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新会潮涟沙龙

[日期:2012-05-26] 来源:冈州会馆  作者:佚名 [字体: ]

    龙,古代传说中一种有鳞有须能兴云作雨的神异动物。但龙的庐山真面目,孰能知晓?关于龙传奇故事,不胜枚举。其中脍灸人口的可算“叶公好龙”,“陈所翁画龙”。

    陈所翁,字景夷(本网注:即陈宣次子凤阁),乃潮涟陈氏之先祖。据记载,其本人善书画,不论飞禽走兽,山水人物,在他的卧室里,种种皆备,唯独缺一龙,他千般思想,无法得其真相,於是精神受到刺激,为 之终日寝食不安,痴痴呆呆。一日,他躺床上,如醉如梦,半睡半醒,忽然梦见一童颜鹤发老人乘云驾风而至他床前,轻声细语地对他说:陈君,你是否想看真龙,如是者,你在六月初八日早晨向东方注视,就一定可以看到真龙,陈翁醒来,将此事铭记于心,画龙心切,真觉度日如年,他备好文房四宝,很不容易才盼到那一日,陈翁老人之嘱向东方注视,突见一龙现于天际,飞腾起跃,若隐若现,静观其态,立即执笔描慕,乃绘出一飞于左,一跃于右,一为仰首昂然之姿,一为睛视中庭之势四副水墨龙图,世称云龙四画。陈翁目的达到,圆了心愿,故此精神得到了恢复。由於当时每年大型的喜庆事,只是舞狮子、凤凰、麒麟助兴,未有舞龙,於是,陈翁将云龙图潜心研究,使情态露出真情,创出了一套基本技艺舞式而指导乡中子弟学习,经过数年的苦练,终於成功。星移物换,代代相传,传入潮涟芝山村迄今近八百年历史。

    潮连沙龙,龙身全长约57米,制作材料用竹削成幼片,用竹条、木板、纱纸、纱布等扎成,龙头玫丽精致,头尾共24节,配备125人,轮番换手。

    舞沙龙的基本技艺舞式有:双飞蝴蝶、禹门吐珠、单风朝阳、沙龙反脊,游龙戏水、神龙出洞、之字游龙、飞碟回仪、单双金钱,单仔鲤鱼。

    龙门献艺花式有:龙门戏珠、禹门戏双鲤、双扣龙门、单扣龙门、神龙过尾、万里前程、单辨梅花、梅林滚珠、单扣梅椿、双扣梅椿、双鲤梅椿、游龙彩桥、龙腾椿影、梅丛结塔、梅花弄影等。舞姿变化多样,动作难度大。

    舞沙龙关键在龙珠,舞珠的人要技精艺高,身手敏捷,全盘熟悉各门花式和先后次序,不能出半点差错。舞沙龙,还配备扛龙牌扛大旗,扛日月牌,舞鲤鱼的人,还有锣鼓队,可见规模之大,气魄之壮。夜间点燃插在龙身腔内的蜡烛,照的龙体透明,更显得色彩斑斓,舞动时烛光闪闪,蜿蜒数十米,时而盘旋昂首,似欲冲霄而去,时而翻滚腾挪,活像下海寻珠,真个栩栩如生,千姿百态、变化无定,煞是奇观。看过潮连沙龙表演者,皆称许道:

潮连龙舞史悠长,艺术超群气势扬。

单风朝阳呈富贵,团龙结塔兆吉祥。

穿花蝴蝶鸿图展,戏水鲤鱼瑞露香。

多姿多彩维肖妙,名闻港澳遍家乡。

    潮连沙龙舞功之精巧,技艺之纯熟,借谓无懈可击,简直神乎其技,无怪饮誉历代。





这收藏在潮莲陈家祠的新会纱龙头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