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地洼学说”之父—— 陈国达院士情系小鸟天堂

[日期:2012-05-19] 来源:江门日报  作者:林福杰 [字体: ]

  著名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地洼学说”之父陈国达(1912—2004年)祖籍新会天马村,1912年1月22日出生,字懋伟,是天马陈族第十四世孙。他晚年关心新会建设,与家乡往来密切。1990年5月13—14日,曾回新会视察;1994年2月8日,再回家乡探亲,探访在三江的胞妹陈瑞霞,又游览了今古洲新市区、小鸟天堂、圭峰山等。

  初次回来时,陈国达对新会的领导说是棠下石头人。2002年,当他得知自己出身的五谷里陈氏是天马陈族分支,便派人寻根问祖,接上了《天马族谱》的世系,更为家乡有小鸟天堂而倍感自豪,还很高兴地将自己所作的通俗诗篇《劝惜时勤学》复印数十份,赠给家乡天马中学,以关心下一代成长来表达爱乡之情。《劝惜时勤学》鞭策、鼓励家乡学子们为繁荣祖国、振兴科技努力学习。

  天马村与他多次书信往来,有计划在小鸟天堂景区内设立陈国达院士纪念馆,让村民和游客景仰这位伟大的科学家,但由于院士年事已高和身体原因,最终未能回乡确定。2003年6月13日,91岁高龄的陈国达兴致勃勃地作了《新会“小鸟天堂”胜地》题词:“天马河上一胜景,二鸟接房人赞称;天堂应是安居地,爱鸟护树祖训明。”

  以往多是秘书代笔,此次是亲笔写信。他连题词寄给天马村,并建议将该题词刻在大理石上,竖立在小鸟天堂景区的当眼处。信中写道:“以教育后人,遵守祖宗的教训,重视护树,使小鸟世世代代长期留自小鸟天堂,使天马乡长期保持这个稀有的世界名胜,它是天马乡人的金饭碗。”

  院士的“金饭碗”观点确实见解独到,为保护和经营好这一文化遗产指明了方向。陈先生题词后不到一年,就于2004年4月8日因冠心病突发,在长沙溘然长逝,享年93岁。家乡的天马人谨记院士的教诲,与热爱和关心小鸟天堂的人们一起,为保护好这个独特的世界名胜景观作出不懈努力。小鸟天堂景区取得了一系列文化荣誉:2003年被评为“江门侨乡新八景”(由江门市旅游局、市委宣传部、市广播电视局、市电视台共同主办,采取专家评审和群众投票的方法评出)、“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由广东省科协等五部门命名)、“新会知名商标”、“江门市2003年优秀旅游景区”;翌年被评为“江门市2004年优秀旅游景区”;2005年获得“我最喜爱的江门市旅游景点”奖,还被评为“江门市新会区文明景点”;2006年,由广东省旅游主办、南方网等媒体承办“寻找广东最美的乡村”评选活动中,天马村(小鸟天堂)获得“自然生态类最美乡村旅游示范区/点”称号,天马村列为“广东最美的乡村”之列。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