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新兴访宗亲 再续兄弟情

[日期:2006-08-28] 来源:陈凤台研究  作者:陈直顺 [字体: ]

鹤山凌村人新年拜访布凌村

    2月2日大年初五,鹤山市址山镇四九村委会主任陈广南一行45人,带着凌村十二里二千多陈氏乡亲的深情厚意,到新兴县水台镇拜望迁出凌村七百多年的宗亲——布凌村人。
    南宋抗元英雄、谏议大夫陈辉(号凤台)携七子南迁,后代多在台山、新会、鹤山繁衍生息。陈凤台第七子陈仁生定居剷湾凌村至今近八百年,尊陈仁生长子汴南公为始祖;三世博里公生四子,长子大成之子源辅、四子大节之子英辅在南宋祥兴元年(1279年)赈粟赵王于新会崖门即旌兄弟义士,圣旨立义士牌坊于凌村门口。次子大任、三子大霖则携子孙迁居新兴,大任子孙在新兴水台镇定居,取“凌村人分布于斯”而取村名为布凌村。
    前年年初五布凌村人到鹤山凌村寻根拜祖,今年凌村人则派代表回访宗亲,足见兄弟情谊。
    当日布凌村彩旗飘扬、醒狮腾舞、锣鼓喧天、爆竹声不断,家家户户在门口摆茶设点,热情欢迎远来的宗亲。
    笔者应情,为保存完好的四座祠堂作了对联:陈氏宗祠——古源珠玑徙剷湾,新兴水台衍布凌;世德堂(古书院)——世承祖宏业,德传古华章;明达陈公祠——明心志古有表率,达宏愿今为风范;帝瞻陈公祠——文明始起轩辕帝,华夏昌盛环宇瞻。
    改革开放后,布凌村人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年集体收入人均达5000元,二十多户迁到新村建新楼。目睹宗亲的成就,凌村兄弟都十分欣慰,在丰盛的午餐中齐齐举杯,互祝宗亲一年更胜一年。

鹤山凌村与新兴布凌村陈氏宗亲在世德堂前留影

 

新兴布凌村陈氏书院世德堂

 

鹤山凌村送赠新兴布凌村的锦旗

 

两村负责人合照留影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