祖宗谟翁祖是因胡妃之祸由广东省北部南雄府沙水村珠玑巷迁来本县,沖河墟很近,他少年时和他的祖父路过此地,因他年轻,只有他的祖父上去拜祭,我对宗族历史有兴趣。自那时起,时常希望有机会往拜祭,很多次在广东省地图上查看这些地方,但不够详细,总是无法找到,直到去年往珠玑巷游历时在韶关一书店买得一清远市地图。查看即刻发现沙河墟,但无天塘山,但邻近有一天湖旅游风景区,湖俗称塘,推测就是此地。回来不久后收到颖川月刊,内有一文讲述纽约百余颖川堂员往天塘山拜祭陈辉(凤台)公墓。他们坐大巴士由广州到禾云镇后再坐小汽车往天塘山,查看地图即找到禾云,离沙河很近,证实天湖山是天塘山。
  2006年11月回到台山城希望能参加旅游团前往,但总无法找得到足够人数成团,取出地图算算所需时间,由台城往清城全是高速公路,三个余小时可以到达,由清远城往沙河墟只有几十英里(Milc),全程只需四个余小时,巴士朝早从台城八占十五分开出,下午一点钟左右可以到达。拜祭后下午三点余可以起程回清远市坐巴士回广州转回台城一日时间足够。因此提起勇气自己夫妻去闯关,妻子亦说她敢去。
  我们2006年11月9日起程,真是如我所测,中午前已到清远城由清远城往沙河墟这一段路程,我不在此多说,总之是出我的预料,有时非常紧张。不过好戏还在后面,因为在沙河无小汽车可租,要坐电单车(MOTORCYCLE)往山脚再沿一年前从山边掘出来满是大石的泥沙之字形的路上一千余英尺的山。如跨张些少,可以说这路和战时的滇缅路差不多。望下去风景虽然很美,但全无兴趣去看。大半小时才到颖川月刊文所说的停车场,本来不是停车场,只是有一很高的纪念碑和一房屋的草坪,由此还要爬一千三四百尺小路才到墓园,很令人惊奇的是墓园邻近还有一名大仙庙之庙。由一七十多岁的老翁管理,沿途还见有人採柴,有数个儿童在山路边游玩,听司机(电单车)说山腰平地上有人住,并种植农作物,半山有一小塘,凤台公墓前不远亦有一水塘,全年有清泉水,天塘山名确是宝。墓前不远处近山边有一祭台旁有二条华表,上列陈辉公后裔得功名者名号,华表即是很高的石柱,墓因年久失修华表断顶,同时还有新坟入占,因为纽约颖川堂员和珠江三角洲宗亲前往拜祭过,现在还满地炮竹纸,我们亦诚心奉香宝。
  或者我夫妻诚心,有勇气冒险前往,陈辉公保护我们无不幸事发生,不过下山时在停车场休息,不小心将用了四十年的影相机留下。虽然旧但是名牌MINOLTA功能还很好,但最可惜是失去沿途和在墓园所影的相。我们确是冒险因连头盔都无戴,西人有句话YOUNG AND FOOLISH,年少无知,我们俩确是老来失智。所需全部时间大出意料,从清远城回广州和由广州回台城巴士都是最后那班。如果不得到由沙河回清远巴士司机指点,就坐不到回广州那班,要在清远城留宿。
  清新县政府在2004年已将陈辉公墓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近来收到广东省政协常委陈毓铮先生和清新县政协副主席方柏坚先生所写的倡议书,倡议陈辉公后裔捐资修葺辉公墓和用石级修筑由停车场上去墓园的小路,合计要用一百三十八万元人民币。南中北美洲和东南亚信用辉公后裔数十万连同祖国宗亲,一齐认捐此十余万元信不难筹到请宗亲们慷慨认捐。
  一个还较大原因是战时在农村读书时已听和读过岳飞传知道岳飞是宋朝抗金人的民族英雄,他如何被秦桧所害,已熟读他的满江红词和配以音乐的歌,一老师朗东沙湾村陈玉龙先生讲此桩小说来引导和鼓励我们念书,每日念完书后才讲小说,大半世纪后我还能背诵满江红和唱这首歌,读书时常记得莫等间白了少年头,1983年回国旅行时在杭州拜祭岳飞墓时仍记得老师所说祭岳飞时不打秦桧岳不灵,可惜当时无机会打秦桧和他的妻子铜像,所以知道陈辉公是宋朝时代人后,对他的墓特别有兴趣,但想不到以前所听过的金人、匈奴、胡虞、蒙古人、藏人已是现在我们的同胞。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