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台山游子故乡纪行

[日期:2008-05-19] 来源:陈凤台研究  作者:[香港]颜明德 [字体: ]
  2007年10月28日,风和日丽。台山旅港同乡会永远荣誉创会会长、著名企业家陈策文先生会同美国史丹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研究员兼香港文库主管、陈宜禧的后人陈明銶博士访问故乡台山斗山镇。随行还有香港中文大学王煜教授,作家李龙镖、蒋芸以及林耀中、罗伯尧、伍忠等著名人士,他们受到台山市委常委黄伟红、副市长黄淑质及斗山镇政府领导热情迎接。台山市政协副主席郑大有全程陪同参观访问。我有幸跟随他们此次别具意义的故乡行。
  下午1时许开始参观,首先到达墩头华侨中学。绿树丛中矗立多座精美校舍,环境十分优美。进入校门,陈策文先生题的八个大字:“笃学力行,开拓创新”十分触目。陈明銶博士说这八字意义深刻,立即拍照留念。随行人员都是教育和文化界中人,经对学校了解以后,对学校的规模、教学设备、教学质量都给予高度评价。书法家林耀中先生不禁即席挥毫,大书“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赠送给学校。众人对陈策文先生兴学育才的精神十分钦佩。据了解,这间学校自开办以来,已培养许多优秀人才,其中有硕士和博士。陈策文先生在《感怀》中说“廿载情怀常念里,春风桃李业已栽”,部分情意就是指墩头华侨中学满园桃李,已散布世界各地。回顾自1980年开始,他就策划筹建墩头华侨中学,亲赴美国筹款5万美元,但建校费需人民币300多万元,不足之数由他负责。继后他和他的子女还不断注入巨资续建校舍、增添教学设备,培训师资和设立助学基金会。此外,他在1983年还协同陈国平先生策划筹集资金人民币450万元,于1984年建成提领中学。1991年捐建斗山中心小学教学楼。在任远中学设立助学金,给台山一中捐电脑设备,还给其他地方捐资办学,到处种下善果。陈明銶博士说:“兴学育才意义非常重大,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重要。欧美国家非常重视培养人才和招揽人才,所以科技发达,国家富裕。我先祖那一代的华侨,大多数从事艰苦的体力劳动,备受岐视。亲身经历使他们深感没有知识的切肤之痛,所以华侨希望以办学来提高子孙后代的素质。台山地区早在1906年就出现第一间由华侨捐建的农村学校———端芬镇成务小学。此后,五邑地区就不断涌现侨办学校。墩头侨中是现代的侨办学校,对促进地方的发展必将发挥重大作用,影响深远。”
  离开墩头侨中,车队沿策文公路向西南奔驰,经陈策文大桥奔向广海地带。策文公路东连台赤公路,西通端芬接台海公路,南接沿海高速公路。驾车从沿海高速公路广海地段往珠海约1小时到达,将来从珠海通过港珠澳大桥到香港也很快就到达。而从沿海高速公路广海地段西行阳江也不用1个小时。策文公路海口埠地段的陈策文大桥,横垮大同河两岸,大桥主体长211.7米,引桥公路5.8公里,十分雄伟壮观。策文公路在台山最大平原———矬峒平原中心地带,把广海湾6个镇:冲蒌、斗山、端芬、都斛、赤溪、广海的交通连接起来,形成网络,与外界贯通,对开发广海湾地区起着十分重大的作用。路通财通,当年先贤陈宜禧计划把新宁铁路西南支路自白沙延长到阳江,把干线自斗山延长到赤溪半岛南端,开辟铜鼓商埠,得到孙中山先生大力支持,只可惜“铜鼓商场犹未辟,阳江支路竟谁成。”我们从这段历史可见前贤已十分看重广海湾的价值,交通对发展的重要。时至今日,陈策文先生十分认同先贤的理想,他锺情广海湾。他说:“广海湾地大物博,人口30多万,历来是台山福地。广海湾面临南海,面对川岛,有很长的海岸线,有优良的深水港口,现在更有充足的能源设施,具备各种发展基础和优势。尤其是港珠澳大桥已计划兴建,所以广海湾是发展粤西的首站。机遇不可错过,多年来我想为发展广海湾先做一些基础工作,比如教育、医疗,而交通更是一个重要项目。虽然修桥筑路费用十分巨大,但基于发展广海湾和发展台山的愿望,我很乐意做。”我聆听了陈先生的话很感动,我觉得他很伟大,是广海湾之子。他写《感怀》这首诗时,心情很激动,下笔第一句就是“群策楼上思三台”。他对我说:“我对台山的事日想夜想,很想台山迅速发展,国家富强、家乡富裕。”一个“思”字,表达他几十年对家乡的浓厚真情。回想起温家宝总理说的话:“你是天下的人,应该为天下人着想,为天下人谋利益。”陈策文先生是台山之子,是广海湾之子,他的思想和感情,他的远见卓识、宏图大略和无私奉献,将融汇在台山人民心中。
