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陈盈德:多次亮相央视的天马村老人

[日期:2012-05-24] 来源:江门日报  作者:黄健能 [字体: ]
    爱好书法,写得一手好字;他积10多年之功,编纂出一部800多页的族谱;他倡导环保,热爱生命,健康长寿——


::点击图片在新窗口中打开::
 左图:陈盈德老人翻开自己编撰的厚厚的族谱,开心地笑了。

  在新会区会城街道办事处天马村,有一位82岁的老人,身体健壮,耳聪目明,不仅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经营着一家日杂店铺兼配钥匙,而且多次在中央电视台亮相,讲述天马村历史变迁,倡导环保意识,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在花开蝉鸣的日子,记者来到会城天马村探访陈盈德老人。今年82岁高龄的陈盈德老人爱好毛笔字,少时,生活在贫穷之家的他,每天在沙土上练字,后来在旧的书画报纸上不断练习,几十年来,陈盈德练就了一手苍劲有力、笔锋飘逸的毛笔字,逢年过节都为村民写对联。由于他乐于助人,有求必应,村民给予他一个"天马第一笔"的尊称。 

  早在10多年前,陈盈德老人就开始搜集资料,编纂并用毛笔抄写《陈氏族谱》,目前该族谱已基本完成。《陈氏族谱》厚10厘米,达800多页、数十万字,详尽介绍了天马从立村至今历代陈姓人家的历史和分支以及发生的大事。 

  鉴于陈盈德对天马村的历史了如指掌,中央电视台曾多次采访了他。2003年4月中旬,陈盈德获中央电视台《人与生物圈》栏目组的邀请,协助拍摄了半个小时的访谈节目;随后,央视《搜寻天下》栏目,又邀请陈盈德协助拍摄,老人提供了很多史料。近年来,陈盈德共接受央视采访达6次之多。 

  目前,陈盈德老人已是五代同堂,但他仍自食其力,热爱生活和劳动。10多年前,他在天马市场附近开了一间日杂店兼配钥匙,所赚有余,与妻子相濡以沫,日子过得滋润。闲暇时,他就到老人协会泼墨挥毫,自得其乐。老人对记者说,多年来,他心境开朗,身体一直都健朗,这与他受先辈们倡导的向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思想影响分不开。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