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名人介绍:陈享先生

[日期:2012-05-20] 来源:江门日报  作者:欧济霖 [字体: ]



陈享像

  陈享(1805年-1875年),字典英,号达庭,新会崖西京梅村拱北里人。陈享自小习武,苦练10载,集三家拳法创造了一套独具一格的拳术套路,称为“蔡李佛拳”。他曾在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处交过幕友。太平天国失败,清廷搜捕太平天国余党,陈享逃到香港后转赴南洋各地授拳避难。

  在美国排华最嚣张时,当时美国金山大埠(旧金山、三藩市)有个恶霸叫基利士,自称“世界大力士”,横行霸道,欺压华侨,勒收“年规”。金山大埠华侨会馆聘请陈享赴美主持公道。陈享乃爱国志士,听到同胞遭受凌辱,十分气愤,慨然应聘。

  陈享到金山大埠后,即柬请基利士谈判,劝其取消“年规”。基利士提出先要与陈享公开比武,并立下“生死文书”。在比武中,基利士以凌厉的拳脚猛攻陈享的要害,欲置他于死地。陈享身手灵活,擅长活步,忽左忽右,忽进忽退,有如水中游龙。基利士见拳拳落空,暴跳如雷。他性越急、势越莽,最后双拳虚恍,右脚随起,使出平生本领向陈享的心窝猛踢。陈享就势施展“蔡李佛拳法”之“骑龙扛掌术”,横托基利士的来脚,将他抛出一丈之外。基利士倒地后,陈享停止进攻,但基利士不识好歹,起身扑来,攻势更凶。陈享无奈,抬起右肘,突击其胸口,使基利士胸骨折断,口吐鲜血,倒地不起。这时,陈享不但没有乘机攻打,而且叫人将基利士扶起,还用少林跌打接骨药为他治伤。

  陈享以武德征服基利士,使他从此再不敢欺负华侨。陈享教训了金山恶棍,为中国人出了口气,受到华侨的敬佩。

 

蔡李佛拳鼻祖——陈享

 

  记者近日分别前往新会京梅村等地进行采访,了解到“蔡李佛拳”创始人传奇故事,蔡李佛拳在170多年历史上,影响了一代代习武者,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传奇绝技综合众家之长

  记者来到新会崖门镇京梅村,在京溪村牌坊后面,见到了一座“陈公祠”,负责看祠的陈伯打开大门,只见祠堂上正面摆放着一幅蔡李佛拳始祖陈享的画像,两旁摆放着蔡李佛弟子练武的兵器,四周分别是介绍蔡李佛拳起源及陈享本人的传奇事迹。

  蔡李佛拳创始人陈享(1806-1875),字典英,号达亭,是江门新会京梅村拱北里人,是晚清岭南武术界的传奇人物,杰出的技击名家,其幼年聪颖,爱好武术,7岁随陈远护习技。陈远护是少林俗家弟子,为洪佛拳高手,在他的悉心教导下,陈享15岁就练得一身好身手。

  1823年,陈享为求深造,经陈远护推荐,投至善大师门徒李友山。4年后,陈享学尽李家拳艺,集南北腿绝技于一身。为追求更高境界,陈享征得老师同意,前往罗浮山拜蔡福为师。10年后,蔡福把佛家心法、少林内功及医术悉数授给陈享,陈享学成返乡,为了纪念多位师傅,把习数家之长而创立的拳路命名为“蔡李佛拳”。

驯服“世界大力士”

  陈享从小深受“反清复明”思想影响,曾协助太平天国训练将士。太平天国运动失败后,他遭清政府追捕,逃往南洋。新加坡当时有个叫基利士的洋人,自称“世界大力士”,常向华侨们勒索金钱,谁不给就被揍得皮开肉绽。华侨们忍无可忍,请陈享主持公道。陈享慷慨前往,发请柬请基利士谈判,但基利士毫不客气地提出立“生死文书”比武。比武中,基利士仗着身形高大,一上场就重锤飞腿。陈享走活步,忽左忽右,恍如游龙。基利士拳拳落空,开始着急,飞起右脚踢他胸口。陈享避其锋芒,一招“骑龙扛掌”,借力把他摔在地上,基利士爬起来再战,陈享看准空隙,右肘撞其胸口,基利士胸骨折断,倒地不起。在场观战的华侨高呼:不要放过基利士!但陈享叫人扶起基利士,并用跌打医术帮他治伤,基利士当即表示折服,康复后,在当地登报公开向华侨致歉,并保证永不欺侮华侨。(黄健能)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