  车队回到斗山医院的时候,已经是下午2时。斗山医院颇具规模,设计新颖,被广东省和江门市卫生部门评为一级甲等医院、爱婴医院和文明医院,从以上的评级,可知这间医院是一间十分好的医院。现医护人员和职员有110人,病床80张,设内科、儿科、外科和妇产科病房,有救护车和CT等先进医疗设备,医疗质量高,群众口碑非常好。陈策文先生“捐建斯院之愿,谨为痌瘝沾泽”,是为解除人民的疾苦。古人云:医之道大矣,可以养生,可以尽年,可以利天下与来世。策文先生说:“将来随着广海湾的发展,斗山医院还要按需要扩大。”为此,陈策文先生已做好准备,在医院旁边购买了二十多亩地,为将来扩大医院之用地。去年我在《德庆记行》一文中,提及陈柯氏夫人含辛茹苦、温良淑德之贤声。今日我到了斗山医院念慈楼,细读碑文,每字每句出自陈先生肺腑。“髻影红灯下,书声白髮前,”一个伟大的母亲孕育一个真正的君子。我记得台山妇幼保健院曾经张挂一首《慈母颂》的诗,把母亲比喻太阳,因为有太阳才有世间万物,因为有母亲而有人间的温暖和幸福。陈策文先生说:“妇女很伟大,要工作,又要相夫教子和操持家务,而十月怀胎,若遇难产等意外,则危害妇儿生命,关係重大,故妇幼保健常在我心。为此我十分乐意捐建妇幼保健院舍,充实设备。能够为维护妇儿的健康出点力,是我的荣幸。”为捐建台山妇幼保健中心、改建住院大楼、兴建儿童保健中心等三大工程和配备医疗设备,他捐献巨额善款。陈策文先生写了一首《感怀》诗:“善举仁心齐施露,故园遍地百花开。钱财本是身外物,早种福田还复来。”他用这些话劝导亲朋为善,为故乡尽自己的力量;也用这些话教育子孙多读书,多行善积德。他认为知书才达理,才知人生目标,积善之家才有余庆。他家有6个子女均留学英、美、加等国的高等学府,皆受高深教育。他的儿女启球、启豪、英瑜、雅瑜等都以父为榜样,服务社会、回馈社会。每一个企业家都重视自己事业的承袭,但对后代的教育方法不一样。陈策文先生是一个很有远见的企业家,最明白知识力量和道德教养是持久兴旺之道,他按儒家正统教育后代多读书和积德,是用心教。岭南一代大儒陈白沙先生认为:万物皆在“心”。陈策文先生就是事事在心的有心人,有心就有一切,内心的修为是人生的最大财富。
  陈明銶博士参观陈策文先生为家乡兴办的教育、交通、医疗事业,感触良多。他说:“每个人都有一个理想。我的先祖在台山修建铁路,是想像詹天佑一样,凭中国人的技术力量和资金建设属于自己的铁路,虽然是属于营商性质,目的也是为股东赚钱,但在当时的环境而言,不失为爱国主义的壮举。他有计划扩展铁路,甚至想开发铜鼓商埠,但他背后没有一个像现在这样强盛的祖国支持,梦想不能成真。现在策文兄在乡间投入巨资办的一系列事业,理想是以人为本,发展广海湾,但不是营商谋利,而是无私奉献。不同时代两件不同性质的事,但效果都是利国利民,有深远的影响。”
  下午3时,陈明銶博士回到家乡美唐村。陈博士一踏进祖屋,非常激动地说:“我回来了,我终于回来了!”他虔诚上香,参拜祖先,接受电视台记者访问。陈明銶博士是世界著名的历史学家,在香港出生,25岁取得美国史丹福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他在1980年至1997年在香港大学任教授,经常接受传媒访问,谈香港回归祖国的问题,他精辟分析社会形势,回顾历史,肯定香港九七回归中国的必然性和必要性,表达爱国爱港观念,使广大香港市民加深对中国的正面认识,促进香港顺利回归祖国。他有不少隽语箴句,至今仍在我的记忆中。他的著作甚丰,其中《香港回归中国》系列丛书,是我们许多人喜读之书。我以前是在电视机旁聆听他的论述,现在面对面多次交谈,聆听他的教诲,我感到非常荣幸。
  斗山镇是台山三大中心镇之一,物华天宝,人傑地灵。从陈遇夫、陈宜禧、陈卓平、陈伯兴等到现在的陈策文、陈明銶等,对故乡都有一份浓情。陈策文先生和陈明銶博士相约:待到广海湾全面开发时,联袂再作故乡行。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相关新闻       台山  香港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