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恩平鹿颈《陈氏英翁族谱》

[日期:2012-05-25] 来源:陈凤台研究  作者:陈壮丽 [字体: ]

    物本乎天,人本乎祖。人不忘本祖之,世系不可不考之,以修谱哉。余陈舜之后二十八代孙,胡公满受封于陈,今陈县是也,遂赐氏焉。传二十四世,生完、让、逊、顺、文。完奔齐生恒,受命为齐侯,改姓田。让传十二世生涉;涉传十二世生实,号太邱,守颖川始郡焉。实五世生登,字元龙;弟跃,字梦龙,为徐州太守。二十世生洪进,封为岐国公,迁河南光州。二十二世生瑚,为官被谪迁福建龙溪,生烈,兄弟十八皆仕,宋仁宗嘉祜为名臣。烈隐福州,嘉祐七年壬寅,召国子监,直讲不到,偕兄弟游金州。生圭,圭生吾仁,吾仁生兆,为县令。义生贾、亮、敬。兆生文、纪纲,兆为官,同男、纪、纲贬西川。文迁南雄府保昌县沙水村九龙井珠玑巷,生鼎、鼐。鼎为河南太守,生万山;鼐生龄山、逸山、寿山。万山生辉,号炜辉,登进士,谏议大夫。夫人邝氏,生四子:谟、宣、英、恺;妾侯氏生三子:润、图、仁。……
    开禧元年正月初五日,珠玑巷签名九十七人共三十三姓。罗贵为首内有族中陈世兴、陈世道,二团称告移,由县及府,南雄府钟文达准给文引。正月十五日给,限四月二十日缴,偕九十七人向南南迁,四月十三日到大良邑,众赴县业芳告案立籍,县造册缴引。而世兴、世道在大良而居止焉。是时谟祖之兄弟七人,子侄二十有八,偕族之兄弟三十有余,有携手南迁。有留恋故土,有返回福建,有各处别去者。吾谟翁兄弟,世代官宦,仍居故土。盖谟翁生于南宋孝宗乾道九年癸巳岁,至历淳熙十六年,光宗绍熙五年,宁宗庆元、嘉泰而至开禧元年乙丑岁,三十三岁是也。是时,谟翁与英翁兄弟同登科第,志在故土,不欲迁身,在居官不能迁。谟翁举乡进士,官至刑部侍郎,随隐焉。英翁登进士,为宣议大夫,差抚外夷不行。谟翁生四子:文诜、文振、文龙、文超。英翁生四子:法、福、寿、悟。及历开禧至嘉定,又理宗始,实宝庆,终景定共在位四十年改元者八,而谟翁与英翁耄而殒矣。……
    咸淳九年癸酉岁,即元太祖至元之十年正月甲子夜各逃生,吾祖相语曰:“是行也。”兄弟恐难相遇同处,但逢冲则止焉,兼村名有点水者即栖焉。盖水流万派在可以逢源,矧故土亦曰沙水村,以志无忘所自也。因是咸淳九年,法祖偕伯叔兄弟子侄,登舟而往步陆而行,通迁于广州府各处居焉。长谟翁四子至古冈德行里寓焉,次宣翁迁居东莞;四恺翁迁居海晏汶村;五润翁迁居潮州;六图翁迁居清远城里;七仁翁迁居古冈涯湾。三英翁生四子:法、福、寿、悟。福祖居潮涟,寿祖居黄冲,悟祖居邓冲,我法祖十五郎守朝郡,守广西柳州知府,学法救民,满俸荣归。当祸而南迁也,抵舟于新宁祗坛海旁住。劄忽闻,哇声响闹,祖曰,此必有田里,可居,遂登车而寻,择地名冲金而栖止焉。娶妣刘氏,生三子:金山、禺山、火山。是时,貊贼作乱,金山祖以韬略擒取,奏闻恩绶土提举司职,各盐场以家作衙。生四子:师盂、师仲、师季、师亮,迁居上泽。禺山祖住冲金衙前横塘,娶妣李氏,生两子:元礼、观礼。火山子住冲金鹤头,生二子:子谦、子庆,居住陈冲。元礼娶妣巫氏,生三子:大使、以安、以成。大使杜。以成生二子:景仁、景贤,留冲金。惟吾祖以安许配海晏赵氏(未娶)。当元世祖至元之二十九年壬辰岁,惨遭海寇麦秀掳至地名铜鼓罔,义不受震辱,用箭自刺而死,今载新宁志是也。后以安祖单身流飘避居南恩浇洞村,改名广七,娶妣罗氏生一子,七五郎。七五郎娶妣黎氏,续娶邓氏,生四子:富四、富五、富九、富十.见浇洞地僻人稀,非所以光前而裕后也,就择南恩水东地面泾符头而居住焉。今富四祖子孙居住泾符南闸,富五祖子孙居泾竹里北闸,而分两大房,爰以相依而居焉。继之宗族蕃衍,而分白水塘、鹿颈、平富、冈村,散居各村者又蕃矣。至富九、富十两翁往阳春、阳江而置田立宅焉。凡此考世系而编修之谱,内所书子孙先后相承者,接血脉也。伯叔兄弟亲疏相序者,连同气也。……

法翁十九世孙  邑庠增广生承宠讳壮丽参订考详并书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相关新闻       恩平 
热门评论
匿名 发表于 2013-12-7 2:29:07
错字很多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1)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第 1 楼
匿名 发表于 2013-12-7 2:29:07
错字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